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周杰伦概念股”来了!靠卖咖啡赚钱,叶惠美、方文山……招股书里熟人多

2023-06-02 12:17:2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2日电 (付健青)周杰伦概念股来了!日前,巨星传奇在港交所开启招股,方文山担任公司首席文化官,本以为是一家演艺公司,没想到……

  卖咖啡的“巨星”

  招股书显示,巨星传奇拟全球发售1.266亿股股份,发行价区间为每股5.50-6.30港元,公司于5月31日-6月5日招股,股份代码“6683”,预计将于6月13日上市。

  巨星传奇的业务包括两部分,一是新零售,另一部分是IP创造及运营。新零售业务收入占比虽然呈震荡下降的趋势,但仍基本维持在七成以上。

来源:公告

  巨星传奇的新零售业务大部分收入则来自“魔胴咖啡”,公司指出,“魔胴咖啡”属于“防弹咖啡”。咖啡也能“防弹”?显然不是,这要从“防弹咖啡”的创始人开始说起。

  “防弹咖啡”(Bulletproof Coffee)由Dave Asprey开创并注册了专利,之所以如此取名,是为了显示喝了这种咖啡后身体的“高功能”状态。创始人曾自述,灵感来源于西藏酥油茶,体验过后感觉很棒,回去就根据底层逻辑调配了更适合当地取材的版本。

  “防弹咖啡”的成分也就不言而喻了,即“咖啡+油脂”。因此,在官方介绍中,“防弹咖啡”也叫做“生酮咖啡”。

  “生酮”二字近几年在健身和减肥圈频繁出现,是一种吃东西的方式,通常是指饮食的成分里,碳水化合物含量非常低、蛋白质含量适中,而脂肪含量相对较高。

  “魔胴咖啡”相关产品自然也离不开大打健身牌,产品后续后宣传也找来了刘畊宏和他的夫人。

  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专家委员会委员阮光锋对中新经纬表示,生酮减肥的本质是身体消耗脂肪提供能量,以达到减脂、减肥的目的。从目前的研究来看,生酮饮食法在短期内能起到减肥、减重的效果的。但是,从长期来看,生酮饮食法跟其他饮食方法对体重的影响并没有显著的差异。

  阮光锋进一步指出,生酮饮食可能给身体造成损害,如增加肾脏负担等。我国膳食指南建议每天摄入250-400克谷薯类食物,保证碳水化合物提供的能量占总能量的50%以上。

  在产品售卖方面,巨星传奇产品主要从分销商、电子平台两个渠道售卖。

  巨星汀奢为巨星传奇最大的总经销商,该公司通过分销商和分销商下的经销商利用微信、抖音等社交渠道把魔胴咖啡销售给终端消费者。截至2022年12月31日,分享网络包括742名分销商及16044名经销商。

  值得注意的是,巨星传奇的分销模式合规性曾遭到质疑。

  招股书显示,巨星传奇曾因涉嫌传销而遭到调查。2020年及2021年,巨星传奇收到了两个城市的市场监管局发出的诉前资产保全令,但很快得到了解决,其账户获得无条件全额解除冻结。

  依赖自有IP推广产品

  作为与周杰伦深度捆绑的公司,周杰伦的母亲叶惠美是巨星传奇的创始人之一,通过Legend Key持股27.63%。周杰伦的艺人经纪公司杰威尔音乐,还与巨星传奇订立了IP授权协议。

  周杰伦是巨星传奇最核心的IP,公司直言,新零售、IP创造及运营业务均十分依赖周杰伦。在往绩记录期间,新零售分部下涉及周杰伦或其相关IP宣传活动的产品,分别占总收入的83.0%、72.8%、64.8%及45.2%。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认为,如果后期没有实现名人效益的进一步扩展,形成所谓的业务团队的扩大,单一依赖一大IP其实隐患风险很大。不管是新零售还是个人品牌效应也好,企业是不能以个人为赌注的,不管是由于身体健康还是合作不畅等问题,都可能导致对企业的运营出现很大的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拥有周杰伦这一大IP的巨星传奇上市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此前,公司于2021年9月30日、2022年3月31日、2022年10月5日三次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

  业绩上,巨星传奇2019年-2022年收入分别约为0.87亿元、4.60亿元、3.65亿元、3.44亿元;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分别约为2355.9万元、7806.4万元、4364.9万元、6038.9万元。

  对于业绩突然在2020年冲高随后逐步回落,巨星传奇解释,是由于2020年上半年“周游记1”播出从而影响了“魔胴咖啡”的收入大幅增加,随后宣传效应逐渐减少。与此同时,疫情的影响导致公司无法推出与“周游记1”媲美的活动及节目。

  不过,巨星传奇也透露,“周游记2”正在制作中,预计将于2023年下半年播出。另外,在与周杰伦无关的IP节目方面,一款周播音乐脱口秀也正在制作中,庾澄庆担当该节目的首席主持人并在节目中邀请不同嘉宾出镜。

  招股书指出,IP创造及运营是为了赋能新零售业务。巨星传奇在拥有IP的“周游记1”中,就通过广告、点播及离散式产品植入等方式推广“魔胴咖啡”。同时,除了“周同学”外,公司已开始在产品推广中使用刘畊宏及其夫人的二次元化身,即“刘教练”和“Vivi”。

来源:公告

  在对于公司募资后的用途上,巨星传奇表示将主要用在研发多元化的产品、增加MCN上的品牌曝光度以及明星IP相关的内容。(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