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行业需求饱和 中国联通移动出账用户数增速放缓

2019-06-20 03:59:22 北京商报

  行业需求饱和 中国联通移动出账用户数增速放缓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濮振宇)6月19日,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称,2019年5月,中国联通移动出账用户累计到达数3.24亿户,移动出账用户本月净增数5.7万户;4G用户累计到达数约2.36亿户,4G用户渗透率约为72.84%,4G用户本月净增数285.6万户;固网宽带用户累计到达数8316.7万户,固网宽带用户本月净增数42.9万户。

  值得注意的是,与前4个月相比,中国联通的移动出账用户数增速下滑明显。2019年1-4月,中国联通移动出账用户累计到达数分别为3.17亿户、3.19亿户、3.23亿户、3.24亿户,移动出账用户当月净增数分别为276.3万户、196.2万户、337.5万户、113.6万户。

  针对增速放缓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对方回复。不过,移动出账用户增速放缓的状况并非只有中国联通存在。2019年4月,中国移动当月净增16.1万户移动出账用户,环比3月的282.2万户大幅下滑94.29%;中国电信移动出账用户当月净增351万户,与3月净增长483万户相比,也有所下降。

  事实上,增速放缓的背后是行业整体需求的饱和。早在2018年,我国移动电话(手机)普及率就已经达到112.2部/百人,比上年末提高10.2部/百人。工信部信息中心发布的1-4月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底,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9亿户,比上月末减少581万户。

  从竞争态势上看,截至2019年4月,在国内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移动仍是移动业务的霸主,无论是移动出账用户规模还是4G用户规模均远超其他两家。在移动出账用户规模上,中国联通多于中国电信,位列第二,但在4G用户规模上,中国电信要优于中国联通。

  作为三大运营商中最早启动混改进程的一家,中国联通近两年陆续引入包括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等在内的多家战略投资者。截至2018年8月,中国联通与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合作打造的融合营销新模式累计完成收入超过200亿元。

  尽管凭借的价格等优势,中国联通用户规模增长迅速,但其营收和利润水平仍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之间存在较大差距。2019年一季度,中国移动营运收入为1850亿元,同比下滑0.3%,实现净利润237亿元;中国电信实现经营收入961.35亿元,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为59.56亿元;中国联通整体服务收入为668.02亿元,同比上升0.3%,虽然中国联通收入实现增长,但增速已明显放缓,公司权益持有者应占盈利为36.75亿元。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