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罕见集体跳槽!众高管另起炉灶,这家基金备案信息露端倪

2019-06-09 10:39:49 券商中国

  罕见集体跳槽!从总经理、督察长到更多核心成员!基金备案信息暴端倪,如此大规模另起炉灶业内震惊

  瑞秋

  一则公募基金发起设立的备案信息,暴露了上银基金暗涌的人事旋涡。

  券商中国记者查阅证监会网站获悉,李永飞、史振生、奕卉燕等7位自然人正在申请一家名为“景泽”的公募基金,而这些人正是上银基金的在职总经理、督察长、会计工作负责人等核心成员。

  “公募基金牌照的审批有一定周期,都在排着队,不确定性很大。总经理带着核心团队成员离职,相当于挖空了上银去建立同业公司,机构也不愿意再与上银建立长期合作,这个角度来说对上银基金有很大的影响和损害。”业内人士对这一做法持鲜明批评态度。

  上银基金众高管欲集体跳槽

  券商中国记者查阅证监会官网,关于李永飞、王素文、栾卉燕、郑清丽、赵兰芳、杨锴、倪侃、史振生、田博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审批——景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4月4日被“接收材料”后,监管方面目前还未决定是否受理该申请。

  具体来看上述人员的履职情况:

  李永飞任上银基金董事、总经理,并兼任上银瑞金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

  史振生,现任上银基金督察长,兼任上银瑞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历任中国银行总行财务管理部财务经理,北京中讯四方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副总经理,上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收事业部总监、副总经理等职务;

  王素文,曾担任上银基金总经理助理兼投资总监,2016年1月起曾代任上银基金督察长,2016年4月王素文任上银基金副总经理,至2017年6月因工作原因离任;

  栾卉燕为会计工作负责人;

  倪侃则是上银基金旗下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现任上银聚鸿益定开债、上银慧添利债券、上银慧祥利债券基金经理;

  杨锴、郑清丽也是上银基金员工。

  此消息一经披露,业内哗然。公募基金高管变动属正常现象,但大规模地带领旧部另起炉灶,并在在职期间申请一家新基金牌照,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出现。“首先申请到最终获批,有一定的时间周期,但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属于脚踩两条船。这个事儿已不是秘密,但对上银基金影响很大,毕竟这些高管要去建立有竞争性的同业公司,那么其他机构在洽谈的时候,都不愿再与上银有着更深入的合作,这个角度来讲对上银基金本身是有很大的影响和损害。”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这种做法不值得提倡,一般来说金融人士有竞业约束,很难想象内部股东的态度,竟然允许这种状况存在下去。”

  董事长3月刚上任

  就在今年的3月30日,上银基金发布高管变更公告,新任董事长为汪明。

  公告显示,汪明现任上海银行副行长兼上海银行浦西分行党委书记。历任上海银行公司金融部副总经理兼重点客户部总经理,北京分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行长,同业金融部副总经理,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市中管理总部党委书记、总经理,浦西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等职务。

  背靠上海银行这颗大树,上银基金资产规模位列行业中游水平。公开资料显示,上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8月,注册资本人民币3亿元。截止2018年末剔除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债基金,公司公募资金资产净值为183.18亿元,排名58位。

  天天基金网显示,截至2018年末,上银基金旗下拥有2只混合型基金、3只货币基金、5只债券型基金。可以看出,这家公司具有鲜明的银行系公募特点,主打固收类产品为主,权益类产品布局较少。

  上银基金官网刊登的新任董事长寄语,向外界传递了上银基金的战略定位。汪明表示,“作为行业的后起之秀,上银基金沿袭大股东上海银行‘精品银行’的战略愿景,坚持稳扎稳打、合理追求的核心价值观,倾力打造‘精品基金公司’,不断提升专业投资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持续完善产品线、布局多元营销格局。”

  寄语中也披露了上银基金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2013年8月成立以来,上银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稳健增长,2018年底总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370亿元,服务客户超过153万人,服务机构客户超过100家。五年里,上银基金累计向投资人分红34.36亿。”

  今年以来20余家基金公司高管换帅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高管变动较为频繁。截止至5月底已有20多家基金公司变更总经理人选。

  最新的一家为老牌合资公司上投摩根。5月31日,上投摩根宣布,原总经理章硕麟因个人退休安排离任,任命王大智为新一届总经理。王大智自2017年起出任摩根投信董事长及台湾区负责人,负责台湾区业务及营运策略发展及管理。此前,他曾驻香港担任摩根资产管理香港及中国基金业务总监,负责内地与香港两地市场分销业务,对互认基金的推出有较大贡献。

  此外还有银河基金、国投瑞银基金、淳厚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农银汇理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民生加银基金、兴业基金、华富基金、宝盈基金、蜂巢基金、华润元大基金、中信保诚基金、金鹰基金、先锋基金、中融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中信建投基金、渤海汇金证券(具备公募基牌照)、新华基金、朱雀基金、恒越基金、中融基金和交银施罗德基金出现总经理变更的情况。

  具体来看,这些总经理变更,或因任期届满,或因工作安排转任董事长,或因个人原因辞职,也有董事会免职的情况,如恒越基金。

  总体来看,今年银行系公募高管人事变动较大,如民生加银、工银瑞信、农银汇理、交银施罗德、兴业基金等。

  作为国内首家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工银瑞信基金的历任总经理均出身自银行体系。工银瑞信基金5月9日正式对外公告了新任总经理人选,王海璐成为公司新任“掌门人”,这也是工银瑞信基金成立以来首次总经理变更。原董事长尚军因工作需要已经于5月6日正式离任,工银瑞信基金原总经理郭特华转任公司董事长。

  无独有偶,农银汇理基金也在当天发布高管变更公告,公司原副总经理施卫已于5月7日转任本公司总经理一职。该公司上一任总经理许金超已于今年3月4日转任公司董事长,他担任农银汇理基金总经理一职将近4年。

  还有多家银行系公募基金迎来新的总经理:

  4月19日,兴业基金公告称,原总经理汤夕生因“任期届满”离职,由胡斌接任总经理一职;4月13日,鹏扬基金原副总经理李操纲接任民生加银基金总经理;2月7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原总经理阮红因工作需要转任董事长,原副总经理谢卫出任总经理。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