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澳稀土巨头拒回收45万吨放射废料,在马来西亚运营前景难料

2019-06-07 08:48:27 澎湃新闻

  澳稀土巨头拒回收45万吨放射废料,在马来西亚运营前景难料

  澎湃新闻记者 辛恩波

  澳大利亚西澳洲政府6月5日表示,拒绝回收该国稀土巨头莱纳斯(Lynas)公司在马来西亚的稀土加工厂存放的45万吨具有放射性的废料。

  澳大利亚莱纳斯公司2008年耗资约8亿美元在马来西亚兴建了一座稀土加工厂。该加工厂兴建之初备受争议,当地民众非常担心工厂废料会污染环境,数度举行大型游行抗议。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领导的希望联盟(希盟)去年大选前曾承诺,一旦执政就将关闭莱纳斯稀土厂。而上周四(5月30日),马哈蒂尔在日本东京表示,将允许莱纳斯稀土厂留在彭亨州首府关丹继续运作。

  不过,马来西亚能源和环境部部长杨美盈(Yeo Bee Yin)同一天强调,尽管马哈蒂尔表示允许莱纳斯在马来西亚的稀土工厂继续运行,但是她同时也要求莱纳斯必须将放射物运回澳大利亚才能批准其在马来西亚营业。莱纳斯稀土厂的临时营运执照将于今年9月2日到期。

  西澳:绝不回收任何废料

  《澳洲金融评论》6月5日报道,西澳洲政府矿业和石油部长比尔·约翰逊(Bill Johnston)已经致信马来西亚政府,解释了为什么西澳洲政府不会收回莱纳斯公司的这些稀土废料的原因,并表示西澳洲政府在这个问题上不会让步。

  “我们的立场是非常清晰的,我们不会从世界上任何地方收回加工过的废料。”约翰逊强硬表态,“我们是一个大宗原料的出口国,如果这些原料在国外加工,那就得在国外处理。”

  2008年,莱纳斯公司获得马来西亚前政府批准,在彭亨州(Pahang)首府关丹一个工业区建造一座稀土加工厂。2012年,该工厂在一片反对声中投入运行,此后围绕环境污染的争议一直不断。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2014年日本研究人员在化验了关丹莱纳斯稀土厂附近河口的土壤后,发现土壤中的钍与镭等辐射物质的含量虽然并未超标,但比稀土厂运作前高了许多,这显示稀土厂对周遭环境造成污染的可能性非常高,因此建议稀土厂暂停运作。

  2018年10月,马来西亚停止了莱纳斯稀土加工厂的运营执照更新程序,仅发放了临时执照。据悉,莱纳斯的临时运营执照原本将于今年9月届满。马来西亚政府去年12月曾要求莱纳斯清除这些放射性废料,作为更新其运营执照的条件。

  上周四,马哈蒂尔在日本东京参加“未来论坛”期间表示,将允许莱纳斯稀土厂留在关丹继续运作。他表示,这是因为马来西亚不想失去来自澳大利亚的巨额投资。

  据《联合早报》报道,马哈蒂尔当时表示,马来西亚当局将要求莱纳斯移除废料,但如果澳大利亚拒绝接收,“我们会和他们商谈”,否则就必须找出其他替代方案。若做不到这点,“我们就必须采取一些行动,可能将它散布在不同地方,避免将放射性物质集中在一个地方。”

  马来西亚能源和环境部长杨美盈5月30日强调,莱纳斯稀土厂必需确保废料获得妥善解决后,才能在马来西亚继续营运。

  杨美盈定于6月20日在澳大利亚的珀斯与比尔·约翰逊会面商谈此事。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指出,这意味着,莱纳斯稀土厂能否继续运作需等待杨美盈与澳政府商谈结束并向马来西亚政府提交报告之后,才会有最终的定案。

  不过,澳大利亚方面对于与杨美盈会谈的态度似乎十分消极。据《澳洲金融评论》5日报道,约翰逊说,“马来西亚要求会谈,那是他们的事。”

  中国以外最大稀土商的扩张

  路透社报道称,莱纳斯公司是中国以外的唯一的稀土生产商。去年7月,美国《纽约时报》曾经指出,莱纳斯在马来西亚关丹的这座稀土加工厂,是在中国之外唯一能够进行大规模稀土精炼的地方。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10年时间里,莱纳斯已从澳大利亚的一家小矿企成长为中国以外地区规模最大的稀土生产商。该公司在澳大利亚干旱的西部地区采矿,再将矿石运往马来西亚加工。

  报道称,尽管莱纳斯在马来西亚的工厂面临环保力量反对、运营许可前景不确定,但其独特的供应链最近促使澳大利亚的西农集团(Wesfarmers)向莱纳斯发出了总价为10亿美元的收购提议。

  5月20日,莱纳斯公司与美国德州蓝线集团(Blue Line Corp)签署加工生产稀土的备忘录,将在美国建立稀土分离厂,试图“填补美国供应链的关键空白”。

  《华尔街日报》报道,两家公司的管理层发表联合声明称,合资公司将提供一个位于美国的供应源,以确保美国企业拥有持续获得稀土产品的渠道。

  两家公司还表示,拟组建的合资企业将把重点放在分离镝、铽等重稀土上。莱纳斯将持有合资企业的多数股份。

  据《马来邮报》报道,莱纳斯正在扩建其在珀斯西北部的Mount Weld稀土矿,存放在马来西亚的那些废料就是这里产生的。

  据路透社报道,5月14日,莱纳斯公司公布了该公司到2025年的战略增长计划。莱纳斯公司在其增长计划中表示,将投资3.46亿美元用以扩大产量,安抚马来西亚的监管机构,同时帮助莱纳斯挫败澳大利亚西农集团(Wesfarmers)的收购企图。

  路透社报道指出,莱纳斯的战略性增长取决于马来西亚是否更新其运营执照。该公司表示,打算在西澳大利亚建立一个初级矿石加工厂,这将帮助搞公司消除在马来西亚遇到的政治阻力。

  《澳洲金融评论》报道称,莱纳斯计划在Mount Weld稀土矿或者西澳大利亚洲的金矿区(Goldfields)建造一座裂解浸出厂,用以在将稀土矿运往马来西亚进行进一步加工之前去除其中的放射性物质。

  报道称,莱纳斯公司尚未就在西澳洲建设加工设施提出正式提案。但约翰逊确认了这些报道,并表示,他与莱纳斯已经初步讨论了建设境内裂解浸出工厂的计划。

  “有一个监管程序,必须经过这个程序,但是我有信心,我们能够找到一个解决方案让这个项目继续进行下去,”《澳洲金融评论》援引约翰逊的话说。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