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经济日报:外围纷扰不改中国市场投资价值

2022-06-15 05:37:36 中国经济网

  外围纷扰不改中国市场投资价值

  金观平

  受地缘政治冲突和美国公布的超预期通货膨胀率等因素影响,近日,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股市、债市出现集体大跌。有人担忧,中国资本市场会受到冲击,外资“走进来”步伐也会因此放缓。实际上,外围纷扰不改中国市场投资价值。

  种种迹象表明,外围市场波动并未影响海外投资者走向中国的脚步,外资正用“真金白银”表达看好中国资产的鲜明态度。进入5月底以来,A股市场交投情绪明显升温,北向资金连续10日净买入,累计加仓超660亿元。同时,海外上市的中国股票ETF也遭遇抢购。

  资金的流入,即是信心的彰显。中国经济的强韧性大潜力,是吸引外资积极“走进来”的“核心磁石”。虽然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一定影响,但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政府持续推进复工复产与经济刺激举措,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极大提振市场信心。

  从支撑经济发展的长期因素来看,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需求日新月异;中国具备完善的产业链供应链,产业升级持续发力,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在当前发达经济体已现增长疲态的背景下,可以说,未来全球经济最大的增量市场必然有中国,最好的投资机会也在中国。

  对外开放的坚定推进,也为投资中国拓展了更大空间。今年以来,金融市场开放举措密集落地,沪伦通扩围、互联互通标的范围持续扩大、外国投资者参与A股交易范围进一步放开……开放节奏越来越快、力度越来越大,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参与度越来越强。随着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向纵深推进,外资来华之路将愈加宽广,无疑会吸引更多海外资金加快拥抱中国资产。

  较低的A股估值,为外资创造了长期投资价值。在外围市场波动加剧之际,低估值的A股市场走出独立行情,市场韧性和长期投资价值进一步凸显。此外,中国“以我为主”的货币政策为人民币汇率提供了支撑,近期人民币汇率明显企稳,更具配置价值的人民币资产,也让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投下“信任票”。

  看准大势才能握住未来,历史经验表明,外部纷扰改变不了中国的发展轨迹,我们只要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精准施策克服前进中的各种困难,就能将外部挑战转变为自身发展机遇。开放的中国充满机遇,发展的中国天地广阔,看好中国市场、投资中国经济,是具有远见卓识的选择。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