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百亿级私募逾30只产品年内亏损超20% 昔日冠军蒋国云也“失手”

2018-06-04 04:29:41 证券日报

  百亿级私募逾30只产品年内亏损超20% 昔日冠军蒋国云也“失手”

  在A股市场持续震荡的背景下,投资者赚钱难度陡然提升。近日,有投资者对记者表示,今年投资目标已经由“赚大钱”转变为“少亏钱”,对市场投资机会乐观预期不会太高。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一向以“操作激进”著称的私募基金在今年也吃了不少苦头,旗下的产品业绩纷纷遭遇了“滑铁卢”,即使是百亿级规模的私募也未能幸免。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统计,瀚信资产、北京源乐晟资产及景林资产等老牌私募基金今年业绩表现不佳,共有30余只私募产品已亏损20%以上。

  年内A股市场频繁震荡

  昔日冠军蒋国云“失手”

  相比公募基金稳健的投资风格,私募基金给人的印象一直是果断、激进。然而在A股市场震荡行情背景下,众多私募基金也为其“操作激进”的风格付出了代价,一些名声在外的老牌百亿级规模私募基金也频频“中招”,旗下产品出现了比较大的亏损。

  证监会私募部5月11日发布最新统计监测信息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的规模达到100亿元的私募基金已经有159家。但是由于私募基金规模变化较快,对于私募基金公司的最新规模尚无统计,《证券日报》记者以私募排排网数据为依据,统计了百亿规模私募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在年内的业绩表现。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采用股票策略进行投资且规模在50亿元以上的私募基金公司共有32家(《证券日报》记者对比发现,32家私募基金在5月初的规模几乎都在100亿元以上),其中有24家私募基金在年内亏损:截至6月1日,旗下产品在今年以来的整体收益率水平为负值。

  其中,亏损比例最高的是瀚信资产。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瀚信资产旗下共有股票策略型产品58只,今年以来平均亏损14.77%:其中有9只产品年内亏损在20%以上,有20只产品年内亏损在10%以上。年内业绩表现最高的产品为瀚信启富汇盈1号,该私募产品在今年以来回报率为1.85%,表现最差的产品为瀚信稳健1期,该私募产品在今年以来净值回撤达24.07%。

  据悉,瀚信稳健1期由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管理合伙人蒋国云担任基金经理。资料显示,蒋国云拥有近20年证券投资经验,曾在一年时间内将国信证券研究所综合实力提升至国内靠前水平,2008年至2009年其管理的私募产品“粤财信托广发富足1号”曾排名同期私募产品第一名。

  30只产品年内亏损超20%

  北京源乐晟和景林资产“中枪”

  记者注意到,除瀚信资产外,老牌百亿规模私募北京源乐晟和景林资产也未能幸免,旗下产品在今年以来遭遇了比较大的亏损。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百亿规模的私募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回撤达到20%以上的产品已经超过30只。

  具体来看,北京源乐晟资产旗下共有27只产品,截至6月1日,其平均回报率为-9.78%。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统计的13只股票策略型产品目前已经全部亏损,有9只产品已经亏损了10%以上,其中业绩表现最差的产品是锐进58期源乐晟,该产品在今年以来已经亏损了13.86%。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北京源乐晟资产旗下产品的历史净值走势上看,这些产品的操作风格比较激进,在一定的市场环境下业绩表现更为突出,但是在市场风格切换背景下如何做好投资决策是公司面临的一大考验。另外,北京源乐晟资产的管理规模在近几年有了快速的扩张,今年前4个月新发行产品数量就超过了以往全年发行总量的最高值,即便是有曾晓洁坐镇,公司的投研能力也很难应对产品数量急速扩张带来的挑战。

  知名私募景林资产年内的业绩也不尽人意。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景林资产旗下共有160只产品,今年以来已经平均亏损了9.75%。据统计的15只股票策略型产品有14只亏损,其中有9只产品今年以来亏损超过了10%。业绩表现最好的产品是中江信托-142号,该产品目前收益率为0.66%;业绩表现最差的产品为外贸信托-锐进29号景林多元策略,该产品收益率为-16.79%。

  据悉,景林资产有近90亿元规模的资产是由高云程管理。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