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叫停上线再暂停 首个微信区块链小程序回归搁浅

2018-06-11 04:45:20 证券日报

  首个微信区块链小程序 “小协议”回归搁浅

  本报见习记者 邢 萌

  微信的一纸禁令将区块链小程序“小协议”推上了风口浪尖。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诞生不过月余的“小协议”经历了极为短暂的生命周期。“小协议”上线次日即5月9日下午就因违规被微信叫停,原因是“(微信)小程序不允许含有加密的功能”。彼时,“小协议”开发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要调整下代码,不出意外的话过两天就会再上线”。记者发现,被叫停第二天即5月10日,“小协议”又重新复活,用户也飞速增长起来,到了当天下午却被再次暂停服务。

  此后,时间过去了一个月,“小协议”偃旗息鼓,一直处于被暂停服务状态。如果只是调整代码,为何拖了这么久仍未上线?记者联系到“小协议”程序的开发者-北京毛线球科技创始人王登科。

  通过采访,《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小协议”被暂停服务后也曾提出申诉,腾讯很快做出了反馈,但表示区块链不属于服务类目。王登科对本报记者证实了这一点,他进一步补充道,目前也在计划着手设计一些新的体验形式,“小协议”可能会以另一种方式回来。

  记者注意到,注册微信小程序,需要填写服务范围并提交审核。王登科也对记者透露,当时注册服务范围中并不包含区块链。“区块链是一个技术,不是服务,所以不属于服务,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用区块链不是服务类目来封禁应用,还是不太站得住脚的”,他认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注册的公司中,经营范围中可以含有区块链字样。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天眼查查阅了多家区块链公司的工商信息,发现多家经营范围中含有区块链字样。比如“区块链技术开发”、“互联网区块链技术研究研发服务”、“区块链技术开发与应用”等。

  有区块链业内人士推测,腾讯未将区块链列入小程序服务范围内,这种谨慎态度或与当前区块链行业相对薄弱的政策法制环境有关。虽然区块链技术很热,但目前处于一个非常早期的阶段。区块链经济学家王学宗也曾对记者表示“区块链技术人才匮乏、基础设施不完善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发布《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也指出,对于区块链技术本身的法律政策规范也是不可或缺的,尤其是区块链技术有关的技术标准的规范的制定。一方面,它有助于确定统一对区块链技术的认识,促进其标准化进程,从而促进区块链技术在不同行业的具体应用形成统一而完善的技术前提。另一方面,通过实施对区块链技术在法律政策层面规范要求,能够从根本上减少区块链技术被“滥用”、“错用”的可能性,减少区块链技术运用在具体的应用场景中构成违法犯罪情况的几率。

  不过,随着区块链法律政策规范日趋完善,期待“小协议”们能够再次回归。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