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债转股项目会不会增加民企比重?发改委:答案是肯定的

2019-06-05 17:48:5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5日电 6月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债转股,也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的债转股。

  有记者问,市场化债转股在转股企业的选择上有没有什么要求和标准?从目前债转股项目看国有企业相对较多,下一步会不会增加民营企业的比重?能否举例说明一些已落地债转股项目的典型案例?

  关于债转股企业选择上有什么具体要求?连维良强调,这次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在名称当中突出了是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也就是说转股企业的选择由市场来决定,只要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自主协商,有利于降低企业债务风险,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各类企业都可以依法依规依政策来开展债转股

  连维良表示,从政策引导层面看,明确了“四个禁止”、“三个鼓励”。

  “四个禁止”就是禁止僵尸企业债转股,禁止恶意逃废债的企业债转股,禁止债权债务关系不清晰的企业债转股,禁止有可能助长过剩产能扩张的企业债转股。

  “三个鼓励”是鼓励高负债的优质企业债转股,鼓励遇到暂时困难的潜力企业债转股,鼓励企业资源有优化利用价值的困境企业债转股。

  连维良指出,“四个禁止”明确了什么不能做,“三个鼓励”明确了什么可以做。

  连维良进一步指出,一是鼓励高负债的优质企业债转股,这类企业目前的生产经营是正常的,但是由于高负债降低了企业抗风险的能力,也制约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通过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可以增强企业的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这类企业债转股对贷款方和投资者也都有积极意义,因为是优质企业,所以往往企业在成长过程中带来的股权收益多数会高于债权收益。

  二是鼓励对遇到暂时困难的潜力企业债转股。这类企业受行业周期性波动等多种因素影响,遇到了暂时困难,但是企业的发展前景良好。通过债转股减轻企业债务负担,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改善企业治理结构,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产品升级换代,可以使企业很快扭亏为盈。

  三是鼓励对企业资源具有优化利用价值的困境企业进行债转股,这类企业实际上已经处于债务危机之中,需要通过破产重整引入战略投资者,通过这样一些综合手段来化解债务,盘活有效资产,使企业职工得到妥善安置,使企业的资产得到合理利用,使企业止血、再生。

  “您问到下一步是不是会增加民营企业的比重,答案是肯定的。”连维良表示,民营企业参与债转股有两个层面:一方面,民营企业本身债转股。另外一方面,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的债转股。

  连维良介绍说,民营企业本身债转股,现在已经有24个企业债转股项目落地,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债转股也有许多成功的案例,比如沙钢、德龙钢铁,他们分别控股了重整之后的东北特钢和渤海钢铁。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债转股,也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的债转股。

  连维良进一步介绍说,现在整个债转股签约2.3万亿,落地9095亿,接近1万亿,这中间涉及106个企业,367个项目,从目前的情况看,可以说都是比较成功的。

  比如,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船舶、中国重工、宝武钢铁,这些是较高负债优质企业债转股的典型案例,这些企业通过实施债转股,企业资产负债率明显下降,有效减轻了企业财务负担,增强了企业资本实力和竞争力。

  再比如,像东北特钢、重庆钢铁,通过债转股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重组,发展混合所有制,使企业长期亏损状况得到扭转,可以说实现了脱胎换骨式的重生和发展。

  还比如,中鼎国际、重庆复合,这些是遇到暂时困难潜力企业债转股的典型,这两家公司分别在矿山建筑、玻纤行业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发展潜力,但多方面原因遇到暂时困难,通过债转股帮助企业快速走出了困境。

  还比如,在民营企业方面,远兴能源、南京钢铁等,这些民营企业通过债转股减轻了企业短期的偿债压力,完善了治理结构,使企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应该说,现在已经实施落地的这些企业,成效是非常明显的。”连维良总结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