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这种基金火了!机构预测规模还要增10倍!适合哪些人购买?

2022-06-09 17:14:4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9日电 (薛宇飞)受市场行情的影响,2022年以来,公募基金市场在产品发行上相对低迷,不管是发行数量还是认购金额,都较之前略显平淡。不过,自2021年11月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获批后,该基金走出独立行情,发行认购相对火热,总发行规模于近日首次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

  作为新兴的公募产品,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介于货币基金和短债基金之间,成为避险资金的选择之一。机构预测,这类产品未来或将达到万亿规模。不过,面对同业存单基金认购火热,监管部门于近日对基金公司在募集发行、宣传营销等方面的行为进行了规范,宣传时不能使用“类货币”“现金理财”等暗示产品等同于现金管理类产品的表述。

  避险情绪浓厚 同业存单基金受热捧

  受今年市场环境影响,权益型和混合型基金的收益情况并不好,这类产品在发行上也屡屡受阻,反而是在居民避险情绪的引导下,REITs、短债型、存单型基金的发行相对火热。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的,期限在1年以内的一种可转让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投资了一揽子不同主体发行的优质同业存单的产品,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这类基金,间接参与同业存单市场。

  兴业证券认为,相比货币基金,同业存单基金在久期、杠杆等投资限制上较为宽松,因此预期收益相对较高,但由于市值法运作而存在一定波动,风险收益特征介于货币基金和短债基金之间。

  2021年11月,富国、南方、鹏华等6家基金管理人旗下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获批,随后进入发行阶段,最终发行总额达152亿元。

  对于发行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很多主流基金公司都流露出积极态度,并争先提交发行申请,截至目前,已经有5批基金获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8日,共计有26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获批,其中,有18只完成发行,发行总规模约为1031.4亿元。

  已发行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中,共计有6只达到百亿元规模,且都是在今年4月及以后发行的,足见近段时间这类基金的火热程度。今年4月底,招商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的发行规模超过100亿元的上限,成为首只百亿级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之后,又有平安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广发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国泰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的发行规模超过100亿元,景顺长城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华夏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超过99亿元。

  另据市场消息,于6月7日提前完成募集的嘉实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基金,其实际募集金额也已接近百亿规模。

  国海证券指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受追捧,揭示了背后的流行性分层管理需求。同业存单基金的流动性介于短债基金和货币基金之间,三者的流动性形成了明显的分层,多元化的投资选择能更好地满足投资者流动性分层管理、追求收益确定性的需求。

  收益高于货币基金 万亿规模可期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能够在今年受到市场热捧,除了当前的市场风格、投资者避险情绪抬升有关外,其自身也是亮点颇多。

  从业绩表现看,据中金公司固收团队数据显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历史年化收益率好于目前2年及以下定期存款、大额存单,也较大幅度地高于货币基金。具体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近三年年化收益率超过3%,较货币基金高71BP(基点);近一个月年化收益率甚至高达3.36%,比货币基金高超过140BP。

  中金公司固收团队还称,从波动性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波动性小于短期纯债基金,略高于货币基金,满足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从风险收益比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介于短债基金和货币基金之间;从流动性看,这类基金多数只有7天锁定期,没有申购赎回费,流动性非常接近现金类产品。

  另外,较之其他公募基金,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还具备运作成本较低的优势,管理费甚至低于货币基金、并且免申购赎回费。

  据安华证券统计,截至2022年6月4日,包括已经完成发行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市场上共有116只同业存单基金提交了设立申请,以100亿元的规模上限测算,同业存单基金市场存量预计会突破1万亿元。中金公司固收团队也给出同样的预测,类现金类的产品是市场需求比较好、规模扩张比较快的产品,预计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市场规模可能会达到万亿元甚至更高。

  不过,从2021年11月至今,共计有5批、26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获批,整体数量上并不大。安华证券提醒道,现阶段多数同业存单基金仍处于审批阶段并未获准发行,且每批发行仅为5-6支、发行节奏偏缓,监管审批与投资者认购情绪还存在不确定性。

来源:招商证券任瞳团队
来源:招商证券任瞳团队

  至于哪些人适合投资同业存单基金,招商证券任瞳团队认为,这类基金主要目的是为了满足投资者的短期理财需求和低风险投资需求,因此对有闲钱理财、现金管理、平衡组合风险及短期平滑震荡需求的投资者较为适合。

  监管多方面规范募集、宣传行为

  就在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发行火热之际,根据多家媒体报道,监管部门近日对部分基金公司进行窗口指导,针对同业存单基金的销售推介和产品运作提出要求。

  中国基金报称,按照监管要求,在产品募集和宣传推介阶段,基金管理人需坚守零售定位,严防金融体系资金空转,严格落实认申购资金管控要求。具体而言,通过TA系统、代销机构设置等,确保不对金融机构的自营账户进行销售。另外,监管要求,同业存单基金销售不得与互联网平台过度绑定,要全渠道销售。

  监管部门还要求,不能使用“类货币”“货币替代”“现金理财”等暗示产品等同于现金管理类产品的表述;风险提示须含有“本基金的风险等级为低风险,但低风险并不预示本产品保本保收益,产品存在净值波动的风险”的表述;不得宣传基金经理管理的其他类型固收产品;成立未满6个月的产品,不得展示业绩;成立时间短于2年的产品,不得宣传年化收益率。

  其实,在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正式推出之前,已经有机构提出过资金空转的问题。中信证券指出,当同业存单发行利率较低时,可能会有银行通过发行同业存单获得低成本资金,再投资于存单指数基金,加剧资金空转的问题。

  中新经纬发现,在过往几个月,不少基金公司在宣传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产品时,都或多或少将其与现金管理类产品划等号,比如,嘉实基金微信公众号5月30日发布了介绍这类基金的一则视频,视频封面就写道“现金理财PLUS工具来啦”。另外,汇添富在其微信公众号上介绍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时也称,“致力于为投资者打造一款现金管理类的创新公募产品。”

  投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虽风险较低,但并不保本。招商证券任瞳团队指出,一方面,同业存单价格会受到利率水平的影响,利率上行,则基于市值法计算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大概率会发生回撤,因此利率风险是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另一方面,由于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被大量个人投资者持有,一旦发生不利变化,部分投资者可能非理性地大量集中赎回,可能会导致基金以及同业存单市场流动性风险加剧。(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薛宇飞:xueyufei@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