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A股年中考:总市值增10万亿,人均只赚6.89万元 被谁平均了?

2019-06-23 11:06:12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A股年中考:总市值增加10万亿,人均只赚6.89万元,被谁平均了? 

  宋兆卿

  2019年上半年只剩下一周时间了,上证综指又一次站上了3000点。

  这已经是今年第6次站上3000点了。截至6月21日,上证综指收报3001.98点,年内涨幅为20.37%,两市A股市值半年内增加了10.54万亿元。按5月末1.53亿A股账户计算,今年以来人均赚了6.89万元。

  人均赚了6.89万元,当然是“被平均”了,但10万亿元的新增市值,又被谁赚到了?

  按照全部A股总市值计算,今年以来A股总市值增加额为10.13万亿元。其中,陆股通股票的总市值增加了8.49万亿元,占比高达83.81%!而从沪深两市的几个核心指数来看,偏大市值蓝筹股的市值增加额,明显超过了偏小市值的股票。

  

  数据来源:WIND 截至6月21日

  5178点四周年

  193只个股已超越当年牛市峰值

  截至6月21日,在剔除今年上市新股后,A股年内收益为正的个股共有3045只,占比为85.41%。全部A股的年内涨跌幅中位数是18.42%,也就是说有一半个股的年内涨幅超过了18.42%。

  从股价涨跌幅来看,年内涨幅超过50%的个股有439只,涨幅超过100%的个股有81只,涨幅超过200%的个股有9只。涨幅超过50%的439只个股,市值中位数为71亿元,其中有接近四成的个股属于陆股通买入标的。此外,年内跌幅超过20%有95只个股,市值中位数为27亿元。

  

  数据来源:WIND 截至6月21日

  从市值增加额来看,今年以来市值增加超过百亿元的共有167只个股,总市值合计增加6.4万亿元。其中,只有7只个股不属于陆股通买入标的,分别是中原特钢、白银有色、华创阳安、人民网、东方通信、五矿资本、中国船舶。如果剔除这7只个股,剩余160只陆股通买入标的总市值合计增加6.3万亿元。

  

  数据来源:WIND 截至6月21日

  如果我们把时间拉回到4年前——上一轮牛市的顶点5178点,至今已经过去了整整4年。

  在2015年以前上市的股票中,有193只个股的最新股价已经超越了2015年6月12日沪指5178点时期的水平。其中,有34只个股涨幅超过100%,更有8只个股涨幅超过200%,分别是协鑫集成、牧原股份、贵州茅台、五粮液、苏泊尔、水井坊、恒瑞医药、中公教育。

  值得注意的是,超越5178点高位的193只个股,市值中位数为258亿元,不足50亿元市值的个股只有7只。其中陆股通买入标的达到了169只,占比达87.56%。

  近日,有媒体根据外资持股比例最高的100只A股和剩余的全部A股,分别编制了等权重指数,结果显示两个指数自2016年至今的市场表现大相径庭。

  壳股价值逻辑已基本不复存在

  从上半年的A股表现来看,偏大市值蓝筹股的表现明显优于偏小市值垃圾股,这与陆股通的持股结构相吻合,同时也是A股走向成熟化的表现。

  但20日晚创业板重组新规拟出台的消息出台后,21日,创业板的壳概念股原地爆炸:市值低于15亿元的概念股统统一字开盘,许多此前跌透的、低价的股票也都纷纷涨停……

  难道说,壳股又要爆炒一轮,掀起一波垃圾股行情吗?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科创板的火速开闸以及今年退市惩罚力度的大幅提高,支撑壳股价值的根本性逻辑已经基本不复存在了。

  一方面,上会的科创板企业已经超过百家,科创板第一股下周四就可以打新了。另一方面,刷新“A股史上连续跌停”纪录的华泽退,已经连续46个交易日跌停,刷新“A股史上最低价”纪录的退市海润,股价很可能要跌到一毛钱以下。这些情况在过去都是从没发生过的,A股的壳价值已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市场影响方面,中信建投证券认为,重组新规提升质量,长期牛市再上台阶。中信证券认为,长期来看,符合产业趋势的并购才会成为主流。行业影响方面,机构人士认为,券商、计算机、电子等有望直接受益。

  6月21日,沪指年内第6次站上了3000点。这一次,会不一样吗?

  有两个信号值得关注:

  1、本轮底部自2015年8月26日跌至2927点(2440点+20%)到6月19日收盘2917点,“磨底”时长已达927个交易日,超过了A股历史上的历次底部。

  2、上证50指数在6月20日大涨3.51%,成为了沪深核心指数中第一个补了上缺口的指数。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