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库克:中国不会“报复”苹果,我们都给予了对方良好的尊重

2019-06-06 19:32:54 澎湃新闻

  库克:中国不会“报复”苹果,我们都给予了对方良好的尊重

  澎湃新闻记者 陈宇曦 实习生 叶映荷 综合报道

  6月4日,CBS晚间新闻(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发布了《CBS Evening News》节目主播、总编辑Norah O’Donnell对苹果首席执行官(CEO)蒂姆·库克(Tim Cook)的专访。

  在采访中,库克谈及了与中国的关系、用户隐私保护、垄断指控、假新闻泛滥等多个当下热点话题。

  问及美国对华为的禁令是否会招致中国对苹果的报复,库克认为这不会发生。“我们都给予了对方良好的尊重,所以我并没有想这种情况发生。尽管我不能承诺肯定不会,但我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

  库克认为隐私问题是民众合理的诉求,并且苹果也在努力提供隐私保护。就在刚刚结束的苹果2019WWDC全球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宣布建立隐私保护新标准,推出了限制分享地理位置等多种措施。

  针对美国政府发起的对包括苹果在内的多家美国科技公司的反垄断调查,库克表示理解,但否认了苹果是垄断者的观点。

  以下是澎湃记者整理的CBS专访库克的要点:

  和中国的关系

  问及当下的大国博弈中,苹果是否会受到冲击,库克说:“中国人没有把苹果当成目标,老实说,我也并不希望那种情况发生。”

  Norah O’Donnell问道,如果iPhone XS被施加25%的关税,那么每部的售价将会增加160美元,是否这会影响其销量。

  库克说:“肯定会的,我希望这些不会发生,我不期望这些发生。人们认为iPhone是在中国生产,iPhone是在中国组装。但实际情况是,iPhone的供应链是在各个地方,所以对iPhone加征关税,是伤害这些国家。”

  Norah O’Donnell追问,特朗普政府针对华为的禁令,是否会导致中国对苹果施加报复,库克回应称,“我们在中国已经很长时间,我们都给予了对方良好的尊重,所以我并没有想这种情况发生。尽管我不能承诺肯定不会,但我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

  谈及与特朗普的关系,库克说,他与特朗普有着非常直接的讨论。“他会听一些评价,一些他表示不赞同。但我的哲学是,你得参与其中,尽管可能最终的结果是相反的。因为改变某人观点的唯一办法就是你得去表达。我在DACA(童年入境暂缓遣返计划)、移民问题以及气候变化上有着(和特朗普)不同的观点。”

  隐私是基本权利

  Norah O’Donnell提问:“你花了很多时间讨论隐私和安全问题,为什么?”

  库克回应称,“我认为这是这个世纪最重要的问题,我们把隐私看做人们最基本的权利。”

  库克说:“我们想为用户提供工具来保护他们的隐私,现在有大量的我认为不应该存在但已经存在的个人信息泄露(情况)。”

  在近日的的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上,苹果称正在为用户构建更多保护措施,包括为其他应用程序提供安全的“使用Apple登录”功能,正面挑战Facebook和Google利用账号登陆将用户数据分享给第三方网站的一贯做法。

  问及这一举措是不是向Facebook和Google这两家最近因处理用户数据而受到抨击的科技公司“开枪”时,库克摇头否认。

  “我们只是专注于用户。而且用户希望能够在不受监视的情况下在网上浏览。”库克说:“我们正在推动隐私保护。实际上我认为隐私保护对人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合理的要求。”

  当被Norah O’Donnell问及是否认为Facebook重视隐私与安全问题时,库克没有正面回应,仅称:“我认为每个人都开始重视隐私与安全问题了,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发生了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因隐私泄露)感到被冒犯了。”

  Norah O’Donnell问及,我们是否有权利知道自己的数据是如何被使用甚至被出售的,库克回应称,“当然,人们有权这么做,有权停止信息被使用,有权改变设置,也有权去删除(记录)。”

  不过,库克也承认,目前可能还做不到这些,“我的意思是,现在许多的公司都有你的数据,尽管你可能都没有听说过这些公司。”库克说:“我们不仅是等待政府采取行动,我们希望能够主动推动,我希望所有不愿在网络上被监视的用户使用我们的登录服务。”

  iTunes塞满了太多东西,需要把这些分开

  曾经引发内容分发革命性变革的iTunes,在服务18年后,正式下线。6月3日的苹果2019WWDC全球开发者大会上,苹果软件工程高级副总裁克雷格·费德里吉(Craig Federighi)宣布了这一消息,同时iTunes的功能未来将一分为三,由苹果音乐(Apple Music)、播客(Podcast)和苹果电视(Apple TV)共同完成。

  关闭iTunes的做法存在争议。不过在库克看来,“我们并没有真的把iTunes关了,许多用户使用iTunes购买音乐,现在我们仍在这么做。只不过我们发现iTunes塞满了太多东西,包括音频、音乐、视频等,我们需要把这些分开,以便用户更清晰地去使用。”

  屏幕使用时间

  在去年开发者大会上,苹果推出的iOS12最大亮点是屏幕时间功能(Screen Time),用户可以看到每天在不同的App上花了多少时间,并做出时间限制。

  在采访中,库克称每周都会看自己的屏幕时间报告。“我花了比我想象中更长的时间在手机上。而且我收到的手机推送提醒和打开手机的次数要比应该的数量更多。”

  “所以说苹果的CEO说不要拿起你的手机那么多次?”Norah O’Donnell追问。

  库克答道:“我说的是,我们想让手机不要让人一直使用,而是设计让人们生活更美好的手机。对我来说,规则很简单,如果我看设备的时间比我看着人的眼睛的时间更长,那我正在做的事情是错误的。”

  “有用户告诉我们,我的孩子用手机太长时间了,但是我们也了解到,这些父母其实也看手机很长时间。这样的话,屏幕时间功能对于孩子和父母来说都是有用的,如果我们知道我们在做什么,我们就可以做出想要的改变。”

  “苹果不是垄断者”

  近日,美国政府被证实正在对亚马逊、苹果、Facebook、谷歌这四家科技巨头发起反垄断调查。

  “苹果太大了吗?”Norah O’Donnell提问。

  “不,我不这么认为。”库克说,“我认为在生产规模变大后被审查是公平的,应该仔细审查。但是,如果用任何一种衡量标准去判断苹果是否垄断,我认为任何理性的人都不会得出苹果垄断的结论。我们的市场份额没有那么大,并且在任何市场都没有占据主导地位。”

  “我们不是垄断者。”库克说。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有呼声要求苹果公司剥离App Store和部分其他业务,对此,库克也表示强烈反对。

  如何处理假新闻问题

  虚假信息泛滥一直是困扰社交媒体平台的重要问题。

  库克在采访中表达的观点是,“我不认为AI目前有能力来区别哪些是假的,哪些不是。”

  “所以在做我们自己的新闻产品时,我们不是生产新闻,而是选择了最顶级的内容,我们有团队专门做这件事情。我会担忧人们像机器一样思考,但是机器的思考方式和人并不一样。”

  Norah O’Donnell问:“下一届(美国)总统大选时你会担心发生什么?”库克回答,会担心假新闻会失去控制,“我确实担心,你知道,外界会使用它(假新闻)来操纵人们的想法或者其他行为。所以我认为我们都应该关注这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