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连平等:PMI降至收缩区间 市场预期阶段性减弱

2019-06-03 16:09:5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3日电 题:《连平等:PMI降至收缩区间 市场预期阶段性减弱》

  作者 连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银行业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主任)、刘学智(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高级研究员)

  5月制造业PMI为49.4%,比上个月下降0.7个百分点,时隔两个月再次降到荣枯线以下。非制造业PMI为54.3%,与上个月持平,其中建筑业景气度下降、服务业景气度上升。综合PMI为53.3%,比上个月下降0.1个百分点。

  制造业、非制造业和综合PMI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制造业PMI分项指数中下降最明显的是订单类指数,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指数降幅较大,三大订单指数都低于荣枯线,需求走弱压力加大。新订单指数下降1.6个百分点到49.8%,时隔3个月再次跌到荣枯线以下。新出口订单指数下降2.7个百分点到46.5%。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不确定性增加,存在进一步升级的风险,对中国出口预期形成冲击。进口指数下降2.6个百分点到47.1%,受内需减弱的影响,进口增速可能有所放缓。

  生产指数下降0.4个百分点到51.7%,保持在扩张区间,仍然是5大分项指数中最高的一项。但生产指数已经连续两个月下降,进入二季度以来企业生产出现放缓。5月重点企业高炉开工率小幅提升,南华工业品指数整体上升。但更多的高频先行指标表明工业生产仍然偏弱,发电耗煤量同比减少了16%,柯桥纺织价格指数略有下降。由于季度经济增速是依据生产法计算,除非6月生产显著加快出现季末上翘,否则二季度经济增速将会放缓。

  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和进口指数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制造业PMI生产指数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进出两端价格指数下降,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下降1.3个百分点到51.8%,出厂价格指数下降3个百分点到49%。受需求减弱的影响,5月主要生产资料价格中有60%的产品价格下降,下降的种类增多。新涨价因素减弱,叠加翘尾因素下降,预计近期PPI同比涨幅将收窄。供需两端库存指数有所上升,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0.2个百分点到47.4%,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1.6个百分点到48.1%,都保持在荣枯线以下。当前库存指数的上升并不意味着主动补库存意愿改善,可能是需求减弱带来库存积压。

  非制造业PMI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非制造业PMI基本保持平稳,其中建筑业景气度下降,服务业景气度上升。建筑业PMI为58.6%,保持在较高的扩张水平。但建筑业PMI为近15个月的低点,比上个月下降了0.5个百分点,并且连续两个月下降。近期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加快,1-4月增速达到11.9%,带动建筑业PMI处于较高水平。由于房地产政策不会全面放松,全国土地成交面积负增长,未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可能放缓,将影响建筑业景气度。稳增长政策加大基建补短板力度,但基建投资回升幅度较小,1-4月基建投资增速仅有4.4%,基建回升效果不够理想,通过基建拉动经济增长的边际效用减弱。服务业PMI上升0.2个百分点到53.5%,其中道路运输、邮政快递、电信及互联网等行业处于较高扩张水平。

  综合判断,制造业PMI降至收缩区间,建筑业PMI高位回落,订单指数下降,生产小幅放缓。当前内外需求走弱压力再现,经济增长动能减弱,二季度经济增速可能放缓。当前需要加大力度实施逆周期调节政策,有效扩大内需,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重点保持就业稳定。(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