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李稻葵谈中美贸易争端:美国是对全球生产价值链"开刀"

2019-06-14 07:26: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13日电 (谢艺观)“美国以‘贸易逆差’挑起贸易争端的借口不成立,破坏中美经贸关系实际上是在破坏全球的生产价值链。”

  这是13日出席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主办的“中美经贸关系学术研讨会”专家学者的一个共同观点。专家学者们认为,中美要回到合作道路上,合作才是唯一选择。

6月13日,中美经贸关系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13日,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主办“中美经贸关系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贸易逆差”借口不成立

  美国以“贸易逆差”为借口挑起中美贸易争端,多位专家学者认为,这是有失公允的。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说,高消费、低储蓄使得美国的生产能力不能满足本国消费和投资需求,必须要从其它国家购买产品。美国这样的经济结构,有这么大的贸易逆差是必然的。

  “同时,由于美元是重要的储备和结算货币。全世界对美元有需求,就会愿意把钱借给美国人,美国就可长期维持它的逆差。”白重恩道。

  白重恩认为,近几年中国的总体贸易已经平衡,贸易顺差占GDP的比例已微乎其微,美国的贸易逆差怪不到中国头上。“但美国还是片面夸大贸易逆差给本国带来的坏处,把原因转嫁给中国,借此希望改变贸易的条件,以便得到更多的好处。”

  “美国增加关税的对象主要是中国有限的科技含量较高的产品,显然也不是冲着贸易逆差去的。”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刘涛雄说。

  “中国对全世界贸易顺差的80%是外商投资企业贡献的。”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表示,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大量是外商投资企业包括美国在华投资企业产生,这些企业获得了大量利润,增加了美国的国民收入。

  破坏全球生产价值链

  “美国挑起贸易争端损害中国,同时也伤害世界,伤害美国本身。”许宪春等专家如此表示。

  “中美经贸关系是全球经贸关系中最关键的一环,全球价值链重要的组成部分。”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说,美国对中美贸易关系“开刀”实际上是对全球生产价值链“开刀”,是对全球化“开刀”,“引发的后果很可能远超《斯穆特—霍利关税法》。”

多位学者在中美经贸关系学术研讨会上演讲。 谢艺观 摄
多位学者在中美经贸关系学术研讨会上演讲。 谢艺观 摄

  1930年,美国通过《斯穆特-霍利关税法》。该法要求把关税提高到历史最高水平,主要是针对欧洲,三年之内,引发了全球经济大萧条。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表示,中美GDP加在一起差不多占全球GDP的40%,整个全球价值链和全球货币体系的稳定,取决于中美在全球价值链里的相互支持。“这种规模的贸易冲突使得全球价值链面临断裂的风险,全球经济金融基本矛盾也面临激化的风险。”

  “美国相当于牺牲了全人类的长远利益来实现美国第一的战略意图。”刘涛雄认为,经过全球化浪潮,现在全球分工体系非常细致深入。中美贸易不往来,把全球分工体系打乱重建,将使得分工效率更低,全球经济将受到更大的影响,长远来看,最吃亏的是全球。

  合作才是唯一选择

  在全球化浪潮下,互利共赢是核心需求。白重恩表示,除了个别国家之外,大部分国家都是希望建立公平公正、互利互惠的国际秩序。

  “美国有一部分力量试图把中美分割开,违背历史潮流,也违背中美之间人民的利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中美还是要回到合作的道路上,合作应该是中美唯一的选择。”

图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在会上发表讲话。 谢艺观 摄
图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在会上发表讲话。 谢艺观 摄

  阮宗泽说,1979年中美建交的时候,两国货物贸易额不到25亿美元,2018年双边贸易额超过6335亿美元,增长250多倍。这样的一个井喷增长,不存在谁吃亏的问题,中美关系的实质是互利共赢的。

  李稻葵说,美国如果继续走现在的逆全球化道路,美国企业短期内可能很难跟其它的国家企业享受同样的待遇。“你不能一边对中国进行贸易制裁,同时我们对你的企业进一步开放,这是不公平的。”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表示,中美在高科技领域存有很高的互补性。如果两个国家能够加强合作,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气侯变化、健康等问题,对全世界是莫大的福音;如果中美两国在科技领域进行对抗,形成封锁,对全世界人民来讲则是灾难。(完)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