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中金公司下调北京银行等5家银行评级

2019-06-05 13:04:3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5日电 中金公司近日发布研报,下调A股和H股中小银行2019/2020年利润预测平均1%-2%,同时将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评级由推荐下调至中性。

  6月3日,中金公司发布《中小银行去杠杆带来短期波动,下调银行估值》研报称,大中型银行大部分已是上市公司,在更高的合规和披露要求下,公司治理、风险管理流程和资产配置更为优良,资本充足率也较充沛。

  而较之国有大行,中金公司认为,中小银行盈利能力更弱,资产质量风险较高,经营杠杆也更高,且来自于同业和债市的负债比重更大。中金公司在研报中进一步指明,负债端上,中小银行只有约2/3的总负债来自于存款,即行业内所说的“核心负债”,大行则达80%。

  另外,据中金公司统计,中国目前有超过4000家中小银行,其中绝大多数是农村金融机构。过去10年间,中小银行占行业总资产的市场份额由18%增加至26%。自2011年起,中小银行年度新增资产占行业比重平均为30%,2017年更是达到36%的较高比例。

  中金公司称,由于中小银行家数众多,且其业务和地区经济紧密相关,财务、资产质量和资本状况差异性较大。预计在资产质量、公司治理、负债结构上存在缺陷的中小银行,负债的稳定性和成本短期内会有较大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中小银行近期出现了不良率大幅攀升的问题。据媒体报道,截至2018年末,云南最大城商行富滇银行不良率由2017年末的1.9%攀升至4.25%;宁夏银行2018年不良率为3.79%,同比上升1.59%;青海银行去年末不良率为4.31%,同比上升2.36%。

  5月24日,央行和银保监会宣布,鉴于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现严重信用风险,为保护存款人和其他客户合法权益,决定自2019年5月24日起对包商银行实行接管,接管期限一年。

  中金公司认为,包商等经营较差的银行退出不会对银行业的整体经营和宏观经济造成过度冲击。长远而言,这将促进银行业优胜劣汰,风险定价更为合理,也有利于优质银行估值提升。但短期内,中小银行去杠杆进程的加速会带来负债增长乏力,甚至收缩的风险。

  中金公司同时提醒,对于目前经营有明显弱项的中小银行,例如资产质量较差(包括贷款、非信贷投资、表外资产)、公司治理有明显问题(股东结构、内部管理、关联交易等)、负债端结构高度依赖同业的小银行,银行刚兑预期的打破将对其经营造成严峻挑战,需要小心应对。建议投资者短期内减少在中小银行,尤其是同业负债占比较高或估值水平较高的中小银行的头寸。(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