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又一百亿民营巨头破产重整!核心产品曾获中国首个环境标志认证

2019-06-04 19:25:56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又一百亿民营巨头破产重整!债务违约,许晴代言,核心产品曾获中国首个环境标志认证

  记者 吴羽

  24年民营巨头申请破产重整了。

  6月2日,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洛娃集团及旗下两家子公司:双娃乳液、洛娃日化已于2019年4月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该院已于5月13日受理。

  原因是,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

  洛娃集团的破产重整早有伏笔,此前,洛娃集团因为债券违约,多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百亿民企申请破产重整

  因无法清偿到期债务

  6月2日,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洛娃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娃集团”)及旗下两家子公司:北京双娃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娃乳液”)和北京洛娃日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娃日化”)已于2019年4月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该院已于5月13日受理。

  从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资料来看,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三家公司的资产、负债情况如下:

  •   洛娃集团资产总计为112.36亿元,负债60.94亿元,货币资金仅为1.85亿元;

  •   洛娃日化总资产为14.58亿元,负债10.51亿元,货币资金仅为1.31亿元;

  •   双娃乳液的总资产为33.39亿元,负债为20.38亿元,货币资金仅为1.61亿元。

  三家公司均表示,公司账面资产虽大于负债,但公司货币资金严重不足,至2018年末,三公司的货币资金总计约为4.77亿元,且部分资金作为银行贷款保证金无法支取,其余资产变现困难或者短时期变现价值将大幅度贬损,无法清偿到期债务。因此,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

  5月13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受理了三家公司的破产重整申请。

  24年民营巨头

  洛娃集团成立于1995年,是北京民营百强企业。洛娃集团的下属公司因邀请了许晴、刘涛等明星作为其品牌代言人,冠名各类综艺活动并植入热播电视剧而引来消费市场的关注。

  洛娃是一家集乳业、日化于一体的非上市民营企业集团,业务结构清晰,主营业务分为乳制品板块、日化板块、地产板块三部分。

  一、洛娃日化

  洛娃集团日化产业是专注于家庭洗涤和个人护理的专业企业集群。

  北京洛娃日化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洛娃集团的创始产业。据悉,洛娃日化在国内率先推出了无磷、无铝洗涤产品“洛娃皂粉”,该款产品成为中国首个获得环境标志认证的洗涤产品,揭开了中国环保洗涤的新篇章。

  二、双娃食品

  北京双娃乳业有限公司建于1998年,是洛娃集团响应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号召,在内蒙古呼伦贝尔投资建设的乳业全产业链企业。

  时至今日,双娃乳业已经成为涵盖草原、饲草饲料、奶牛养殖、乳粉加工、研发及终端销售的全产业链奶粉企业,产品涵盖从婴幼儿到中老年全年龄段,是中国最大的工业奶粉供应商之一,并在国家对婴幼儿奶粉企业进行连续整顿的背景下,成为少数新增的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

  三、洛娃地产

  创立于2000年,主要以旅游地产发展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与新农村建设,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促进就业,科学开发旅游资源。主要项目包括洛娃大厦、北京金潮玉玛国际酒店、北京金潮玉玛丫髻山森林国际酒店、桃园溪谷度假村。

  不过目前,其三大板块中有2部分已经申请破产。

  债务违约受关注

  洛娃集团的破产重整早有伏笔,去年底,洛娃集团因为债券违约,多次成为市场关注。

  2018年12月, 洛娃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称,截至12月6日,公司未能筹资到期偿付资金,“17洛娃科技CP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3.225亿元,已构成实质性违约,并触发“18洛娃科技MTN001”的交叉违约条款。“17洛娃科技CP001”发行总额3亿元,期限1年,债券利率7.5%。

  这使得市场对洛娃的财务真实性提出质疑:公司经营良好,货币资金充裕,却无法偿债?数据显示,公司的食品饮料行业,27%的毛利率和9%的净利率。国泰君安分析,截至2018年9月末,洛娃科技合并报表上货币资金有41.50亿,占总资产的22.72%,且大部分为银行存款,受限的借款保证金仅占5.48亿。即使是母公司报表层面,货币资金仍有28.12亿。照理来说应对“17洛娃科技CP001”的3.225亿本息偿付应该绰绰有余,不应该发生违约。

  因此,多机构也纷纷下调洛娃科技主体及其债券的信用评级。

  随后,业内人士分析,洛娃的资金危机或与其大规模境外投资有关。

  而早在2017年12月,洛娃科技便因“15洛娃01”和“17洛娃01”募集资金违规使用被责令整改,原因包括:债券募资违规使用、未及时披露新增借款超过上年末净资产20%等。

  公司具有重整价值

  不过,从公司的运营情况、品牌资质等层面来看,依旧具有重整价值。

  天眼查数据显示,2018年洛娃集团的营业收入为64.5亿元:

  净利润为5.92亿元:

  根据其向法院提交的《破产重整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报告》,公司认为从运营状况、品牌资质、行业前景等方面看,仍具有重整的价值,现已有投资者明确表达了对洛娃集团公司进行战略投资的意愿,投资方案正在商议中。

  朝阳区人民法院在洛娃集团重整裁定书中就表示,"从运营状况、品牌资质、行业前景等方面看,公司具有重整价值。"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