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格力电器再回应举报奥克斯事件:必须要敢于揭开锅盖!

2019-06-12 23:03:34 中国经济周刊

  格力电器再回应举报奥克斯事件:必须要敢于揭开锅盖!

  格力电器实名举报奥克斯空调“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的检测结论均为不合格”事件在舆论场持续发酵。该事件引起了从消费者到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

  针对格力电器的举报,奥克斯空调也做出回应并质疑格力电器举报动机。

  对此,6月12日,格力电器方面对《中国经济周刊》回应说:必须要敢于揭开锅盖!

  同一天,格力电器再发公告表示:将继续通过各类渠道不限量购买奥克斯的相关空调产品,并通过自有实验室、委托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和免费提供给任何有资质的机构进行检测。

  前一天下午,在珠海格力电器总部,格力电器法务部、家用空调技术部有关负责人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以及其他三家媒体采访,并当面拆封奥克斯空调,讲解其认为奥克斯部分空调不达标的依据。

  为什么举报奥克斯?

  据格力电器方面介绍,他们在今年年初开始,发现了奥克斯空调价格低和耗电量这两个信息,格力电器内部对奥克斯主流机型的测试结果发现:这些机型跟国家法律法规要求的强制标准不符,没有达到市场准入的门槛能效。

  “因为怕弄错,虽然我们自己公司的实验室也有国家相关的资质。鉴于这种情况,我们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做了一些检测,第三方测试的结果和我们测试的结论是一致的,奥克斯空调没有达到国家强制的能效标准,结论是不合格。”珠海格力电器法律事务部副部长李明晶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说。

  发现这个情况以后,格力电器陆续向湖南、湖北、安徽、河南等各地监管部门进行了实名举报,这些监管部门在受理了格力电器的投诉后,对市场上在售的这些机型进行了检测。

  据格力电器方面透露,截止到目前,一些地方的监管部门第一次检测结论为不合格,与格力电器内部测试以及委托的第三方测试结果一致。针对行政机关的检测结论,奥克斯方面提出了复检请求,相关产品目前正在复检中。

  就在格力电器陆续在各地实名举报奥克斯的同时,5月24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改委、水利部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能效水效标识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份通知明确,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每年委托有关技术机构对部分重点用能用水产品开展国家级转向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虚标能效、水效的行为,用能产品能效、用水产品水效是否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等技术要求。

  “看到这个文件以后,我们觉得从国家层面非常关注和重视这个事情,而这个事情早在半年前我们就已经关注到了,这也是促进我们向国家局实名举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这个时候我们就正式向国家局发起了这次的举报,当然这个举报后来也得到了广大媒体和很多消费者的关注。”李明晶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正是这份通知,让他们坚定了向市场监管总局实名举报的决心。“一方面,我们看了国家的文件之后,感觉国家的决心比较大。另一方面,我们发现有产品质量不合格,已经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破坏了行业之间的竞争秩序,破坏了国家节能减排的环保法规。我们作为一家企业,有义务也有责任把相关的情况准确地向国家的相关机关去反映。”

  针对格力电器的举报,奥克斯空调在6月10日当晚发布声明称,格力举报不实,系不正当竞争行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之后,有媒体披露奥克斯提出三大质疑:首先,奥克斯指责格力恶意引导舆论,本质引发不正当竞争。其次,奥克斯分析称,格力举报的背后,皆因奥克斯发展优势凸显。最后,奥斯克认为,从民族制造业层面考虑,格力发起进攻时机不当。奥克斯因此呼吁,目前中国与美国贸易摩擦下,“民族品牌应携手一致对外。格力直接向本土企业开战,于民族大义不顾,于国之大局不顾。”

  但这一发声很快引来群嘲。随后,奥克斯相关负责人出来解释称,“格力置民族大义于不顾”是高管私下聊天,并非官方发言。

  6月12日下午,奥克斯发布最新声明表示:为消除消费者疑虑,澄清事实,奥克斯公司已提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委派权威检测机构对产品进行监督检测,检测报告出具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劣币驱逐良币”之忧

  在奥克斯的几轮回应中,重点质疑的是格力电器的举报动机。

  在第一次回应中,奥克斯认为,正当6•18空调销售旺季来临之际,格力采用诋毁手段,属于明显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奥维云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奥克斯空调线上销量增长56%,格力空调下滑11.6%。

  那么,格力空调一季度销量是不是下滑?格力空调销量下滑与奥克斯空调销量增长是否成替代关系?

  据格力电器2019年一季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405.5亿元,同比增长2.49%;净利润56.7亿元,同比增长1.62%。但一季报中并未公布格力空调线上销售数据。

  “作为法务部门,格力一季度销量数据我们没有了解分析。我们关注的是空调产品里面的零部件以及能耗等指标的合规性。我们了解的八个型号的机型都达不到国家标准的基本门槛,且按国家标准都不能在市场流通的产品,这样的奥克斯产品怎么可以跟格力或者市场上合格的产品来比较?”李明晶说,“如果有人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竞争规则,甚至是突破了市场竞争规则的底线,拿这样的产品在市场上流通和我们来竞争的话,这就造成了劣币驱逐良币。那些老老实实生产经营的企业,反倒在这个过程中得不到市场的认可。”

  格力电器家用空调技术部副部长王现林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说,“如果能够通过这个投诉,把市场上不合格的产品清出市场,不论是对格力还是其他合格的流通厂商来说,产品销量都会上涨。这毫无疑问。”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