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谭雅玲:国际油价下跌符合谁的利益?

2019-06-10 16:43:3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0日电 题:《谭雅玲:国际油价下跌符合谁的利益?》

  作者 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当前,国际油价暴跌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国际石油市场按照即期期货价格计算,美国WTI原油期货在4月23日创造高点之后的一个半月跌幅超过20%,这标志着WTI期货进入熊市;期间高点66.60美元一路下行至目前50.60美元,跌幅达到24%,这一现象与去年年底美国股市的表现相似,两者都符合美国利益需求,但要实现的目标有所不同。

  美股下跌意图保全美国经济

  去年年底美股暴跌后的快速反弹足以表明,美国股市暴跌并非是美股存在问题的表现,而是美股利用技术手法的主动应对。这种经过设计和准备的熊市是为之后美国经济潜在的变数留有支持空间。美股下跌期间,美国因债务问题致使政府长时间停摆,美股对此似乎已经做好“准备”。美股的一跌一涨已经表明,此轮美国经济增长周期加长,股市拉长的高涨期也是美国政府保护的关键。目前美股已经补回去年的跌幅,甚至之前呈现过三大股指连创新高的纪录,这似乎可以确定美国股市的下跌是刻意而为。

  透过去年美国股市上市公司的业绩可以看出,美国股市的下跌与美国上市公司实际收益情况背离严重。如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标普500指数回购规模攀升至创纪录的2230亿美元,同比增加63%,美国股市并不存在暴跌的充分理由。美国的经济基础、企业效益以及经济结构调整都在发挥促进作用。道指从2009年6469点的最低点到2017年最高点26951点,涨幅达到316%,而从6469点至去年低点21712点,涨幅依然达235%。美股的超前运作和主动调节消化了资产泡沫,保全美国经济的意图明显。

  国际油价走势与产能预期背离

  美联储降息的原因之一是美国通胀数据不足以支持加息,而美国通胀数据的变化因素就在于石油价格。当今美国石油主导权已经明朗。在美元报价体系不断被加强的当下,美元贬值受阻的复杂性已不仅仅限于货币自身,更涉及黄金与石油等多层面因素。石油作为竞争筹码与货币政策关系紧密,美国更加重视将石油走势作为调节政策的手段。目前,纽约国际石油期货价格下挫,市场普遍认为石油熊市将到来,但油价下跌其实是蕴含着美元的自我保护。

  观察国际石油市场本身,OPEC及其盟友正准备在未来几周召开会议决定生产政策,自年初以来OPEC及其盟友一直在减少供应,以消除供应过剩并提振油价。沙特能源部长法力赫表示,该组织倾向于将减产延长至今年下半年;而该联盟中非OPEC产油国中减产幅度最大的国家俄罗斯,其能源巨头Rosneft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Igor Sechin表示,俄罗斯应该可以自由提高产量。国际石油价格走势方向似乎与政策、产能和预期背道而驰。这将直接影响到美联储降息预期,尤其是通胀指数对货币政策的制约效果。

  石油已经是重要的战略资源要素和金融货币竞争筹码。一方面,石油价格是工业品价格和消费品价格的核心,该指标的涨跌牵动上千种产品联动,进而石油价格的回落甚至暴跌对通胀指标的打压最为显著;目前不仅是美国,欧洲和日本也是如此。另一方面,石油价格上涨预期并未消除,高涨的石油价格前景预期在80-90美元之间。主要产油国对石油均衡价格的需求在50美元以上,甚至有的国家达到120美元,因此石油价格高涨具有实际基础。

  美元利率影响力弱化

  有消息称,目前联邦基金利率定价显示美联储2019年将降息近75个基点,意味着今年可能将有三次降息。笔者认为,市场对此的判断可能是错的。年内美联储是否真的会多次降息还是未知的,目前并没有比较明确的因素支撑美联储降息,除非经济衰退来临,否则美联储的基本思路不会有根本性转变。美联储如今的态度没有直接表明结束紧缩周期。这种“观望”、“保持耐心”的态度并不能保证美联储将降息。而美联储缩表被迫终结是因为美国国债发行受阻,美联储顺势加强美元资产的保护性措施。

  此前,全球跟进美元利率变化的情况已经不复存在,美元利率影响力弱化是现实,美元利率霸权的威力已经减弱,美联储加息的长远目标就是恢复美元利率霸权。从当前美元利率水平看,美元利率霸权的目标与当前水平相距甚远,由此推断美联储加息不会停止,反之是等待时机强化加息节奏与进度,尤其是当前美国经济周期完全支持美联储加息。观察美元切勿短期化,透过现象看本质是非常重要的。(中新经纬APP)

  谭雅玲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