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送错”华为包裹,“噩梦”来了!联邦快递股价盘前大跌近3%

2019-06-03 19:36:22 每日经济新闻

  “送错”华为包裹,“噩梦”来了!联邦快递股价盘前大跌近3%

  每经记者 蔡鼎

  据新华社官方微博“新华视点”6月1日消息,国家有关部门决定立案调查美国联邦快递涉嫌损害我国用户合法权益问题。消息称,最近,美国联邦快递在我国发生未按名址投递快件行为,严重损害用户合法权益,已违反我国快递业有关法规。国家有关部门决定立案调查。

  联邦快递的操作实属“no zuo no die”,不过这种影响企业声誉进而可能影响市场份额的行为,却可能使内资快递公司迎来新的业务增长点。

  受上述消息影响,截至北京时间周一(6月3日)16:45,联邦快递(NYSE:FDX)周一美股盘前大跌2.71%。按照2.71%的跌幅计算,联邦快递开盘便将蒸发11亿美元市值。

  图片来源:雅虎财经

  A股物流板块周一逆势上涨

  美国当地时间6月1日,联邦快递在官网回应称,联邦快递重视在华业务及华为等中国客户的关系,将全力配合监管调查。当天早些时候,中国有关部门宣布,因联邦快递发生未按名址投递快件行为,严重损害用户合法权益,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而反观中国市场,周一A股交运物流板块逆势上涨。据东方财富,截至周一收盘,飞力达、长久物流和东方嘉盛三支股涨停,原尚股份上涨逾7%。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有关部门决定立案调查美国联邦快递”消息一出,迅速引起国际媒体的关注,包括彭博社和路透社在内的多家外媒对此事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

  彭博社和路透社在报道中都提到了华为本周表示正在审查与美国联邦快递公司的合作关系这一表态。华为此前对路透社表示,联邦快递近期将从日本寄往中国华为的两件包裹寄到了美国,并试图将另外两件从越南寄往华为亚洲其他地区办事处的包裹也转运到美国,而这些行为都未经授权。

  路透社6月2日援引中国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的话称,最近该部门接到用户投诉,美国联邦快递公司在没有征得用户同意的情况下、也在没有事先对用户告知的前提下,擅自将快件转寄他地,没按约定的地址进行投递,严重违反了中国国家快递业的法规,也严重损害了用户合法权益。所以国家有关部门决定进行立案调查。

  图片来源:联邦快递(中国)官网

  “对联邦快递公司立案调查,有利于维护我们国家快递市场秩序,也有利于维护我们国家企业和用户的合法权益,有利于确保我们国家邮政通信安全和经济安全。”马军胜6月1日表示,中国欢迎世界各国来华对快递市场进行投资,但前提是需遵守中国法律法规,也“必须维护中国企业和用户的合法权益”,不能因非商业目的阻断正常的快递服务。

  天风证券认为,本次联邦快递事件再度强调了内资快递、物流企业的战略重要性,还有望进一步带动情绪,为快递板块提升估值弹性。长期看,国际件尤其是国际商务件利润丰厚,随着内资企业逐步壮大海外网络,远期将成为新的增长点。中期看投资基本面,2019年网络零售将会维持强劲的韧性,带动快递行业景气维持高位,A股公司受益于规模的快速提升,叠加快递的成本改善远未到极限,成本下降仍存较大空间,有助业绩成长,看好快递板块估值的提升,继续看好快递板块。

  入华已35年,但失去了国内快递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全球物流业巨头之一,联邦快递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

  1984年,成立11年的联邦快递便以中外合作的方式进入中国。这甚至要早于1985年进入中国的芯片巨头英特尔和另一家高科技企业惠普以及1992年在北京设立代表处的微软。

  联邦快递(中国)官网显示,目前公司在中国区拥有员工约9000人,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和杭州的机场均有服务,每周还有220个航班为其货物提供运送。此外,联邦快递在中国的分公司已达到78家,运输车辆约2700辆,中国区的地面操作站近90个。

  图片来源:联邦快递(中国)官网

  公开资料显示,联邦快递进入中国的首站选在了上海。它在上海设立了办事处,只有3个人,主要通过代理商利用商务航班为中国市场提供服务。不过,1995年前的联邦快递,在中国市场由于政策原因不能独自运营,只能找代理商开展业务,送件、取件都是代理商负责。

  1995年,联邦快递以6750万美元收购了当时唯一可以直飞中国与美国的常青国际航空公司,开通了上海往返美国的定期航班,主要向中国运送进口货物,成为第一家由美国直飞中国的国际快递物流公司。

  此后,联邦快递不断拓展其在中国的直航业务,国际业务不断扩大。但由于政策原因,2007年之前的联邦快递在中国只能开展国际快递物流业务。

  联邦在2007年完成合作伙伴大田集团国内快递业务的收购后,联邦快递也推出了国内快递服务,与顺丰们开始了正面对决。然而,由于近年来网购推动物流行业飞速发展,联邦快递在面对中国邮政、顺丰、“四通一达”等快递企业的包围时,其国内快递市场的份额非常低。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