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央行完善人民币购售业务,这些内容你要知道

2018-06-15 17:55:5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5日 据央行网站15日消息,为进一步便利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资,央行发布完善人民币购售业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明确,境外参加行可通过境内代理行或境外清算行代理、也可直接进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平盘。

  央行 中新经纬董湘依摄

  《通知》明确,境内代理行、境外清算行和境外参加行可为经常项下和直接投资、经批准的证券投资等资本和金融项下的跨境人民币结算需求办理人民币购售业务,交易品种包括即期、远期、外汇掉期、货币掉期和期权等。

  《通知》称,境内代理行、境外清算行和境外参加行办理人民币购售业务应坚持审慎原则,注重人民币购售业务的双向平衡发展,人民币购售业务形成的头寸应基本平盘。

  《通知》明确,境外参加行可通过境内代理行或境外清算行代理、也可直接进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平盘。

  《通知》指出,人民币购售业务坚持实需原则。境内代理行、境外清算行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应要求境外参加行承诺履行真实性审核义务,按照“了解客户”、“了解业务”和“尽职调查”原则展业,确认所办理人民币购售业务符合实需原则。境外参加行应保留相关业务背景材料备查。

  《通知》强调,中国人民银行对人民币购售业务实施宏观审慎管理,必要时可采取措施对人民币购售业务进行调控。对违反人民币购售业务管理规定的银行,由中国人民银行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暂停或取消其办理人民币购售业务的资格。本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据了解,人民币购售也称购售人民币,是参与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境内代理行向境外参加行购入人民币,或向境外参加行售出人民币的行为。当然,境外参加行与境外企业之间的人民币对外币的兑换,也称“购售”。(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