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沪伦通冲刺华泰证券发行GDR 开通时点未明券商“等米下锅”

2019-06-13 07:45: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沪伦通冲刺华泰证券发行GDR 开通时点未明券商“等米下锅”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 北京报道

  对于头部券商而言,沪伦通业务更加具有持续性。

  市场注意力都聚焦在科创板之际,沪伦通出现了具有标志性的进展。

  6月11日晚,华泰证券(601688.SH)公告称,其沪伦通项下全球存托凭证(GDR)的发行获得了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的批准。同时,华泰证券披露了其GDR的招股书,拟初始发行不超7501.37万份GDR,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为16.503亿美元至20.216亿美元。

  在迟迟未能开通的情况下,华泰证券此举又将市场的关注拉回了期待已久的沪伦通。

  对此,上交所也表示,华泰证券是上交所上市公司,在获得英国金融监管当局的发行批文后,如顺利发行,华泰证券将成为首家按照沪伦通业务规则登陆伦交所的A股公司,这意味着沪伦通西向业务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脱欧扰动

  此次华泰证券拟初始发行7501.37万份GDR,其中每份GDR代表10股公司A股股票。而本次发行GDR代表的基础证券为不超过8.25亿股A股股票。

  发行价格方面,初步确定为每份GDR 20.00美元至24.50美元,按照初步确定的价格区间测算,华泰证券预计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为16.503亿美元至20.216亿美元。

  那么,华泰证券如期在伦交所完成GDR发行后,沪伦通距离开通是否就快了?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沪伦通筹备工作双方都已经完成。英国方面,3月底伦敦金融城市长艾思林透露,伦交所所有的测试工作已经完成,伦敦方面也已通过监管方面的规定。

  而在两会期间,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主要看英国方面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近期央行还进一步完善了 CDR 跨境资金管理政策,发布《存托凭证跨境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存托凭证业务的跨境资金管理,鼓励存托凭证业务使用人民币跨境收付。

  中信建投分析师张玉龙认为,沪伦通迟迟未能开通和英国脱欧有很大关系。他表示:“由于英国脱欧影响,沪伦通进度被迫延迟。伦交所曾试图在2019年1月重启沪伦通,可惜由于英国脱欧反复影响,进入2019年后沪伦通进展一度陷入停滞。”

  “下一次英国脱欧反复扰动期在2019年10月,我们预期政策已齐备的‘沪伦通’有望在这个时间窗口推出,后续期待首家伦敦上市企业宣布在上交所发行东向CDR和‘沪伦通’揭牌仪式召开。”张玉龙表示。

  另有一位券商分析师也表示,“欧盟各国同意将脱欧日期延迟至10月31日,这意味着脱欧事件对于沪伦通开通的扰动将于下半年结束。届时,部分金融机构撤离伦敦回到欧洲大陆,伦敦将面临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下降的风险,英国更需要开通沪伦通来缓解这一时局。”

  机构等米下锅

  沪伦通迟迟未能开通,此前积极筹备的券商也在等米下锅。

  目前来看,西向业务筹备较东向都更积极,例如华泰证券马上就将发行GDR,但英方尚未有一家企业有发布CDR 的进展。

  而根据记者梳理的情况显示,西向方面,截至目前,上交所已接受4家机构的沪伦通GDR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备案,分别是中信里昂证券英国、海通国际英国、巴克莱银行和中金公司英国,均为中外大型券商或其下属子公司。而此次华泰证券GDR发行的工作也将和上述四家机构有关。

  至于东向方面,目前尚未有券商获得做市商资格。“我们是由自营部门团队申请做市业务资格,目前申请的券商都没有拿到这一业务资格,都在等。”一位沪上地区大型券商自营部门人士表示。

  2018年底,上交所联合中国结算进行了沪伦通全天候市场测试,共有 17家大中型券商参与,包括申万宏源证券、东方证券、高华证券、中金公司等公司。首批沪伦通做市商将大概率从中产生。

  除了做市业务资格,经纪业务也是沪伦通重要的组成部分,更是中小券商能够切入的业务点。记者了解到,相比做市业务,申请经纪业务券商数量要更多一些。

  根据上交所的规定,参与沪伦通业务的个人投资者应当符合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300万元。

  苏南地区一家中信建投营业部的人士透露:“沪伦通去年底的时候做了很久准备工作,但现在的重点是科创板,等科创板‘开板’之后或才会继续重点推进沪伦通投资者的工作。”

  开通时间不明确,让券商筹备工作停滞不前,但券商尤其是头部券商对于沪伦通开通的需求仍然迫切。

  “虽然今年有科创板的增量,但类似于沪伦通这样的增量业务对于头部券商来说也很重要,可以进一步增厚收入,甚至在更长远的将来,沪伦通业务将更加具有持续性。”北京地区一家中字头券商投行部人士认为。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