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中消协消费体验报告:平板电脑比手机更易导致视疲劳

2019-06-05 15:01:0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5日电 中消协网站近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称,屏的大小不是影响视疲劳的主要因素,电子显示屏幕的材质、物理性能等方面可能是主要影响因素。从现有测评结果来看,平板电脑样品更容易导致用户产生视疲劳,一些OLED显示屏和经过改良的LCD显示屏的表现相比较更好。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韩苏原 摄

  国家卫健委此前发布的相关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超过一半,高中生近视率高达81%,我国青少年视力健康状况堪忧。

  为了更好地调研目前市场上适用于青少年学习、游戏的电子显示产品对孩子视知觉功能的影响情况,中消协购买了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部分品牌不同屏显类型的手机、平板电脑和电视机产品,包括5款手机,4款平板电脑,4款电视机,主要对不同材质的屏显进行比较试验,包括进行蓝光危害的测试,以及对儿童青少年视知觉影响的测评。

  测试结果显示,比较试验过程中,15名中小学生被试者在进行30分钟的游戏任务后,对9款电子显示终端样品在不同指标上出现了显著视疲劳情况,意味着这些测试样品在不同方面对被试者的视疲劳或视知觉功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任务后与任务前被试者眼疲劳主观评价变化比较(注:图中的数值越小越好) 来源:中消协

  鉴于此,中消协指出,对于电子显示产品的选择要审慎,可进行不同方面的比较,如果有权威测评结果,可根据测试结果进行选择。

  中消协提示消费者,选择电子显示终端产品,一是选择购买好的屏幕。从比较试验购买的样品测评结果来看,屏的大小不是影响视疲劳的主要因素,电子显示屏幕的材质、物理性能等方面可能是主要影响因素。从现有测评结果来看,平板电脑样品更容易导致用户产生视疲劳,一些OLED显示屏和经过改良的LCD显示屏的表现相比较更好。

  二是不必担忧蓝光的影响。本次测试的样品在蓝光辐射方面没有安全问题。从以往研究结果来看,蓝光辐射量和表现可能会影响使用者对显示器的舒适性感受以及情绪表现,对视知觉功能发展的影响目前尚没有明确结论,但是夜间黑暗条件下看手机,蓝光会影响睡眠质量。

  三是青少年看电子屏幕要有节制。本试验共招募了21名9-15岁的中小学生被试,经测试筛选,其中5名学生的视力调节能力显著低于正常水平,1个学生表现出有成瘾表征。通过进一步调研得知,这5名调节力低下的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电子显示产品,且使用时间不受成人控制和约束。因此,无节制地使用电子显示产品会对青少年生活、学习产生严重的不良影响。

  四是建议青少年每次连续使用电子显示产品的时间不超过30分钟。本次测试仅使用电子显示产品进行30分钟《连连看》游戏,13款样品中有5款样品已让被试者感到明显的视疲劳;有10款样品显著影响了用户视知觉功能的表现,产生预警。测试结果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对9-15岁青少年而言,一次观看电子屏幕的时间不宜超过30分钟;观看20-30分钟之后一定要休息一下,以缓解视疲劳,并修复对视知觉能力的损伤。

  中消协强调,青少年正处于成长发育的时期,父母对其使用电子显示产品不仅要有效地控制和约束,在进行游戏等活动时要适当地强制其进行休息,避免因电子显示产品使用不当而对青少年视力产生不可逆的影响,如视力严重下降等情况。(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