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联合国报告:2030年全球人口将达85亿

2019-06-19 11:55:16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周易·系辞下》

  【电商618大战:从香皂花到四合院,比拼非主流产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年一度的618电商大促销又来了,今年电商更多的是比拼新品。例如京东此前就宣布,今年618期间,90%的核心品牌将发布新品。近来,天猫和美菱也推出限量的美菱NBA球迷冰箱。除了新品,一些非主流产品也是电商比拼的,例如,618期间售卖的奇奇怪怪的农药、肥料;香皂花;武汉的货船;北京的四合院,等等。因为普通商品,每家电商基本都有,且价格差不多。另外,下沉市场在今年618爆发,三线及以下城市消费能力被进一步唤醒。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用户对618反响一般,“平时也会网购,没必要非要这时买”;相反,一些县城网购用户却对618很热情,也经常发拼购活动链接。今年5月发布的《下沉市场报告》中提及,截至2019年3月底,移动互联网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用户规模达6.18亿,存在巨大的人口红利,下沉用户网购热情越来越高,线上消费能力在提升。

  点评:进入2019年以来,中国的个人消费继续扮演着促进经济增长主力军的角色。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6%,比上月加快了1.4个百分点。为持续扩大消费规模,挖掘市场潜力,商家大力开发下沉市场,即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刺激位于三四线城市消费人群的消费热情。同时,消费结构也在升级,消费结构多样化趋势非常明显。新产品和新市场开拓方法不断涌现。高新技术催生了新型生产方法。例如,使用了反向定制(即C2M,消费者驱动型制造)模式,通过从消费端需求反推产品设计、产能投放、产品流通等各个环节,制造者能够更精准地适应消费者需求。这个新模式提高了消费品质,更适应节约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加强“中英联姻”大动作!沪伦通启动具有里程碑意义】

  来源:参考消息网

  境外媒体称,随着外界期待已久的沪伦通项目6月17日启动,在伦敦上市的企业将可在中国内地发售股票。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称,这是深化“全球连接”的机会。通过沪伦通项目,在上海上市的中国企业可以在伦敦股市筹集新资金,英国企业也可通过在上海出售现有股票扩大投资者基础。中国最大的券商之一华泰证券将于6月17日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首家通过沪伦通进行交易的公司。通过这个开创性的项目,在英国和中国内地上市的公司能够在对方的股市上融资,这被认为是中国向金融市场国际化迈出的重要一步。

  点评:沪伦通是打通上海股票市场和伦敦股票市场的机制,开启了中国和英国共同推动全球资本市场发展的新时期。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资本是全球流动中速度最快、运行方式最灵活的生产要素。但是,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资本市场开放却是最复杂、最困难的任务。上世纪70年代以来,发展中国家多次发生金融危机,教训在于过早放松了对金融主权的控制。为维护经济独立,促进经济健康平稳发展,主权国家必须牢牢把握金融主权,金融市场开放必须是渐进的。把握金融市场开放程度,是发展中国家政府的重要职责。在加入WTO之后,中国坚持金融市场开放,并根据国际金融业发展的新趋势和全球金融危机的教训,提高金融监管能力。沪伦通的启动说明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的条件正在逐渐成熟,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正在不断提高。

 

  【联合国报告:2030年全球人口将达85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联合国6月17日发布名为《2019年世界人口展望》的报告称,预计到2030年,全球人口将达到85亿;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97亿。但未来数十年内人口增速将减慢。未来30年全球新增人口中约半数集中在九个国家:印度、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刚果(金)、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印度尼西亚、埃及和美国。印度将在2027年前后取代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报告指出,未来30年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中,有许多是最不发达国家。人口快速增长不利于这些国家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消除饥饿、发展医疗教育等可持续发展目标将面临挑战。

  点评:在不到50年的时间内,世界人口规模将达到近一百亿。对这个趋势,人们喜忧参半。无论科技如何进步,无论人工智能如何代替人的工作,人力作为核心资源的地位不会改变。保持一定的人口数量是人类发展的必要条件。因此,人口增长应该是喜事。但是,人口增长又令人忧虑。人类不得不考虑两个事关自己命运的问题:地球能容得下这么多人口吗?最不发达国家的人口增长过快,会不会导致南北经济差距进一步扩大,使南北经济矛盾进一步尖锐化?第一个问题的答案已经被提出了,较多的人口使用较少的自然资源,就要坚定地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关于第二个问题,至今没有一个成熟的解决办法。最不发达国家发展经济,应该自力更生。不过,发达国家对他们的历史欠账问题也必须解决。加大对不发达国家的经济援助,应是发达国家义不容辞的义务。国际社会一直在推动国际发展援助,但是,绝大多数发达国家一直没有兑现对不发达国家的原则承诺。从这个角度看,人口数量增长将继续激化南北经济矛盾。

 

  【报告:中国楼宇经济全新升级 四大趋势指引楼宇标准化未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仲量联行18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楼宇经济3.0》聚焦办公楼、零售物业、产业园区、仓储物流等七大楼宇经济业态,首次提出“未来楼宇经济”FoBE(Future of Building Economy)概念,推演楼宇经济3.0的四大发展趋势。报告称,2018年中国正式迈入楼宇经济3.0时代,楼宇经济3.0的四大趋势为:首先,科技与数字。科技创新深刻影响着中国经济、社会与生活的方方面面,房地产亦非例外。房地产科技将提升楼宇经济附加值。其次,共享与灵活。2018年中国办公楼市场的新增需求中,具有共享性质的灵活办公空间占比约15%。第三,绿色与健康。获得绿色认证的建筑租金溢价可达20%-30%,入驻率也更高。最后,多元与融合。未来办公场景将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商务办公楼,移动化、灵活性的办公方式将诞生于生活、旅途、消费等多类场景。

  点评:中国房地产业的体量很大,在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其发展备受关注。这条新闻指出,中国房地产进入了科技价值的时代,从开发驱动转向科技驱动,房地产科技正在重塑楼宇经济的发展逻辑。其中,共享经济模式的普及,将促进写字楼的灵活使用;可持续发展将推动房地产业的绿色发展。更多的高新科技将改变房地产业的传统面貌,房地产业的科技含量会不断增加。为刺激经济增长,不少地方提出发展总部经济或建设中央商务区(CBD)的目标。商业房地产,特别是写字楼的开发热度一直不减。在科技进步的条件下,把握开发进度,防止产生商业房地产泡沫,是中国房地产今后发展应该注意的问题。使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之后,数字化技术在办公过程的应用普及开来。由于人工智能代替人力资源,办公场所的规模在缩小。例如,银行的无人值守营业厅面积小于传统营业厅。而且,许多白领工作正在向家庭办公的模式转变。对办公室、写字间的需求在萎缩。在发达国家,建设高层商业楼宇的现象不再多见。那么,我们应该慎重考虑:大规模开发商业房地产,还有必要吗?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29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