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期货亏损、股价骤降、毛利率疲软……金龙鱼拟三度调价

2022-06-10 20:56:5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10日电 10日下午,金龙鱼召开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针对原材料价格上涨、期货亏损、股价下跌等问题,金龙鱼方面予以一一回应。

  一季度为何加大亏损?

  金龙鱼董秘洪美玲表示,2022年一季度,受南美干旱天气影响大豆产量预期以及俄乌冲突等影响,公司主要原材料大豆、大豆油及棕榈油等价格出现前所未有的快速大幅上涨,导致产品成本大幅上升,虽然公司上调了部分产品的售价,但并未完全覆盖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公司主要产品的毛利率同比上年同期明显下降。此外,受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对物流运输、终端销售、餐饮等影响,叠加经济疲软、消费不振、市场竞争加剧等,公司2022年一季度厨房食品的销量同比有所下降,中高端零售产品的利润受到较大影响。

  如何应对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

  洪美玲介绍,金龙鱼的米和面原料主要以国产原材料为主。由于国产大豆远远不能满足国内需求,行业内较多企业依赖进口大豆,因此部分油的原材料需要从国外进口。

  洪美玲指出,对于原材料价格的变化,金龙鱼会根据自身订单情况确定较为合理的原材料采购数量和采购时间,并利用国内外衍生品交易市场对原材料采购采用套期保值的经营策略,此外,公司会持续努力推动产品结构的优化,充分利用综合企业群、营销网络渠道、品牌和研发等优势,以减少原料价格波动对公司利润的影响。 目前部分原材料价格是多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所以公司的采购十分谨慎。通常,金龙鱼会在原材料价格低的时候采购较多,在价格高的时候按实际需要购买,不会使原材料库存过高。

  期货为何亏损?

  有投资者提问:公司期货为什么一直亏损,是职员技术问题吗?对此,金龙鱼董事兼总裁穆彦魁表示,公司在集团层面建立了专业的期货管理团队,会根据各工厂每日生产、销售、库存情况,结合各原材料的行情进行综合判断后,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马来西亚衍生品交易所和大连期货交易所等进行套期保值。

  穆彦魁称,2021年以来,金龙鱼的主要原材料如棕榈油、大豆、大豆油等价格处于上涨趋势中,公司的期货业务产生亏损。从会计记账角度来看,由于部分期货合约未能满足套期会计的要求,期货的损益需要及时计入利润表,但是现货的损益需要等到销售后才能体现,因此会存在时间性差异。另一方面,在现货业务方面,受国内消费不振、经济疲软、市场竞争加剧叠加2022年以来疫情多点散发对物流运输、餐饮等影响,公司利润受到较大影响。

  低迷时期没有收购计划

  是否有计划在行业盈利低迷的时间节点通过收购扩大在食用油等行业的市占率?穆彦魁表示,金龙鱼在低迷时期没有收购计划。

  谈及公司在食用油市场的市占率还有无提升空间,穆彦魁称,小包装食用油不会谋求更大的市场占有率,但是在调整产品结构、新品开发方面会投入更多。

  回应股价跌近七成

  金龙鱼股价从去年145元跌到46元附近,跌幅近七成。对此,洪美玲称,公司股票二级市场的表现是由市场来决定的,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金龙鱼将认真做好各项经营工作,充分利用公司的自身优势,为消费者提供优质食品,进而提升公司的竞争力。

  食用油计划第三次调价

  谈及食用油产品调价问题,穆彦魁透露,金龙鱼已调过两次价格,面对国际食用油大涨环境,近期还在考虑第三次调价。

  邵斌表示,公司有部分产品是根据行情变化进行定价销售的;另一部分主要满足居民家庭消费的产品,公司会根据各个品种的原料、行情、市场竞争力、消费力等多方因素综合考虑后决定是否调整价格以及调整的幅度,相对比较谨慎。除了调价之外,金龙鱼也会通过调整促销力度、费用投入等来进行调节。

  中新经纬注意到,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金龙鱼营业收入2262.25亿元,同比增长16.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32亿元,同比下降31.15%。此外,金龙鱼2022年一季度营业收入565.36亿元,同比增长10.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亿元,同比下降92.71%。

  二级市场方面,金龙鱼6月10日收涨3.94%,年初至今跌25.76%,现总市值2533亿元。(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