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遭股东和高管集体减持,力帆汽车股价狂泻不止

2019-06-03 22:02:33 国际金融报微信号

  是否涉嫌利益输送还未解释,又遇股东和高管集体减持,力帆汽车股价狂泻不止

  文 肖逸思

  6月3日,力帆股份发布了股东及董监高减持股份计划公告,其中显示,力帆股份此次股份减持计划将在未来6个月之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和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进行,总减持股份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

  上市公司股东和董监高等高管减持,对于资本市场来说不足为奇,但力帆股份选择的时点,却让投资者大呼“看不懂”。

  当日,力帆股份一字跌停,收盘价为每股4.5元,而这已是其股价连续第二个工作日出现跌停。

  “过山车”式的股价走势

  一个半月前,力帆股份还因为涉足氢燃料电池汽车“火”过一把。

  4月15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与武汉泰歌氢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重庆地大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进行氢能源乘用车的试验,争取国家氢能乘用车公示目录,完成氢燃料电动汽车开发并达到量产状态。

  “氢燃料”作为当时的市场宠儿,让股价原本一直不温不火的力帆股份连续拿下5个涨停。

  在上述公告公布后的6个交易日内,力帆股份股价从每股5.63元拉升至最高每股9.65元,涨幅高达71.4%,冲上两年多来的高点。

  但等到公告公布后的第七个交易日,力帆股份在回复上交所有关其氢燃料电池汽车项目的问询时表示,公司氢燃料电池汽车项目尚处于合作开发初期,可能存在项目开发不成功的风险,具体表现在项目开发不及预期导致产品无法进入国家氢能乘用车公示目录、氢燃料电池技术成本不足以降低到进入大规模商业应用、无法向项目提供足额资金支持等。

  从“沾氢大涨”,再到“泡沫戳破”,力帆股份股价直接“翻车”,在回复上交所后的三个交易日内两次跌停,并一直下探。

  涉嫌利益输送

  然而,力帆股份的“冬天”并没有就此结束。

  4月末,力帆股份公布了其2018年年报以及2019年一季报:2018年,力帆汽车净利润为2.53亿元,同比大涨近48%;2019年一季度,力帆汽车亏损9720万元,同比大跌257.6%。

  单看力帆股份2018年业绩,在车市整体下行的情况下净利润还能保持大幅增长,已是不易,但实际上,力帆股份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亏损高达21.5亿元。

  除公司业绩情况之外,上交所还于5月17日对力帆股份货币资金、公司流动性及偿债能力、公司经营情况方面进行了问询,其中,力帆股份的货币资金情况存在疑点,一边是公司财务费用(12.42亿元)高企,另一边力帆股份却将近27亿元的货币现金存于重庆力帆财务有限公司,上交所要求力帆股份说明是否存在向其他关联方输送利益、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况。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重庆力帆财务有限公司由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控股,持股比例为51%,另外49%由力帆股份持有,最终受益人为力帆股份前董事长尹明善。

  在投资者等来力帆股份对上述问询函的回复之前,却等到了股东及董高监的减持公告,对于《问询函》,力帆股份称,由于涉及面较广、所涉及的时间较久并涉及对未来工作的后续安排,申请延期回复。

  频繁质押

  资金紧张

  在上述诸多负面信息背后,实则是力帆汽车近几年来经营不善。27年前,已经53岁的尹明善排除万难创立力帆摩托车,并一路驰骋进入汽车界,成为一个时代的“创业偶像”,但又在81岁时跌落神坛。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自2016年来,虽然力帆汽车净利润均呈大幅增长态势,但是在扣非净利润上已经连续3年为负。

  就力帆汽车乘用车销量来说,2016年也是一个转折点。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力帆汽车累计销量11.3万辆,同比下滑逾28%;2017年虽然有所回升,但也没有突破15万辆的量级;2018年,更是跌至仅剩10万辆。

  在燃油车销量不振的情况下,摩托车起家的力帆汽车近几年将发展重心押注在新能源汽车上,尹明善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态,要全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全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代价是债务高企。2018年年报显示,力帆汽车流动负债账面余额高达187.8亿元,而流动资产账面余额只有134.3亿元,远低于流动负债,这让力帆股份可能存在偿债风险;除此之外,力帆汽车还存在大额流动资产受限的情况,受限余额为46.14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货币资金受限余额是指,保证金、不能随时用于支付的存款(如定期存款)、在法律上被质押或者以其他方式设置了担保权利的货币资金。

  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力帆股份大额受限资产或来源于其高股权质押率,而这也恰恰反映了公司在资金流方面颇为紧张,因为公司一般在能正常融资的情况下,不会选择这种成本较高、风险较大的融资方式。

  据粗略统计,力帆股份近两年来频繁采取质押、解押股权的方式融资,股权质押数高达20余次,质押所占股份总数也从9.95%一路飙升到如今的90%。力帆股份最近一次解押和质押股权发生在5月31日,此次解押/质押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47%。

  力帆汽车“费尽心血”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在经历了两年快速增长后,今年也开始进入下坡道,根据力帆股份公布的产销快报,2017年,力帆汽车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7738辆,同比增长39.4%;2018年销量同比增长31%至1万辆,但进入2019年,力帆汽车新能源汽车销量大跌,前四个月累计销售仅903辆,同比大跌56.84%。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