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5G元年刚刚到来,这个万亿级市场早已硝烟四起!

2019-06-23 08:59:49 央视交易时间

  5G元年刚刚到来,这个万亿级市场早已硝烟四起!

  6月6号,工信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外界解读为这宣告了5G元年的正式来临,这也给了手机厂商们一个信号,5G手机可以开始“营业”了。那么目前国内的各大手机品牌准备得怎么样了?5G手机到底有哪些特别厉害的地方呢?

  不换卡不换号只换手机 国产5G手机七月起有望上市

  同样的5G网络环境下,5G手机的下载速度几乎是4G手机的十倍。高网速、低时延、大容量,使用5G手机听音乐、看电影、下载软件,可以达到几乎完全不卡顿的程度,那么升级5G究竟该如何操作?

  中国电信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冯炜:我们现在已经明确了就是,4G到5G老百姓是不用换卡不用换号,但是手机是要换的,因为它需要提供一些新的服务。

  不仅是电信,记者向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分别求证,双方均表示,升级5G不换卡、不换号,只需更换一部5G手机即可。相比于4G时代手机厂商齐打拍照牌、全面屏,5G手机的赛道更宽。

  中兴通讯终端事业部总裁徐锋:其实我们从产品状态上已经准备好了,我们预计争取7月份,我们5G的手机会正式上市。

  记者了解到,一部分国内手机企业近期已在其它国家发售其首款5G机型、试水销售,而在国内,今年下半年很可能会成为各大厂商5G旗舰机的集中发售期。

  小米集团副总裁卢伟冰:5G手机很快和大家见面,那么我们在今年的5月份,我们小米的第一款5G手机,叫MIX3 5G版,已经在欧洲的瑞士和英国上市。

  OPPO副总裁刘君:因为欧洲它整个5G的商用要提前一些,我想今年年底应该可以(在国内)看到OPPO的5G商用的手机。

  手机价格较高基站待建 5G换机高峰或于明年开启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5G手机的普及除了看技术,最关键的还是要看运营商的基站铺设速度。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及中国电信均已明确表示,将加快5G网络部署,2019年底前将启动几十个城市的5G商用,但大规模的覆盖可能还要到2020年。

  中国电信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冯炜:现在因为我们网络还在建设过程之中,它实际上是需要做一些调试的,现在我们这个还没有完全地正式提供商用,就是我们可能想预计到明年年底左右,应该说明年可能,网络大部分会做一个连续覆盖。

  记者了解到,此前已经开始在其它国家销售的几款国产5G手机,裸机定价基本都在人民币6500元以上,其在国内上市后的价格很大概率也将高于同品牌4G手机最高售价,5G手机成本高是最主要的原因。

  平安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 刘舜逢:超过三成以上是绝对有的,所以说这部分的话其实从生产端,还有整个规模看,其实我觉得都是现在来看的话,5G的部分应该是价格上是会很难降下来。

  此外,5G网络资费也是一个关键因素。业内人士表示,随着5G网络的出现,消费者的通信费大概率会上升,而对手机企业来说,通过与运营商捆绑合作的模式销售第一款5G旗舰机型可能是最好的方式。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均尚未确定具体5G套餐资费,最快或将于一个月内公布。而据IDC报告预测,2019年,4G智能手机仍然是市场销售主力,5G手机总销量或仅有670万部,份额为0.5%。

  深圳市民 庞先生:上市的话应该暂时先不考虑,应该是明年,现在应该信号覆盖那些方面没有那么全,所以现在买来也是一个摆设。

  电商渠道表现抢眼 中高端互联网手机销售崛起

  截至目前,国内各大电商平台的年中促销已经基本告一段落。苏宁、京东、天猫提供数据显示,荣耀、小米、华为、苹果、VIVO成为本次电商节最为畅销的五大手机品牌。三大平台的618销售榜单中,五家手机厂商排名稍有不同,但均稳列前五。

  苏宁易购深圳大区连锁平台运营公司总经理张浩:这次(苏宁)“6.18”手机品牌排名是第一名是苹果,其次是荣耀、华为、小米和VIVO。那么在产品上面就是TOP 1(第一名)的产品,是苹果的XR 128G,那么它的价格是5088,那相当于这一次我们是直降了800块钱。

  平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两年互联网手机销售已进入较为成熟的阶段,越来越多的手机品牌加码线上,但销量则向头部集中。而在价格方面,除了以往最受欢迎、主打“性价比”的千元机,3000-5000之间的中高端机型也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热点。本次京东618手机榜单中,同属OPPO系的一加手机和realme价格定位完全不同,但总销售额均进入榜单前十。

  手机销售旺季已至 分析师建议关注电子板块低估值投资机会

  申万电子板块共包含233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2.8万亿元。截至19日收盘,市值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海康威视、工业富联、京东方A、立讯精密,以及鹏鼎控股,其中海康威视、工业富联、京东方A的市值均超过1000亿元。

  东吴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谢恒:在整个行业里面的话,我们相对比较看好两个方向,一个就是跟5G直接相关的射频射频相关的,比如说半导体器件这些,它们在5G手机到来以后的话,相对来说这个细分方向增速会比较快。另外第二个就是生物识别,因为其实我们认为5G来了以后,会有更多的应用会产生,所以我们和手机的交互会变得更加密切。

  年初至今,申万电子板块指数共上涨约21%,同期上证综指上涨约17%,电子板块涨幅更大。但就具体走势来看,电子板块的快速拉升主要集中在二月初至四月底,期间板块涨幅超过30%,跑赢大盘约10个百分点。此后电子板块的回落也明显快于大盘。目前A股电子行业平均市盈率约为29倍。

  东吴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谢恒:经历了2018、2019年,整个行业的一定的估值消化和调整以后的话,我认为在这个位置我们相对还是比较乐观,我们认为从明年开始的5G换机周期还是会带来比较多的一个投资机会。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