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创业板发行规范委成立,下周将迎来首批受理企业名单

2020-06-21 09:04:30 券商中国

  对虚假不实信息"零容忍"!创业板发行规范委成立,下周将迎来首批受理企业名单

  谭楚丹

  市场各方正合力推进创业板改革平稳落地。

  6月20日,深交所披露前一天成立的创业板股票发行规范委员会情况。该委员会共有35名委员,由16家买方机构、17家卖方机构、1名公益机构委员和1名深交所委员构成。设立发行规范委是因为发行承销是企业IPO中的重要环节,深交所介绍,此次旨在搭建买卖双方商议沟通的平台,发挥行业自律管理作用,规范创业板股票发行与承销行为。

  创业板发行规范委名单出炉

  近期,深交所理事会近期设立创业板股票发行规范委员会(以下简称“发行规范委”),审议通过《创业板股票发行规范委员会工作细则》,确定第一届发行规范委委员名单。

  深交所负责人介绍,发行承销是拟上市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重要一步,也是检验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实施成效的关键环节。设立发行规范委,旨在搭建一个买卖双方商议沟通的平台,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管理作用,共同研究市场关注问题,规范创业板股票发行与承销行为,引导市场形成稳定预期,确保创业板改革平稳落地。

  该委员会名单显示,第一届发行规范委共35名委员,其中33名市场机构委员,具体有17家卖方(券商),其中国信证券新总裁邓舸首次亮相;另有16家买方,包括基金公司、保险资管。

  除了有1名交易所委员外,此次名单构成相比科创板自律委还多出1名公益机构委员,即代表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

  据深交所介绍,委员名单系经广泛征询行业及市场机构意见,综合评估行业影响力、业务规模、市场声誉等多方面因素而产生,目的就是确保发行规范委的独立性、专业性、权威性。

  就在6月19日,发行规范委召开2020年第一次工作会议,通报发行规范委筹备情况,选举产生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交流讨论合力实现创业板改革高质量稳起步的措施建议。

  与会委员表示,将履职尽责、勇担使命,争当行业表率和标杆,更好发挥发行规范委作用:

  一是提高站位,强化大局意识,坚持质量为先,坚守创业板特色定位,引导更多生产要素资源投入创新创业领域,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二是守牢底线,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履行好“看门人”职责,对虚假不实信息“零容忍”。强化完善内控机制,抓实抓细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市场安全稳定运行。

  三是形成合力,为改革平稳落地多出实招实策,促进形成公平合理有效的发行定价机制,以更有力的担当、更精湛的业务,全力推动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稳起步、开好局。

  创业板改革规则体系搭建完善

  《创业板股票发行规范委员会工作细则》及发行规范委名单近期落地,创业板改革规则体系基本搭建完成。

  据了解,深交所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性制度改革,做好交易所层面相关业务规则及配套安排的起草制定、修订完善工作,涉及首发审核类、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审核类、持续监管类、发行承销类、交易类等五个方面。

  具体来看,发行上市审核类,主要业务规则有首发、再融资、重组三大审核规则;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上市委办法;专家库规则。在指引方面,深交所发布了有红筹企业财务报告披露指引、发行上市审核问答等。

  发行承销类,主要业务规则有证券发行与承销业务实施细则、股票发行规范委员会工作细则、股票网下发行实施细则。

  持续监管方面,有2020年修订版的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以及2020年修订版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

  交易组织类中,主要业务规则有创业板交易特别规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办法、转融通证券出借和转融券业务特别规定。指引方面有,股票异常交易行为实时监控细则、股票质押回购及约定购回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

  在企业申报方面,截至目前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上尚未有项目披露最新情况。

  根据券商中国记者此前报道,深交所收到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后5个工作日内,对文件进行核对,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曾有券商投行人士解释,5个工作日从申报次日开始算起。

  据此可以推测,如果有在审企业在首日(15日)申报的话,那么最晚在22日(下周一)将要诞生首批受理名单。而记者此前通过采访了解到,多家IPO在审企业数量排名靠前的券商在首周递交申报材料。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