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Model 3购置半年就掉漆?特斯拉或在中美两地遭遇集体诉讼

2020-06-10 13:58:13 每日经济新闻

  Model 3购置半年就掉漆?特斯拉或在中美两地遭遇集体诉讼

  每经记者 赵成 实习记者 赵雨萌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继“撞车”事故后,Model 3日前又被曝出车漆存在问题,特斯拉或将被集体诉讼。

  据外媒报道,此次特斯拉被起诉原因是Model 3在寒冷天气过后存在车漆过快老化破损的问题,车主要求特斯拉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特斯拉方面问询,但截至发稿前,特斯拉尚未作出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特斯拉首次因产品问题面临诉讼风险。此前,由于做工品控和用户体验问题频发,特斯拉已经多次遭到外界质疑。今年3月,特斯拉还被曝出国产Model 3使用了HW2.5芯片,并非随车环保清单上标注的HW3.0芯片,进而引发诉讼风波。

  上海法院诉讼服务网显示,今年至今,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已出现14起诉讼,其中开庭时间从5月7日至6月9日的共有13起,除1起车辆租赁合同纠纷外,其余12起案由都为买卖合同纠纷,原告多为个人。

  不仅如此,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显示,自5月21日起,“车主与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的买卖合同纠纷案”开庭公告已有24条。

  有分析指出,特斯拉生产制造等众多环节不够严谨,做得不够扎实,在质量的把控上和传统车企相差甚远,这或将对其口碑产生影响。

  车漆衰减严重 车主发起诉讼

  据悉,Model 3车漆过快老化破损现象在加拿大魁北克地区最为明显。当地Model 3车主反映,在洒满盐和沙子的除雪路面上行驶时,他们的Model 3车底油漆降解速度极快。

  特斯拉对此回应称:“重盐、沙子或沙砾被用来改善冬季道路状况,我们将提供全天候的保护套件,以帮助保护车型油漆不受石屑侵蚀,而且是免费的,包括自我安装说明。”

  对此,Model 3车主们似乎并不“买账”。有车主反映“全天候保护套件”其实就是车身的挡泥板,并且需要自行安装。此外,也有很多车主认为此举是“治标不治本”。

  据了解,此次诉讼的发起人是魁北克的Model 3车主让·弗朗索瓦·拜勒罗斯。他称自己的Model 3在仅购置6个月后,车门底部和下摇臂板上的黑色车漆就已崩裂和剥落。

  就此问题,让·弗朗索瓦·拜勒罗斯联系了特斯拉,但特斯拉以“不在保修范围内”为由拒绝解决这个问题。而据让·弗朗索瓦·拜勒罗斯介绍,寻找一家车身修理店修理车底的油漆和腐蚀物,需要花费4700美元。

  在数次试图让特斯拉解决这个问题无果后,让·弗朗索瓦·拜勒罗斯决定起诉特斯拉。“正在寻找更多在同一时间段内遇到类似问题的人,以及在买车时没有被告知这一问题的车主,将对特斯拉发起集体诉讼。”让·弗朗索瓦·拜勒罗斯称。

  在这起集体诉讼中,这些车主希望特斯拉补偿漆面修复的费用,向每位受影响的车主额外支付500美元。

  质量问题频发 用户口碑或受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Model 3并非是出现漆面问题的唯一一款特斯拉车型,Model Y此前也同样被指出存在漆面缺陷。

  据外媒报道,美国芝加哥汽车精修店的一位漆面养护技师曾对全新Model Y进行检查后发现,新车前保险杠上出现了褪色现象。该漆面养护技师称,这是由于试图修复一些粉尘残留物而造成的,说明漆面下有粉尘颗粒。此外,该漆面养护技师还发现,汽车周围有一些轻微划痕和污渍,这可能跟特斯拉试图修复汽车上的一些漆面问题有关。

  在该养护技师指出漆面问题后,Model Y的一名车主也通过拍摄视频和图片说明了此问题。该名车主表示,Model Y的橡胶密封圈不能正确密封,驾驶员侧车门面板和仪表台上有明显可见的划痕,一个车轮已经有毛边,后备箱盖也损坏。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特斯拉车型的漆面质量问题频发,但其反而加快了车辆的生产节奏。据外媒报道,在弗里蒙特整车组装工厂恢复正常运转后,特斯拉曾两次缩短Model 3在美国的交付时间。特斯拉官网显示,Model 3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车型交付时间为1-3周,标准续航版车型交付时间为2-3周。

  弗里蒙特加快生产运转还引发了不少特斯拉员工的担忧。日前,据《华盛顿邮报》援引知情员工透露,弗里蒙特工厂重启后,多名特斯拉员工被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呈阳性,且员工上下班打卡时,完全没有社交距离,因为都急着回家或回到工作岗位。对于具体的确诊病例,特斯拉也没有立即回应。

  除了漆面问题之外,特斯拉还被曝出做工品控差,以及国产Model 3使用HW2.5芯片,但随车环保清单上标注为HW3.0芯片。特斯拉正面临越来越多的诉讼纠纷。

  有分析认为,尽管特斯拉销量持续走高,但汽车质量问题也不能忽视。“频繁爆发的汽车质量问题直接导致了特斯拉口碑下滑,很容易引发消费者的质疑进而影响销量。”有业内人士认为。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