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明明:美国非农数据大幅下滑 推动降息预期和全球利率下降

2019-06-11 11:39: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1日电 题:《明明:美国非农数据大幅下滑 推动降息预期和全球利率下降》

  作者 明明(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固定收益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5月份美国非农数据再次下滑,非农新增就业人口远不及预期。海外市场方面美股大涨,美债收益率下降,中美利差已处于较高位置,与此同时,欧元区10年期德债、英债和法债收益率持续下行。

  一、非农崩塌的原因

  从非农数据角度来看,5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口新增数量远低于预期及前值,失业率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劳动力参与率保持在62.8%。从近日披露的5月份美国非农数据上来看,5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口新增7.5万人,此前对于此项数据的预期值为增加18万人。这也意味着2019年1月至5月美国非农就业人口平均每月增加16.4万人,而这一数字在2018年同期为22.3万人,同比减少26.5%。这并非是今年首次出现非农新增就业人口远低于预期的现象,早在今年2月,同样是在18万人的预期值下,2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口仅新增2万人。虽然3月份和4月份两个月非农数据回升,连续两月超预期,4月份非农就业人口新增一度达到26.3万人,但是此次5月份非农数据再次下滑,无论相较预期值18万人还是前值26.3万人均相差过多。5月份美国失业率为3.6%,历史来看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劳动力参与率保持在62.8%不变。

  5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口新增远不及预期,或许主要是由于私人部门就业下滑严重。从数据上来看,5月份美国私营部门就业人口新增9万人,预期值为17.2万人,前值为23.6万人,私营部门就业人口新增数量远低于前值及预期。在私营部门9万人的人口新增当中,服务生产方面新增8.2万人,商品生产方面新增0.8万人,均较前值有较大程度减少。制造业方面,5月份美国制造业就业人口增加0.3万人,与预期值持平。

  除非农数据以外,美国经济基本面表现疲软。非农数据远低预期外,美国PMI指数持续呈现下行趋势,美国经济基本面呈现出走弱态势。出于支持经济增长角度,美联储年内或有望采取降息手段。

  二、股债情况

  近日美国股市大涨,美债收益率下行,这或为受到美联储降息预期增强的影响。当前美国经济表现疲弱,PMI指数呈现下行趋势,通胀连续不达目标值,在此背景下市场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预期已经开始转变。根据CME Fed watch对于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的预测,今年年底美联储有可能要进行2至3次降息。美国股市也在近期出现了大幅上涨,6月3日以来三大指数均持续走高。同时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4月以来一路下行,截至6月7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达2.09%,实际收益率下行至0.35%,通胀指数国债(TIPS)收益率年初以来也呈现下行趋势。

  德国、英国和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一路下行,这反映了在当前背景下市场对于未来利率下行走向的预期。6月7日,德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下行170bp(基点),当前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0.257%,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1.2bp,当前为0.813%,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3bp,当前为0.085%。

  三、全球央行货币政策

  继澳洲央行三年来首次降息后,印度央行也宣布今年的第三次降息,市场对于美联储将会采取降息的预期正在逐渐增强。在6月4日澳大利亚发出央行三年以来首次降息两天以后,6月6日,印度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bp至5.75%,存款准备金率维持在4%不变。印度央行还将其对于货币政策的立场由“中性”改为“宽松”,这也是印度央行本年度实行的第三次降息。

  欧央行自年初以来不断推后维持当前利率的时间,经过三次措辞的修改,当前利率的维持时间已由最初的2019年夏天变为2020年上半年。从近阶段全球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来看,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均继续向偏鸽方向转变,市场对于美联储将会采取降息的预期正在逐渐增强。

  从中美降息调整的历史来看,1986年以后美联储选择通过降息方式对经济进行调节时,中国央行也进行过几次降息调整。而从中美利差角度来看,5月下旬海外债券收益率大幅下滑而中国利率却并未跟随下行。从历史角度来看,当前中美利差已处于偏高位置,当前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持续转鸽,部分央行开启降息周期的外部环境下,海外利率仍处在下行趋势当中,5月份境外机构增持了中国国债及政金债,而且境外机构对利率债的参与程度已经较深,因此这将边际上影响利率债走势。总体而言,中国货币政策利率工具可以更加灵活,长期来看中国可以适当跟随全球货币政策降低政策利率,也可以考虑进一步下调T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利率实现降低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目标。

  从汇率与利率角度来看,当前汇率对利率的影响更多地出于风险情绪效应,受此因素影响债券短期收益率或将呈现下行走势。汇率和利率的关系颇为复杂,根据外部影响大小、资本账户开放程度不同,其关系是不一样的。我们认为,对国内市场而言存在两个效应,一个是资本外流效应,另一个是风险情绪效应。我们可以看到在2015年“811”汇改之后,资本外流效应占据主导效应,出于遏制资本外流势头目的,央行有提升利率进行货币政策收紧的需要。因此,从这个角度看,汇率对利率发挥了一些影响,汇率贬值的同时利率上行。而从当前所面临的情况来看,资本外流的压力并不大,中美利差处于偏高位置,境外资金在不断涌入债券市场,这与2018年的情形类似,风险情绪效应或占据主导,此时外汇作为一种风险资产与股票相似,债券作为一种避险资产,债券短期收益率或将呈现下行走势。

  我们认为,在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均继续向偏鸽方向转变、美联储年内有望降息的背景下,中国央行降息的概率也有所提升,这与我们之前关于各国央行货币政策未来走向的判断一致。(中新经纬APP)

明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