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多地放松落户“抢人”,上海又出手了!

2022-06-15 00:18:32 中国新闻网

  多地放松落户“抢人”,上海又出手了!

  中新财经6月15日电(记者 李金磊)“世界前50名院校留学生可直接落户”,这再次印证了“21世纪最贵的是人才!”这句经典台词。

  眼下,各地“抢人大战”如火如荼,现在连一线城市也坐不住了,上海再次出手了,“人才争夺战”持续升级。

  上海再出大招 这些人才直接落户

  日前,上海发布《关于助力复工复产实施人才特殊支持举措的通知》,提出加大世界名校留学人员引进力度。

  在符合留学人员落户基本条件的基础上,对于毕业于世界排名前50名院校的,取消社会保险费缴费基数和缴费时间要求,全职来本市工作后即可直接申办落户;对于毕业于世界排名51-100名的,全职来本市工作并缴纳社会保险费满6个月后可申办落户。

  世界排名前50名、前100名院校,由相关主管部门参照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QS世界大学排名、上海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发布的排名进行认定,具体以落户申报系统内名单为准。

  这是上海落户政策的又一次放宽。2021年,上海试点在五个新城和自贸区新片区就业的上海市应届研究生毕业生符合基本条件可直接落户的政策。2020年,上海将之前“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试点,探索建立对本科阶段为国内高水平大学的应届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即可落户”的政策范围扩大至在沪“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为什么户口含金量很高的上海,也愿意放下身段,通过不断降低落户门槛来“抢人”了?

图为2020年航拍上海浦东陆家嘴夜景。(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图为2020年航拍上海浦东陆家嘴夜景。(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冯文猛对中新财经分析,上海抢的不是人口,而是人才,是“精准抢才”。

  冯文猛表示,作为超大城市,上海的人口老龄化加重,而上海要保持经济持续发展,巩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必须要有源源不断的人才供给。上海不断降低人才的落户门槛,也是为了让自身发展获得更多急需的人才,而非简单的劳动力。吸引匹配发展需求的人才,这对于城市提升竞争力是非常关键的。

  “抢才”力度升级 多地先落户后就业

  除了上海,近期还有许多城市降低落户门槛,推出先落户后就业的新政,各大城市之间的“人才争夺战”又迎来新一波高潮。

  2021年常住人口暴增120.12万人的武汉,常住人口已经达到1364.89万人,但武汉并不满足,继续祭出新招。

  6月7日,武汉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明确推行先落户后就业。年龄不满45周岁(研究生不受年龄限制)的高校毕业生凭毕业证书在市内落户,其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可随迁落户。

  大连近期出台《大连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取消毕业生来连落户限制。50周岁以下博士、硕士研究生,45周岁以下普通高校(含高职院校)毕业生,可享受先落户后就业政策,本人及其配偶、未婚子女由落户地派出所办理落户。

  冯文猛表示,我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的驱动力越来越注重创新,而推动创新,需要大量的人才。一方面,经济增长内生动力进一步聚焦于知识、技能和创新,另一方面,劳动力供给出现结构性变化,2012年开始劳动力总量和占比进入下降空间,劳动力减少,也让一些行业和人才的供给出现了不足。在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下,各地为了长期可持续发展,纷纷针对高校毕业生推出或加码引才政策。

  留住年轻人,就是留住城市未来。在专家看来,随着经济增长转向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升级,人才需求量大,对人才的竞争成为必然,对高素质人才的争夺将成为今后城市、地区竞争的一个常态。

资料图。王磊 摄

  资料图。王磊 摄

  既要“引才引智”更要“用人留人”

  在冯文猛看来,地方政府纷纷出台人才新政,支持高校毕业生落户,意味着传统的“重物轻人”的城市发展观念已经发生了转变。

  他表示,过去很多地方有一个弊端,重视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但对人才待遇和激励等软件方面重视程度不够。“楼很漂亮,但里面工作的人薪酬水平和上升空间不高,流动性太大。”

  对一个城市来说,吸引人才落户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真正把人才留住,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而如何留住人才,也考验着城市管理者。

  冯文猛认为,除引才所实施的政策外,留住人才的关键是要提供更高水平的公共服务,提高居住地的生活舒适度、丰富度和安全感,营造好硬环境和软环境,为这些人才干事创业营造富有活力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保障。同时,还要为人才提供持续的成长空间,使得城市产业结构、人才上升的渠道、个人职业发展能够形成一个比较好的连接,形成人才自身竞争力和城市竞争力双向提升的良性循环。

  “城市要有活力和竞争力,不只是有更多的大楼,而是让生活在当中的人,在制度保障和激励之下能充分发挥潜力,做自己擅长而且乐于做的事情,实现人才的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 冯文猛说。(完)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