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创业板注册制今起模拟发行,新增摇号配售、摇号限售功能

2020-06-23 08:55:58 21世纪经济报道

  独家 创业板注册制今起模拟发行,新增摇号配售、摇号限售功能

  王媛媛

  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获悉,深交所向部分机构发文,于6月23日起进行注册制模拟发行,测试新的发行系统,测试截止日为7月3日。

  此外,在本次模拟测试中,创业板注册制新股网下发行功能进行了部分调整,新增摇号配售、摇号限售、申购结果确认等内容。

  这意味着,未来创业板注册制后进行网下配售的机构投资者,在部分项目上可能需要摇号入场。

  深交所描述本次测试目的称,为确保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推出后,网下发行业务的顺利进行,深交所将组织深圳市场网下发行全网测试。

  主承销商、网下投资者可通过网下发行电子平台演练环境模拟初步询价、网下申购、摇号配售、摇号限售等业务。

  本次针对创业板注册制新股网下发行功能进行了调整,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 发行申请新增配售方式、限售方式选项,支持通过摇号方式进行配售和限售

  2) T日申购结束后,新增申购结果确认环节

  3) 新增摇号配售、摇号限售功能

  本次测试具体时间为2020年6月23日至7月3日,共计7个交易日。本次测试过程中,询价起始日/截止日为2020年6月24日,申购起始日/截止日为2020年6月30日。

  机构人士称,“这次参与测试的单位包括深交所、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部分参与发行的主承销商、部分网下投资作者。”

  据了解,参与本次测试各券商主承销商需模拟发行1只新股,并于6月23日10:00前提交发行申请。

  网下摇号配售时隔6年拟重启?

  本次测试过程中值得重点关注的是新增网下摇号配售和摇号限售功能。

  这两项规则在深交所6月12日发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证券发行与承销业务实施细则》中就已提及。

  《细则》第二十条称,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可以对同类投资者采取比例配售或者摇号配售的方式。采取比例配售方式的,同类投资者配售比例应当相同。采取摇号配售方式的,同类投资者中签率应当相同。

  《细则》第二十二条称,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可以采用摇号限售方式或比例限售方式,安排一定比例的网下发行证券设置不低于6个月的限售期。采用摇号限售方式的,摇号抽取网下配售对象中10%的账户,中签账户的管理人应当承诺中签账户获配证券锁定;采用比例限售方式的,网下投资者应当承诺其获配证券数量的10%锁定。

  上述机构人士称,网下摇号配售和摇号限售均是IPO发行的可选项,不是必选。但之前大家没有特别关注,这次模拟测试功能,是监管进行的一个尝试。

  实际上,网下摇号配售不是新鲜的事。自2009年创业板开市,就有IPO项目网下摇号配售的先例,例如2011年银信科技(300231.SZ)上市时就曾采用网下摇号配售的方式。

  但在之后2012年IPO暂停至2014年重启后,网下摇号配售这一选项就逐渐从各IPO项目中消失。这次深交所模拟发行新增网下摇号配售,可以说是尝试“重启”这一制度。

  2014年以后,IPO项目网下配售均采取等比例配售的规则。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只要出价不低于发行价,大多就能入围,剩下就是获配率的问题。但不管怎么样,所有参与配售的机构都能拿到一定的股票,也基本能在股票成功上市后“躺赚”。

  而摇号规则的“重启”,意味着IPO项目能够对网下参与配售的机构,像网上投资者一样摇号,并发行股票。摇到了才有股票,摇不到就没有,这跟此前但凡IPO,所有网下参与配售的机构都能拿到股票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这对机构的打新策略带来影响。以前网下机构几乎都能拿到股票,但也拿不到多少,打新打到就是赚到,破发也不会损失多少。但现在机构可能要考虑一下策略,因为有些机构拿不到股票,拿到的机构量可能会很大,赚会赚很多,破发了亏也会亏损很多。所以机构投资者可能需要多考虑一下自己的投资策略和投资标的。”上述机构人士称。

  此外,这个规则下,机构不一定能拿到新股,这使得打新方相比以前,有了更大的不确定性和潜在损失的可能性。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