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网红明星带货更靠谱?调查:近三成人认为“质次价高”

2021-06-16 16:45:4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6日电 据微信号“北京消协”16日消息,京冀消协日前联合发布直播带货消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29.52%的人对网红明星直播带货的总体印象是“质次价高,体验较差”;还有23.20%的人认为网红明星直播带货“与一般直播带货差别不大”。

  受访者对网红明星直播带货消费的总体印象 来源:微信号“北京消协”

  据悉,本次调查采取网络问卷方式,共收回有效问卷样本5500份,其中北京2200份,河北3300份。结果显示,有61.82%的受访者表示经常通过直播带货方式购物,有33.00%受访者表示偶尔通过直播带货方式购物,只有5.18%受访者表示从来没有直播带货购物经历。

  超八成有直播带货购物经历的受访者有过网红明星带货购物经历,但认为网红明星带货体验很好的受访者不到一半。

  调查结果显示,在有直播带货购物经历的受访者中,有84.07%的人有网红明星直播带货的购物经历。其中有45.83%的人对网红明星直播带货的总体印象是“货真价实,体验很好”,有29.52%的人对网红明星直播带货的总体印象是“质次价高,体验较差”,还有23.20%的人认为网红明星直播带货“与一般直播带货差别不大”。

  调查结果也显示,有11.33%受访者通过直播带货购物时从来不查看商家信息,32.22%受访者只是简单查看商家是企业还是个人,真正认真查看商家营业执照、地址和电话等信息的受访者不到六成。

  受访者直播带货消费时,最担心的是商品质量问题,占比为57.42%;其次是人气数据造假和虚假宣传,占比分别为54.27%和47.16%;此外是担心商品发货迟和售后没有保证,占比分别为37.40%和24.20%。

  直播带货消费问题谁的责任更大?调查结果显示,认为平台应该为直播带货问题承担主要责任的受访者最多,占比67.35%;其次是销售商家和生产厂家,占比分别为55.13%和50.65%。

  关于直播带货消费乱象频出的原因,61.18%受访者认为是平台缺乏责任意识,56.20%受访者认为是商家不够诚信自律,47.24%受访者认为是法律法规不健全,41.20%受访者认为是直播带货模式还不成熟,21.93%受访者认为是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不强。

  调查建议,直播带货相关经营者要诚信自律,有关商家要按要求提供完整的经营资质,提供真实、全面、准确的商品信息,以及质量合格的产品。主播要诚信宣传,不做夸大其词、误导性的宣传。

  同时,有关部门要对直播带货加强监管,首先是要明确和压实平台的责任;其次是要抓住明星、网红等重点监管对象,让其承担与流量相适应的责任;同时还要加强协同监管。

  消费者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要查看直播平台公示的商家信息,不要听信主播的诱导进行私下交易。不要轻信主播的产品功效宣传和超低价承诺,要理性消费。要保存好直播视频、聊天记录、支付凭证等证据,遇到问题及时联系商家和平台协商解决。如协商不成,可向当地消协组织或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也可申请仲裁或到法院提起诉讼。(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