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明明:美联储降息还会有多远?

2019-06-20 16:36:0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0日电题:《明明:美联储降息还会有多远?》

  作者 明明(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首席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美联储19日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于2.25%-2.50%目标区间内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基于劳动力市场环境和通胀已有的表现及未来的预期,本次美联储会议,FOMC委员投票决定将超额准备金利率维持在2.35%。美联储的态度进一步转鸽,将此前声明的“耐心等待”改为“密切监测,并将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经济增长、就业市场强劲、通胀接近目标”。

  美联储释放鸽派信号

  对比5月会议声明内容,美联储在6月份的会议声明中修改了部分关于经济情况和预期的表述,并释放出强烈的鸽派信号,对经济前景的乐观看法“不确定性有所增强”。在对于经济活动的表述上,美联储将“经济增长稳健”改为表示“经济增速温和”。值得关注的是,5月声明中的表述“委员会将耐心等待,以确定未来对联邦基金利率目标范围的调整”在6月改为“委员会将密切监测未来经济信息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并将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经济增长,劳动力市场强劲,通胀接近2%的目标”。

  过去12个月,美国总体通货膨胀率和食品、能源以外项目的通货膨胀率已经下降,并且低于2%。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从“维持低位”(remain low)变为“有所下降”(decline);基于调查的长期通胀预期指标几乎没有变化。委员会继续认为经济活动持续扩张、劳动力市场强劲和通胀接近2的%对称目标的可能性较大,但对这一前景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加。鉴于这些不确定性和缓和的通胀压力,委员会将此前的“耐心等待”修改为了鸽派意味更明显的“密切监测、采取适当行动”。

  同时,美联储下调了对于失业率、PCE通胀、核心PCE通胀的预期中值,但对于GDP增速的预期中值有所上浮:2020年GDP增速预期中值从1.9%调整至2.0%,2021年GDP增速预期中值维持1.8%,GDP增速长期预期中值维持1.9%。

  美联储的观望态度可能来源于通胀的持续走弱,即便GDP可能略有改善,但也存在不确定性:美国4月核心PCE通胀同比增长1.6%,预期1.6%,前值1.6%,2019年1月到4月,该指标均低于美联储设置的2%的通胀目标;美国5月核心零售环比、新屋开工、个人储蓄数据均有所提升;GDP方面,美国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好于预期,但可持续性不强。

  本次会议美联储官员的意见发生较大分歧,对于2019年底联邦基金利率,8位票委希望维持目标利率区间位2.25%-2.50%,7位票委希望调整区间至1.75%-2.00%。9位票委预期2020年底前将降息,而3月点阵图传递的信息是2020年将加息一次。

  缩表按计划结束

  6月议息会议并未对缩表进行新的表述,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随后的发布会上表示,缩表将按照计划进行,如果货币政策转向宽松也有可能调整缩表计划。

  回顾美联储的缩表进程:美联储在2017年6月的议息会议上声明,于2017年开启缩表,同年9月议息会议中,宣布2017年10月起启动渐进式被动缩表,时任美联储主席耶伦称,若经济遭遇重大负面冲击、经济前景实质性恶化,使得降息不足以提供刺激,美联储可能会停止被动缩表,甚至重新启动到期资产再投资计划。

  回顾2019年内美联储对缩表的态度,美联储于3月宣布今年9月结束缩表,缩表停止后,预计美联储会把到期MBS本金购入中短期美国国债,压低美债短端收益率。1月议息会议的会议声明中,美联储表示愿意确保充足的储备金,但是并不需要积极管理储备供应。如果美国经济条件需要更宽松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准备使用其全部工具(除联邦基金利率),包括改变其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和构成以达成要求。3月议息会议公布结束缩表的计划:从5月份开始,每月赎回美国国债的上限从目前的300亿美元降至150亿美元,并且在9月底结束缩表;10月开始,机构债务和代理机构MBS偿还的本金将再次投资美国国债。今年缩表停止后,预计美联储会把每月到期的MBS本金购入中短期的美国国债,压低美债短端收益率,具有类似降息的效果。

  数据显示,2017年10月11日缩表开始时,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为4.459万亿美元,美国国债、MBS持有量分别为2.466万亿、1.768万亿美元;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12日,总资产已缩水到3.850万亿美元,美国国债、MBS持有量分别缩减至2.110万亿、1.555万亿美元。总体来看,自缩表以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一共减少了629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MBS分别减持3560亿美元和2130亿美元。由于采取了被动缩表的方式,债券的“缩表”进展,取决于当周到期的债券规模。最近一个月,国债及MBS的缩减规模为44.87亿美元和141.79亿美元。近期美联储总资产规模3.850万亿美元,是2013年12月以来的新低。从长期来看,自2015年初,资产总规模达到4.516万亿美元的峰值后,美联储最多削减了6660亿美元的美债资产。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鲍威尔在本次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美联储首要目标是维持经济扩张。并且强调FOMC会密切关注相关经济信息,采取适当措施维持扩张;目前公众对于贸易摩擦的担忧加剧,尤其是金融市场风险情绪强,为此FOMC许多成员认为应当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目前就业市场指标依然强劲但经济前景不明朗、消费回升但制造业下滑,预计通胀恢复至目标的2%的速度将减慢,FOMC对通胀表示担忧,并坚定地维护2%的通胀目标;同时强调不应当对经济数据过度反应而过早的采取行动,而是希望更加密切的观察未来的各种信息,在近期做好研究,如有必要则采取措施(如降息)支撑经济扩张,提振经济增长信心。美联储还没对具体的降息规模做出讨论,这将取决于未来的经济表现和数据。缩表将会按照计划结束,如果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则缩表政策也会调整。(中新经纬APP)

  明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