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22家房企前五月销售额近1.7万亿元 同比上涨约35%

2018-06-08 04:56:46 中国证券报

  22家房企前五月销售额近1.7万亿元

  截至6月7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内地及香港上市房企中已经有22家公司公布了前五月的销售数据。1-5月,销售金额合计达到1.69万亿元,同比上涨约35%。5月份,大部分龙头企业销售业绩乐观,22家房企销售收入达到了3515.7亿元。

  分化明显

  龙头房企之间的差距在扩大,前五月销售额前三名中,碧桂园遥遥领先,中国恒大、万科与其的差距已拉大近千亿元。

  碧桂园公告称,2018年前5个月,公司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3346.8亿元,同比增长37%;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352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4%。据此计算,碧桂园5月单月合同销售额771.6亿元,是今年以来单月最好成绩;合同销售面积890万平方米。

  中国恒大前5月合约累计销售金额约达2540.9亿元,累计合约销售面积约为2,431.7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39%和30%。公司5月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分别为418.3亿元和385.2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9.5%和3.6%。

  万科5月销售超过中国恒大,发力冲2000亿元阵营意图明显。万科公告显示,1-5月,万科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1585.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3%;合同销售金额2390.3亿元,同比增长4.81%。5月单月,该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面积279.7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428.8亿元。

  第二梯队中的融创中国和保利地产表现均亮眼。保利地产前5月实现签约面积1025.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22%;实现签约金额1551.19亿元,同比增长42.95%。公司5月单月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增速较4月略微提升,5月公司实现签约金额357.21亿元,同比增长43.50%。

  融创中国5月业绩继续爆发,集团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82.7亿元,同比增长86%,合同销售面积约253万平方米。1-5月,集团实现合约销售金额1491.3亿元,同比增长79%。

  一些中小规模房地产公司前五月销售增速惊人,新城控股、中国金茂、奥园地产、龙光地产、时代地产、花样年、合景泰富前五月销售同比增速均超过了50%,这显示出,三、四线城市项目仍然是房企业绩增长的主要抓手。其中,中国金茂和奥园地产前五月销售金额同比增幅翻倍,分别为281.9%和153%。

  同期也有首创置业、阳光100前五月销售金额同比呈下滑趋势。受项目集中于一线城市等因素影响,首创置业和阳光100前五月销售金额同比下降16.5%和27%。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总体看,碧桂园、万科与恒大前五月销售就突破了2000亿元,房企销售在2018年前5月依然刷新历史纪录。5月楼市在旺季的影响下,热点城市成交量有所恢复,环比出现了明显地上涨。但整体看,热点城市并未出现三、四线城市的价格上涨明显现象。一、二线城市房价基本平稳,这种情况下购房者中的刚需在旺季市场选择入市。此外,部分城市的人才政策吸引了一些新城市户籍人口,这也是出现最近几个月成交量逐渐恢复的主要原因。

  拿地积极

  整体来看,尽管5月全国各地出台了超过50项房地产调控政策,但房企拿地和拿项目热情仍然高涨。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5月单月,50大热点城市合计卖地金额高达3130亿元,同比上涨111.5%。其中,卖地最多的城市分别是杭州、重庆、嘉兴、南京、湖州、宁波和合肥,均超过百亿元。在楼市调控下,大部分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明显下行,但成交金额依然刷新了历史同期记录。

  前五月,50大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高达1.5万亿元,同比上涨57.6%,多卖了4520亿元。最高的杭州前五月卖地1391亿元,同比上涨246%,苏州同比上涨77%。从金额看,包括杭州、重庆、苏州、北京、郑州、济南等6个城市卖地超过500亿元,25个城市卖地超过200亿元。

  万科公告显示,公司5月花费138.98亿元新增镇江、宁波、温州、扬州、天津、青岛、沈阳、烟台、廊坊、晋中、重庆、成都、郑州、昆明等地的17个项目。前述项目合计占地面积124万平方米,计容积率建筑面积共计285.4万平方米,其中万科权益建筑面积为183.2万平方米。万科同时新增上海、武汉、涿州的4个物流地产项目,合计支付权益价款为8.07亿元。四个项目合计建筑面积为37万平方米,其中万科权益建筑面积为31.2万平方米。

  张大伟表示,全国多个城市土地成交依然处于高位,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房企对住宅类土地拿地积极性较高。近期信托等资金监管严格,导致房地产企业对地块总价较高的地块相对谨慎。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持续活跃,大量的房企进入三、四线城市拿地,推动了热点城市的土地销售额创历史同期纪录。不过,房企目前拿地的资金压力逐渐增加,对非优质地块的拿地积极性降低。

  规模至上

  房企拼规模趋势加剧。

  有信息显示,大型银行已很少向50强以外的房企发放开发贷和信用额度,部分银行甚至将合作范围缩至30强和20强房企。多只房企发行的债券面临中止或者规模缩水。这意味着做大规模不仅关乎销售收入,也关乎融资能力和财务安全。

  据统计,今年前5月,万科累计新增88个项目,共计花费490.2亿元,另外新增物流地产项目26个,共计支付费用88.07亿元。

  除了万科,碧桂园、保利地产、龙湖地产和中海地产前5月拿地资金总额都超过了300亿元。龙头房企仍处于大手笔拿地阶段。

  张大伟表示,在去库存之后,大部分标杆房企都开始积极拿地。整体看,一、二线城市调控压力较大,但三、四线城市依然在刷新同期成交记录。在这种大趋势下,做大依然是当下房企的主流选择。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