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中国综合杠杆率上升速度较快?央行称“总体保持稳定”

2019-06-05 18:02:1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5日电 近日有一些研究机构的报告表明,2019年一季度中国综合杠杆率上升,上升的速度较快,对于今明两年中国综合杠杆率走势,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负责人黄晓龙5日在国新办吹风会上回应称,中国的宏观杠杆率是比较稳定的,过去连续8个季度稳定在250%左右,最新的一个季度稍微有点上升,上升了几个点,这和GDP的平减指数变化相关。

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负责人黄晓龙 来源:国新网
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负责人黄晓龙 来源:国新网

  5日,国新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促进稳增长防风险工作有关情况。

  会上有记者问,想问一下关于央企的市场化债转股进展是如何的?在降杠杆当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国资委财务监管局负责人王海琳称,今年以来,中央企业的资产负债率继续保持稳中有降的态势。一季度末,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是65.7%,同比下降了0.2个百分点,有56家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实现下降,特别是冶金、火电、建筑等产能过剩及高负债行业的负债率明显下降;中央企业的带息负债占负债总额比重是40.2%,同比下降了0.3个百分点,债务结构也进一步得到优化。

  “2017年开展降杠杆、减负债工作以来,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已经累计下降了1个百分点,没有发生债券兑付风险和债务风险事件,在资本市场的信誉保持良好。”王海琳表示,中央企业的市场化债转股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目前中国宝武、国家电投、中船重工等19家中央企业已经和银行等机构签订了市场化债转股协议,签约规模超过5000亿元,一大批项目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落地金额超过3000亿元,为企业降低债务负担、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央企业开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也不是一转了之,而是要以时间换空间,使企业尽快恢复健康的资产负债结构,解决暂时性的经营困难,实现可持续的发展目标。”

  王海琳称,金融机构和实施机构在转股对象、转股债权等方面的选择上也是经过充分论证的,是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式来操作的,转股的企业必须要能看到它的发展前景,要有实实在在的改革脱困的措施,要能够从体制机制上搞活搞好,因此市场化债转股也需要企业和金融双方自主协商确定,共同努力配合,企业是基础,金融是支撑,互利互惠,最终实现合作共赢。

  王海琳表示,今年我们还要在这方面加大力度,国资委也将积极地支持中央企业与金融机构、实施机构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共同推动降杠杆、市场化债转股等工作进一步取得实效。(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