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巨亏15亿!迟到年报突然暴雷,近50万手封死跌停!6.6万股民懵了!

2020-06-16 16:18:30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巨亏15亿!迟到年报突然暴雷,近50万手封死跌停! 6.6万股民懵了!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智

  两度延期披露年报的华讯方舟,最终没能逃过“披星戴帽”。

  6月14日晚间,华讯方舟(000687.SZ)披露了2019年年报,由于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且净资产为负,同时由于华讯方舟2019年年度财务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根据规定,于6月15日停牌一天。并在今日复牌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也由“华讯方舟”变更为“*ST华讯”。

  受上述消息影响,*ST华讯今日开盘跌停,报3.19元/股,最新总市值为24.4亿元。曾经240亿市值的华讯方舟如今因“业绩雷”“商誉雷”,让6.6万户股民被“深埋”。

  *ST华讯业绩暴雷巨亏15亿

  两独董表示无法保证年报真实准确

  在年报披露一延再延后,6月14日晚间,华讯方舟终于披露2019年业绩。

  年报数据显示,华讯方舟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50亿元,同比下降83.51%;实现归母净利润-15.21亿元,同比下降208.63%,相较于2018年亏损进一步扩大。

  据公告,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12.19亿是其当期业绩巨亏的主因。其中,商誉减值损失8.62亿元,是对全资子公司南京华讯方舟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下称“南京华讯”)全额计提了商誉减值所致;信用减值损失3.20亿元,主要是计提的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减值准备金额。

  华讯方舟解释称,2019年业绩下滑主要是在去产能、去杠杆的宏观经济环境下,公司对军民融合业务进行进一步规划,剥离部分业务;同时,受到客户需求及公司资金等内外生影响,业务订单下滑,交付及回款不及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在年报首页显示,两位独立董事表示对华讯方舟2019年年报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无法保证。并在董事会上对2019年年报投出弃权票。

  同时,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华讯方舟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大信审字[2020]第 1-03773 号),并提示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由于华讯方舟在2018年度、2019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净资产为负值,同时华讯方舟2019年年度财务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根据规定,华讯方舟股票交易将于6月15日停牌一天,自6月16日开市起复牌,复牌后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证券简称变更为“*ST华讯”。

  业绩暴雷、债台高筑

  *ST华讯再收关注函

  在华讯方舟披露2019年年报后,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要求就年审会计师指出的内部控制各项重大缺陷和对资金占用专项审核出具的无法表示意见,说明该董事会已采取的解决措施或拟采取的整改措施;自查并说明你公司是否存在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的情形;是否存在拒绝、阻碍或干预独立董事行使职权的情形;披露你公司与天浩投资相关仲裁案件的最新进展情况等情况作出说明。

  截至2019年末,华讯方舟流动负债余额为21.89亿元,其中短期借款10.9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125.91%,比年初74.74%大幅上升。如宏观经济形势发生不利变化或者信贷缩紧,伴随着公司销售回款速度放缓,存在一定的短期偿债压力及债务违约风险。

  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华讯方舟的资产负债率高达107.72%,货币资金仅有6691.2万元,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分别为-29.54%和-633.73%。另外,控股股东华讯科技持有的29.46%公司股份已全部质押并被冻结,实控人吴光胜所持股份的逾70%已质押并被冻结。

  资不抵债的情形下,华讯方舟表示会积极采取行动,力争尽快消除退市风险。在年报中表示,公司拟正在积极推进司法重整,拟在重整过程中引入战略投资者,以解决公司债务问题,后续或通过资产重组引进优质资产。如公司顺利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重整计划,将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提升公司持续经营及盈利能力,推动公司回归健康、可持续发展轨道。但重整申请能否被法院受理,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具有不确定性。2020年一季度,华讯方舟的亏损加剧,归母净利润亏损4094万元,同比下滑95.9%。

  与此同时,华讯方舟表示会梳理存量业务及资产,优化资源配置,处置闲置低效资产,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控制费用支出,降低经营成本。

  公司业务深陷泥潭

  多位高管相继离职

  由于*ST华讯近年来深陷泥潭,多位高管相继离职。

  6月2日,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沈卫提交的书面辞呈。张沈卫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总经理职务,并相应辞去董事会专门委员会中的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5月11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刘天睿提交的书面辞职申请。刘天睿由于个人原因,申请辞去证券事务代表职务,刘天睿辞去证券事务代表职务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而此前于1月21日,公司董秘李湘平提出辞职;3月16日,公司董事徐健、监事李晓丛离职;对2019年年报“无法保真”的独董曹健、谢维信于4月7日提出辞职,同时辞职的还有独董张玉川。

  对于高管的相继离职,深交所发来问询函。华讯方舟表示,三位独董离职的主要原因是认为近年来和公司管理层的沟通变得不够顺畅,了解公司实际情况比较困难,管理层一再违规,人员更替过于频繁,且自身年龄较大,没有足够充沛的精力面对公司日益复杂的局面,因此辞职。

  *ST华讯年内股价大跌52.25%

  6.6万股民被“深埋”

  据悉,华讯方舟是专业从事军事通信应用领域相关产品及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基于在军工行业的多年积淀,公司的核心业务聚焦在军工无线通信产业、情报与公共安全产业、无人化产业及智慧产业等四大领域。公司多年致力于实现由军工配套设备提供商向整体防务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型升级。

  受业绩下滑等影响,*ST华讯近年来股价表现低迷。*ST华讯在2015年12月18日触及股价最高点后,其股价走势便一蹶不振,逐渐走低。拉长时间来看,*ST华讯目前股价与其2015年最高位相比,已跌去近90%。

  今年以来,*ST华讯股价已跌去52.25%,市值蒸发近31亿元,当前总市值仅剩24.4亿元。

  另外,根据最新户数显示,截至6月1日,*ST华讯仍有6.6万户股民。

  根据资料显示,*ST华讯控股或参股公司共有21家,其中有4家为联营企业,其余都是控股子公司,主营业务均围绕军用通讯业务、生产电子产品、卫星通讯技术开发等。从其披露的经营业绩来看,净利润多数收负,最高的南京华讯方舟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实现净亏损4.43亿元。由于华讯方舟此次业绩暴雷“披星戴帽”,这些子公司未来的发展或许会受影响。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