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杨德龙:在底部敢于逆向投资的关键还是要选好公司

2019-06-06 17:25:2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6日电题:《杨德龙:在底部敢于逆向投资的关键还是要选好公司》

  作者 杨德龙(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受到利空消息的影响,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而上证指数也回到2800点之上,点数处于半年线之上。我认为A股市场的调整只是一个阶段性的调整,并没有改变A股市场的长期趋势。今年以来A股已经走出了慢牛长牛的起点,但是由于受到外部冲击,市场走势也是一波三折,但这些都不会影响A股中长期的趋势。

  A股上证指数的市盈率只有13倍,沪深300只有12倍,上证50只有10倍。与A股市场过去十年的上证指数相比,似乎是在原地踏步。但值得注意的是,在2009年的时候,A股市场的上证指数平均市盈率高达50倍左右,而当前A股上证指数的市盈率只有13倍。虽然在指数上现在与过去相比没有大的变化,但是这十年上市公司的盈利实实在在出现了较大回升,因此当前的A股具备更大的配置价值。如果说从指数上来看,过去十年似乎没有赚到钱,只能说明十年前这些股票的估值都过高了,而现在的估值已经被压缩到一个很低的位置,所以这时候投资的风险就大大降低了。

  沃尔玛的创始人山姆•沃尔顿曾经说过:“你只要买得便宜就可以卖得便宜”。这句话放在股市上也是正确的。上市公司的估值当然不能只用市盈率来一概而论,也可以结合市销率、市净率等其他的估值指标。一般来说,对于业绩稳定增长的股票,例如消费股、金融股,我们可以用市盈率来衡量,因为这些公司盈利稳定,市盈率比较有意义。而对于一些周期性的行业,由于盈利波动过大,需要用市净率或者市销率等来考量。如果我们用市盈率来估测周期性行业的估值,可能需要逆向投资。周期性行业盈利最低,市盈率最高的时候,就是一个很好的入场时机;而当周期性行业盈利达到高点,市盈率降到很低的时候,反而是应该卖出的时候。

  针对不同的行业,我们使用的估值方法不同。对于公司的估值,有各种各样的方法,孰优孰劣,不能一概而论。针对不同的行业,对于不同的公司要使用不同的估值方法,如果使用错了估值方法,就可能会做出错误的决定。仅仅看市盈率就可能会错过一些成长性的公司,这时候就要结合成长性来看。

  做投资时,逆向投资是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对其最常见的说法就是巴菲特的“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逆向投资听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是知易行难的一种投资方法。因为往往当好股票跌得遍地黄金的时候,也是市场最恐慌的时候,例如,2016年初发生熔断之后以及2018年10月份,都属于市场信心极度低迷,很多优质个股已经跌出价值的时候,但很多投资者在这时反而不敢建仓。

  要逆向投资,首先就要对所持有的股票有深入研究。只有对所持有的个股有信心,相信股票价格的下跌对公司业务不具有反身性,也就是不会影响到公司业务的发展,我们才不会被短期市场的波动所影响。就像巴菲特所说:“股票大跌和我有什么关系呢?这也就意味着我能够以更低的价格买入我心仪的股票”。事实也的确如此,其他的投资大师也都说过类似的话,像约翰‧邓普顿说的,“要做拍卖会上唯一的出价者”。

  也就是说,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左侧建仓者反而可以获得低价捡筹码的机会。投资者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要把握入场的时机。

  在市场低点的时候进行逆向投资,关键是要看以下几点:

  第一,市场的下跌是否已经充分反映了所有的坏消息?短期市场的波动是基本面的影响,还是投资者的情绪波动?市场有没有转好的契机?

  第二,股价的下跌是否会影响你所持有公司的业务?比方说,在市场下跌的时候,你持有的是一些证券公司,股价下跌本身就会导致市场成交量萎缩,从而影响到券商的业绩,两融的规模也会不断的收缩。

  同时,做逆向投资要避免投资那些夕阳行业或已经被技术淘汰的公司,这样的公司无论跌多少也不能买。而一些出丑闻的公司,甚至可能因为财务造假而被强制退市的公司,也是跌了多少都不能买。逆向投资的本质还是要选择好公司进行投资。(中新经纬APP)

杨德龙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