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点石成金】美债收益率连跌 投资者担忧加剧

2019-06-18 15:15:34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未来的文盲将是那些没有知识和不会更新知识的人。成年人被淘汰的最主要原因是学习能力下降。——德鲁克

  【发改委:坚决反对用中国稀土资源所制造的产品打压中国发展】

  来源:中新经纬

  “如果有谁企图利用中国的稀土资源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我们也坚决反对。”6月17日,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针对“稀土是否会成为中美经贸摩擦反制的手段”如是回应。孟玮称,当前全球产业链条紧密相连,环环相扣,没有协同合作就没有发展进步。中国一直积极维护多边贸易体系,支持经济全球化,秉持开放、协同、共享的方针,推动我国稀土产业的发展,愿意以稀土资源和产品满足世界各国发展的正当需要。但是,互利共赢需要各方诚意维护,某些国家罔顾世界贸易规则、破坏全球化产业链条,对此我们坚决反对。近日,发改委连续举办了三场座谈会,促进稀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孟玮表示,目前,国家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对这三次座谈会上收集起来的有关意见和建议逐条进行梳理研究,并将在深入调研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抓紧研究出台有关政策措施,切实发挥好稀土作为战略资源的特殊价值。

  点评:“万事不求人”,这句话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是行不通的。不同的国家具有不同的经济优势,特别是资源优势。国际贸易之所以蓬勃发展,就在于世界各国资源优势具有互补性,世界经济的繁荣建立在各国对资源互有所需的基础上。自由贸易的优越性在于充分发挥和利用世界各国的比较优势,贸易保护主义则反其道而行之,严重破坏了经济活动对比较优势的利用。当今国际贸易的结构以原材料和中间产品为主,它们是全球供应链中的重要部分。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首当其冲的是这类产品,受到危害的不仅是利用这类产品进行的生产活动,还会影响与之相关的一系列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因此,贸易摩擦的影响不再局限于两个国家之间,而是产生了全球性效应。稀土资源之所以被称为战略资源,就是因为它是全球生产供应链条上不可或缺的原材料。美国稀土消费对中国依存度很大。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统计数据,2017年,美国的稀土产品进口总量的82%直接或间接来自于中国。稀土是制造芯片的核心材料,美国政府却限制向中国出口芯片。

  

  【中国买家要求推迟发货 美国大豆积压程度前所未有】

  来源:参考消息网

  路透社6月13日报道,2018年下半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大豆数量锐减。报道称,中国国有企业正试图将约200万吨7月应发的货物展期至8月。一位美国出口经纪人证实,中国买家曾与他接触,要求推迟他出售的货物。推迟发货可能会加剧美国出口商已经面临的问题,由于美国中西部地区普遍的洪水对物流构成挑战,大豆已经面临前所未有的积压待运。消息人士称,推迟到8月并不是一个大问题,但在那之后的任何进一步推迟都将是有问题的,因为美国9月的新作物收成料将推高库存,压低价格。

  点评:中国绝不会放弃对外开放政策,同时也要在主要资源的生产上加大自给的力度。面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为保障主要营养食品的供给,中国将审时度势增加大豆产量。农业农村部日前发布《大豆振兴计划实施方案》,今年将扩大东北、黄淮海和西南地区大豆种植面积。2019年,大豆种植面积增加1000万亩,力争到2020年大豆种植面积达到1.4亿亩,大豆自给水平提高一个百分点。根据经济发展规律,资源配置的正确方向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为此需要具备资源动员能力。有了这个能力,才能应对世界形势的风云变幻,保证经济活动顺利运行。大豆供给的调整表明,依靠幅员辽阔的国土,发挥全体人民勤劳节俭的积极性,利用经济制度和政策的优越性,中国具有很强的资源动员能力。中国之所以不惧怕,正是因为对资源动员能力充满自信。

  

  【近百起涉民营医院骗保案:伪造病历、虚假住院等】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梳理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近五年的裁判文书发现,被认定构成犯罪的民营医院主要涉及骗取医保基金。据不完全统计,从2014年至2019年5月,此类案件已产生93份判例。在这些骗保案件中,作为被告单位的民营医疗机构,一般以合同诈骗被处以罚款。涉案的医院老板、管理者和医护人员,则多数被以诈骗罪判刑。为了骗取医保获利,一些涉案医院的负责人向主管部门工作人员行贿。除了诈骗罪、行贿罪,一些骗保医院的负责人为逃避调查和惩罚,暗中销毁或伪造证据,由此又增添相关罪名。有民营医院的管理人员曾犯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罪、伪造证据罪等。

  点评:一个国家的国力不仅体现在物质财富的充裕,更体现在人力资源开发水平。健康是这个指标的重要内容。为了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中国实行了社会医疗保障制度。医保资金是中国人的“救命钱”,事关全民健康水平,也是公共服务的重要物质基础。但是,某些医疗单位为一己之私骗取医保获利,损害了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这条新闻揭露的近百起涉民营医院骗保案,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它说明医保资金的使用存在漏洞,原因在于没有处理好医疗保健事业的公益特性与民营医院的牟利诉求之间的关系。为了提高医疗保健作为公共服务的效率,合理使用这笔资金,必须强调医疗保健的公益性,并需要设计、制定和实施严格的管理制度。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堵住滥用和骗取医保资金的漏洞,加强资金使用的监督和管理并不难。

  

  【美债收益率连跌 投资者担忧加剧】

  来源:新华网

  自经贸摩擦升级以来,美国投资者避险情绪不断升温,大量资金流向风险相对较低的美国国债。数据显示,10年期美债收益率本周内跌破2.1%,接近2017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同时,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超过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状况仍在持续。这种短期国债收益率高于长期国债的反常现象被称为收益率曲线倒挂,被部分投资者视为美国经济即将步入衰退的预警信号,这种倒挂曾多次出现在经济衰退前一至两年。近期一些调查报告也折射出市场浓厚的忧虑情绪。美国密歇根大学日前公布的报告显示,6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97.9,低于5月的100和去年同期的98.2。由于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担忧加剧,市场对美联储降息呼声日趋高涨。分析人士预计,美联储需要多次降息才能缓解经贸摩擦造成的风险。

  点评:近来,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超过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状况仍在持续,说明人们对美国经济预期持悲观态度,担心金融市场风险加大,对发生债务危机特别担忧。因此,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指数双双下降。美国的经济结构弊病表现为金融市场发展畸形,经济增长过分依赖金融业,经济活动继续向脱实就虚的方向转变,导致美国实体经济衰落。主宰美国经济结构虚化的是以投资银行为主体的资本管理者。为维护自己的经济利益,他们通过资本运作获得巨额收入,以金融创新为名牟利,并造成了金融风险,使国家整体经济实力受到严重伤害。欲实现“美国第一”的目标谈何容易。就对内经济活动来说,金融炒作是收入分配两极分化的重要原因。资本管理者是占人口1%的最富有收入阶层,美国收入分配不平等程度已经损害了美国民众的经济利益。就对外经济活动而言,为逃避破坏经济发展的责任,美国政府怪罪于其他国家,不惜瓦解国际多边贸易体系和国际经济秩序。事实已经证明,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是开错了药方,只会使美国经济虚脱症更加严重。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28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