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非洲猪瘟疫“神药”最新进展来了,海印股份:“疫苗”系笔误

2019-06-17 08:48: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7日电 在抛出合作生产非洲猪瘟疫“神药”近一周后,海印股份发布合同进展公告称,因工作疏忽出现将“为非洲猪瘟防治注射液的投产做准备”表述为“为非洲猪瘟防治疫苗的投产做准备”的笔误,向广大投资者致以诚挚歉意。

  6月11日,海印股份披露《关于签署<合作合同>的公告》称,公司拟与许启太、今珠公司签署《合作合同》,投资天然药物领域,支持“非洲猪瘟”的防治工作,涉及金额约为人民币90,000万元。公告显示,许启太及其团队成功研制了“今珠多糖注射液”并拥有专利权(含专利申请权),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许启太教授是今珠多糖注射液的专利权人之一。海印股份将提供10,000万元履约保证金为“非洲猪瘟”防治疫苗的投产做准备。

  非洲猪瘟是一种猪的急性、烈性传染病,致死率最高可达100%,由于传播途径多,防控不容易,疫情一旦发生短期内很难根除。

  受11日公告影响,海印股份6月12日收获“一字板”涨停,13日再涨6%,股价创下2019年内新高。

  不过该消息也受到广泛质疑。

  据媒体报道,一家券商在6月12日的晨会上吐槽海印股份想要收购的标的:从发明人到专利申报流程,从药理到业绩预估,这完全就是家骗子公司!

  深交所13日向海印股份发关注函,要求分析说明今珠多糖注射液是否符合疫苗的医学定义,是否属于“非洲猪瘟”防治疫苗。

  13日晚间,就网传“今珠多糖可防治非洲猪瘟”,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非洲猪瘟防控科研必须依法依规确保生物安全。此外,截至目前,尚未受理过任何针对非洲猪瘟病毒的预防治疗药物或疫苗,所谓“可以防治非洲猪瘟的今珠多糖注射液”,没有申请兽药注册,有关企业更未取得《兽药生产许可证》。

  根据合同进展公告,6月16日,海印股份收到许启太的《声明》。声明如下:

  1.“今珠多糖注射液”是以南药为原料制备的兽用制剂。

  2.本人及南药科研团队研制的“今珠多糖注射液”属于天然热带植物提取物组方制剂,未涉及生物安全性和生态毒性问题。按照有关要求及规定时间,在曾经发生非洲猪瘟病毒的疫区解除封锁后,对健康生猪进行了复养试验。

  3.目前仍在继续进行复养试验,试验结果将届时公开发布。

  4.本人及南药科研团队与广东海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是真实的。

  海印股份同时发布致歉声明称,许启太及其团队一直准确定义其研制的“今珠多糖注射液”为兽用制剂,“疫苗”一词从未在《合作合同》中出现。原公告的主要条款的引用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表述中,公司已严格按照信息披露的指引要求,将合同的主要条款等进行了真实、准确的披露。

  公司公告里共有13处准确的引用了“今珠多糖注射液”,但因工作人员疏忽,出现了一处错误表述,将原公告“一、合同签署概况”项下的“(一)基本情况”的“为非洲猪瘟防治注射液的投产做准备”表述为“为非洲猪瘟防治疫苗的投产做准备”。公司就本次因工作疏忽而出现的笔误向广大投资者致以诚挚歉意。

  官网显示,广东海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1991年,于2008年在深交所整体上市,是广州市为数不多的民营控股商业类上市公司,是中国500强民营企业、广东省、广州市百强民营企业。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商业运营、金融服务和新能源等领域。

  目前,海印股份的主要商业模式是成片租赁物业,改造成专业市场,然后对外招租,也就是所谓的“二房东”。但实际上,近十年来,海印股份频频跨界,多次调整主营业务,从早先做高岭土、炭黑产品销售又跨界做商业物业、文娱产业、金融产业;此后,在互联网金融盛行的2014年—2016年,海印股份还成立了消费金融公司,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

  海印股份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5.07亿元,同比下降2.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亿元,同比下降40.13%。截至报告期末,海印股份总资产115.06亿元,同比下降3.77%。

  海印股份解释称,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公司融资成本上升、财务费用增加;公司金融服务业务毛利率下降;本年度子公司减少因与商户续约而一次性收取的品牌服务费;报告期内,公司文娱板块剩余股权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

  海印股份日K线图

  在深交所质疑信披后,6月14日,海印股份开盘一字跌停,报收于3.01元/股。

  据媒体早前报道,证券维权律师严义明表示,“就海印公告中混淆注射液和疫苗两种药物的概念,毫无疑问已涉嫌虚假陈述和误导性陈述!”

  严义明提醒投资者,在公司澄清公告或回复交易所问询之后,公司股价可能会出现明显下跌。如果对投资者造成相关损失,投资者有权要求赔偿。(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