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car2go宣布退出中国,共享汽车这个梗还能玩下去吗?

2019-06-04 15:35:1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4日电(魏薇)又一家共享汽车在近期黯然离场。近日,戴姆勒旗下共享汽车品牌car2go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将于2019年6月30日正式结束在中国的汽车分时租赁运营,并已提前启动押金和账户余额的退还程序。

  自2016年刮起“共享”风,不少互联网公司和车企看中分时租赁这块蛋糕,共享汽车的概念风靡一时。然而仅过去短短三年时间,共享汽车风光不在,有的押金难退,有的宣布公司解散。共享汽车与共享单车一样曾被资本市场寄予厚望,而在共享单车的泡沫戳破后,共享汽车又该去向何方?

  car2go宣布退出 用户坦言“并不意外”

  6月3日,中新经纬客户端打开car2go官方微信公众号,随即弹出一封告别信,信中写道“自2016年car2go进入中国并开展汽车分时租赁服务,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都不断发生着变化。我们决定将于2019年6月30日正式结束在中国的汽车分时租赁运营。” 而此时距离其2016年4月进入中国市场仅3年。

  car2go告别信 来源:car2go官方微信号

  据了解,car2go是戴姆勒旗下的汽车共享项目,目前在华盛顿、柏林、多伦多等29个城市运营,运营车辆超过10万。其在中国的业务覆盖北京、广州、深圳、重庆、天津、西安等城市。

  据媒体报道,5月car2go已经停止在重庆运营,当时就有人猜测其可能会撤出中国。甚至更早时,就有网友在car2go官方微博下留言:“貌似跑路了,现在一辆车也没有”“申请押金退款,一直不退,是什么意思?”

  对此,中新经纬客户端拨打了car2go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表示,在2018年11月1号之前,car2go是在APP上进行注册,当时注册的条件是需要缴纳99元会员费,并且已提醒用户是不退还的。在2018年11月1日以后缴纳的500元押金,是可以退还的。对于未来是否还会回归中国,该客服人员表示,“暂时没有收到相关消息”。

  “我只用过一次car2go。”重庆市民罗明使用共享汽车已经一年多,他在体验过四个共享汽车品牌后,仅保留了一个APP,其余都卸载了。“car2go退出中国并不意外,它前期推广时比较便宜,但相对于其他共享汽车而言价位偏高,我就不再使用了。”

  共享汽车行业加速洗牌

  2016年以来,共享经济成为风口,不少互联网公司和车企纷纷入局共享汽车市场。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9年中国分时租赁行业研究报告》,截至今年2月底,中国已注册的共享汽车企业及单位超过1600家,投入运营的汽车数量约为11万-13万辆,整体市场规模达28.5亿元。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从各个公司背景看,国内共享汽车分为三类:一是车企为背景的运营商,如戴姆勒旗下的、力帆的car2go盼达、上汽集团旗下的EVCARD等;二是互联网背景的创业公司,如大道用车、途歌、有车出行等;三是传统租车公司背景的公司,如神州租车旗下icar、首汽集团的GOFUN等。

  资料图 来源:car2go官网

  资本市场遭遇寒流,共享经济的浪潮消退,首先倒下的便是互联网背景的共享汽车公司,不少用户还没来得及体验,他们中的大部分已经变成一份长长的死亡名单:

  2017年3月,友友用车宣布公司解散;

  2017年10月,EZZY宣布公司解散;

  2018年5月,麻瓜出行宣布停止服务;

  2019年1月,途歌被曝退押金难;

  2019年6月,car2go直接宣布退出中国市场。

  在这场淘汰赛中,几家共享汽车的头部企业也难言乐观。据第三方机构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9年1月共享汽车研究报告》,截至2018年11月,GoFun出行、EVCARD、盼达用车位列共享汽车APP行业渗透率前三。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GoFun出行的用户使用量并不如预期。另据媒体报道称,上汽或将EVCARD业务纳入“享道出行”,以整合内部资源。在黑猫投诉平台中,有关盼达用车的投诉达3164条,大部分投诉称其不退还押金。

  运营成本高、盈利难是整个共享汽车行业的“痛点”。在业内人士看来,共享汽车本质上是重资产的分时租赁模式,车辆投放、停车点建设、车辆维修保养等方面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然而在高投入的背后,是收入难以覆盖成本,共享汽车依旧停留在“赔本赚吆喝”阶段。

  “共享汽车的未来是极其艰难的。”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创新和企业都很难生存,尤其是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没有合适的盈利模式,生存下来很艰难。”

  共享汽车未来怎么走?

  “我还会一直继续使用共享汽车,希望它不要倒闭。”陈智是共享汽车的拥趸,从两年前第一次使用共享汽车至今,已经用过四五个共享汽车APP。他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之所以喜欢用共享汽车,一是因为比打车便宜,二是可以练习开车,这对于尚未买车的他而言有很大吸引力。

  对于像陈智一样尚未买车或是在旅游短途偶有用车需求的用户而言,共享汽车仍然是他们交通出行的选择之一。

  首汽共享汽车 中新经纬王培文 摄

  崔东树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共享汽车还是有需求的,比如在大型校园、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或者针对一些没有车的人群。共享汽车可以在这些区域建设停车点,将使用场景深入更多细分领域,同时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为用户使用提供便利。

  艾瑞咨询在研究报告中认为,从当前来看,分时租赁产品、服务远不能满足用户需求及期待,在运营上难以突破需求低频、随机和分散的困境,但从长远来看,出行服务未来必然是一个出行生态之争,分时租赁作为重要的出行方式的一种,生态融合是其未来发展的最佳路径。

  此外,艾瑞咨询预测,伴随着产业链重组,整车制造商对出行服务的布局进一步深入,在相关政策收紧、寡头尚未形成、市场开放性和容纳度较高的综合态势下,以传统汽车制造为主的资源型大厂商将逐渐从观望到入局,而资源、资本方面有所欠缺的互联网创业小玩家们则可能面临退出潮。

  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9年1月共享汽车研究报告》认为,中小共享汽车企业兼并重组或将到来资本寒冬让尚不具备强造血能力的中小共享汽车创业公司获得的“输血”机会减少,抱团取暖或者被资本收购将成为中小共享汽车企业不得不面临的选择。(中新经纬APP)

  (应采访者要求,文中罗明、陈智均为化名)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