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北京至平壤航线重启背后:朝鲜旅游业或率先开放

2018-06-06 17:35:4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6日电(闫淑鑫)今日(6月6日),中国国航时隔6个月后重启北京至朝鲜平壤航线,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往返平壤顺安机场每周将执飞三个班次。

  对此,北京联合大学教授、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伟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北京至平壤航线的重启,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朝鲜旅游业的发展。

  国航重启北京至平壤航线

  环球时报援引路透社6月5日报道称,中国国航(以下简称“国航”)将自6月6日起恢复北京至平壤之间的定期航班,每周3个班次,分别是周一、周三和周五的下午。一名国航工作人员告诉路透社,此次恢复直航,主要是由于市场原因。

  据了解,国航此前曾于2017年11月21日中断北京至平壤航线。当时,国航方面有关人士表示,因购票情况不理想暂时中断该航线。

  6月6日,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查询线上订票网站获悉,用户已经可以在线上预订北京至平壤的往返机票。相关信息显示,国航CA121航班,将于每周一、周三、周五的13时25分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出发,计划16时20分抵达平壤顺安机场T2航站楼,并于同日执飞CA122航班17时20分从平壤返回。

  用户已可在线上预订北京至平壤的往返机票。来源:国内某线上订票网站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至平壤航线此前是由朝鲜高丽航空公司经营,每周三班。2007年9月,国航获得了北京至平壤航线的经营权,随即开始了开航准备工作。2008年3月31日,国航正式开通北京至平壤航线。

  中朝航线对于朝鲜意义匪浅。据《北京日报》报道,目前朝鲜正在定期运行的国际航线只有平壤—北京、平壤—沈阳、平壤—符拉迪沃斯托克。朝鲜过去曾运营过前往科威特、马来西亚、德国等最多10条国际航线,但都陆续停航。

  北京联合大学教授、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伟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表示,北京至平壤航线的重启,一定程度上将有助于朝鲜旅游业的发展。

  不过,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北京至平壤航线的恢复能否促进朝鲜旅游业的发展,主要还是要看以前走此航线的是不是以游客为主。

  据了解,中国是朝鲜入境旅游的主要客源国。据新华网报道,韩国海洋研究所分析师尹仁柱(音译)曾发表文章称,2014年大约有9.5万名中国游客和5000名西方国家游客到朝鲜旅游,朝鲜因此收入3060万美元至4360万美元,大约是朝鲜通过开城工业园区获得“硬通货”收入的一半。

  朝鲜或率先开放旅游?

  近年来,朝鲜大力发展旅游业,新建游乐场所,扩建平壤机场,推出一系列有特色的旅游项目。

  参考消息网援引其他媒体的报道称,朝鲜社会科学院资深经济学家金相学(音)向美联社表示,朝鲜希望来朝观光的人数能在2017年前达到2014年的10倍(即100万人),并在2020年突破200万人的目标。

  不过,在尹仁柱看来,朝鲜还缺乏足够的旅游基础设施,包括交通和住宿;而且,朝鲜眼下只允许团队游,对旅游目的地有限制,这成为吸引更多游客来朝旅游,以及外国投资者投资朝鲜旅游基础设施的一大障碍。

  “事实上,不管是旅游业的基础设施,还是产品服务,朝鲜都是比较落后的。主要原因就是朝鲜的旅游业没有经过国际化的洗礼,加之它整个经济基础比较薄弱。旅游发展是离不开经济基础的。”曾博伟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

  在他看来,朝鲜会率先在旅游方面与国际上其他国家合作,“比如和中国,事实上,我们也在推进跨境旅游合作区,或者叫边境旅游试验区。”

  曾博伟提出,在朝鲜对外开放的过程中,旅游业将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这就和中国的改革开放很像了。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旅游业也是在创汇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朝鲜在别的产业方面没有什么优势,旅游业可能还相对好一点。”

  据埃菲社报道,早在2017年6月15日,朝鲜驻西班牙大使金赫澈就曾表示,朝鲜希望开放旅游,并“渴望学习西班牙的经验”。报道称,人口2500万的朝鲜目前每年国内游客约为300万人次,朝鲜当局想大力推动西方游客赴朝旅游。平壤正在打造4个专门针对国际游客的旅游特区,并计划推出包括简化签证办理流程等在内的一系列措施。

  朝鲜的这些措施正在逐渐发挥作用,马蜂窝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1—5月期间,朝鲜的旅游热度同比增长62%,热门城市包括平壤、新义州、黄海南道、海州市、沙里院等。 (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