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安卓涉嫌滥用支配地位,谷歌最高或被欧盟罚款110亿美元

2018-06-07 13:06:29 澎湃新闻

  安卓涉嫌滥用支配地位,谷歌最高可能被欧盟罚款110亿美元

  欧盟将对安卓系统垄断案宣判,最高可判罚谷歌110亿美元。

  欧盟下个月将对谷歌涉嫌在安卓系统上滥用其支配地位一案宣布判罚,罚款最高可达谷歌母公司Alphabet 10%的全球年营业额,即110亿美元。

  据英国金融时报6月7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欧盟反垄断官员Margrethe Vestager已经准备好几周内宣布对谷歌的判罚,这将是针对谷歌商业模式的最重大的监管介入。

  欧盟会对安卓(Android)系统的垄断行为罚款,但具体罚款规模还不清楚。理论上,欧盟有权对公司处以高达谷歌母公司Alphabet全球营业额的10%,即110亿美元的罚金,但最终的判罚金额一般会比这个数字少。

  此次的安卓系统垄断案触碰到了谷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基本的商业模式。

  英国金融时报介绍,谷歌在过去十年商业战略的核心是,以安卓操作系统作为平台,促使智能手机使用谷歌的搜索引擎和应用商店,从而帮助谷歌巩固其在移动领域搜索和广告市场上的地位。

  现在,全世界超过80%的智能手机使用安卓系统。

  2016年,欧盟委员会起诉安卓垄断,指控谷歌为安卓系统添加谷歌产品和应用优先的许可(licensing)条件,如Chrome浏览器和Google Play应用商店。手机制造商不允许在安卓的开源代码上运行竞争对手的操作系统,谷歌还会通过财务利益手段换取在手机上独家预装谷歌搜索。

  欧盟委员会认为,这些行为巩固了谷歌在搜索上的支配地位,损害了其他手机浏览器与Chrome浏览器的竞争,并为其他的操作系统发展制造了障碍,这可能会减少消费者的选择,并阻碍创新。

  2016年宣布起诉时,欧盟反垄断官员Margrethe Vestager曾表示,“我们认为谷歌的行为否认了消费者在移动应用和服务上应有更多选择,阻碍了其他玩家的创新,违反了欧盟反垄断法。”

  对此,谷歌于2016年11月对指控进行了回应,辩称欧盟没有把苹果作为安卓的对手,这是对市场的误解。谷歌的总法律顾问Kent Walker当时发布声明称,“欧盟的起诉基于安卓没有和苹果的iOS系统竞争的观念,我们不是这样看问题的。我们认为苹果、手机制造商、开发者、用户,都不会这么想。”

  虽然谷歌一直否认自己有垄断行为,但欧盟委员会没有消除疑虑,也没有在此案寻求和解的迹象。

  这不是谷歌第一次因反垄断被欧盟处以巨额罚款。

  2010年,欧盟针对谷歌在购物广告上的排名情况展开了为时7年的调查,认为谷歌滥用其在搜索上的垄断地位给自己的购物服务“获取非法优势”,通过搜索引擎将自己的购物服务放在推广位置,而排后竞争对手的服务。最终在2017年6月,欧盟因谷歌滥用其在搜索上的垄断地位,向谷歌处以了240亿欧元的罚款。

  现在,关于谷歌是否通过其搜索和广告在网页上不正当屏蔽竞争对手的第三方调查仍在进行。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