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公安部端午交通安全预警:6月24日起迎假期出行高峰

2020-06-23 19:33: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3日电 端午将至,公安部交通管理局23日发布节日道路交通安全预警。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表示,据预测,假期出行高峰出现在6月24日下午至6月25日上午,返程高峰出现在6月27日下午。高峰期除易产生道路拥堵外,还易发生多车相撞事故。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端午节即将来临,随着全国大部分地区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群众旅游、探亲出行意愿增强,集中出行将造成部分地区重点路段交通流量激增,出现交通拥堵,给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带来较大压力,此外,部分地区高温多雨,疲劳驾驶、超速行驶等违法导致车辆追尾、侧翻风险加大。近日,公安部分析了近3年端午节期间道路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端午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向社会公众发出道路交通安全预警提示。

  从近3年交通事故情况看,端午节期间中南片区、华东片区事故多发,广东、湖北、江苏、广西、浙江等省区事故突出;端午节首日事故最多,夜间事故集中多发;城市道路事故死亡人数最多,普通国省道较大事故多发;假期私家小客车肇事多发且呈上升势头;不按规定让行、酒驾醉驾、超速行驶等违法肇事突出。

  据研判,今年端午节期间全国道路交通安全主要存在以下突出风险:

  一是假期首尾两日交通拥堵和事故风险突出。端午节假期旅游、探亲等中短途出行增多,路网整体通行压力明显上升,特别是部分进出城路段、重点高速公路、国省道主干线和景区景点的交通流量将大幅增加。据预测,假期出行高峰出现在6月24日下午至6月25日上午,返程高峰出现在6月27日下午。高峰期除易产生道路拥堵外,还易发生多车相撞事故。

  二是旅游出行交通安全风险加大。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端午节期间城市周边游、乡村游、短途自驾游出行将明显增多,旅游交通安全风险上升,特别是景区景点农村山区道路交通事故易发多发。

  三是生产运输车辆肇事风险上升。当前,各地生产建设全面加快恢复,项目赶工期、抢进度,道路运输需求快速释放,运输车辆多拉快跑、加班加点,货车、危化品运输车辆“三超一疲劳”违法肇事风险高。从近期事故情况看,生产运输车辆肇事多发。

  四是城市地区酒驾醉驾违法肇事风险加大。假期亲朋好友聚餐聚会增多,驾车出行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多发易发,交通肇事风险加大。近3年端午假期城市道路醉酒驾驶肇事突出。

  五是降雨对假期出行带来不利影响。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长江中下游有持续性降雨,江南华南多高温天气。雨天行车视线不佳、路面湿滑,易导致车辆侧滑侧翻,同时高温天气下车辆爆胎、自燃、驾驶人疲劳驾驶等风险上升,将给假期出行交通安全带来较大不利影响。

  公安部提醒广大驾驶人和节日出行群众——

  自驾出行应关注公安交管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提前规划并熟悉路线,错峰出行避免拥堵;出行前要全面检查车辆轮胎、电瓶和制动装置,确保运行良好;不要疲劳驾驶、超速行驶;参加聚餐聚会,切勿酒后驾驶。

  高速公路行车要谨慎驾驶,保持安全车距;遇雨天路滑,要降低车速,减少变道超车;假期高速公路、城市出入口附近交通拥挤,切勿占用应急车道,避免争道抢行诱发刮蹭事故。

  驾车行经农村道路要注意观察道路两侧情况尤其是支小路车辆和行人,遇紧急情况要提前采取安全防范措施;遇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道路,要注意减速慢行、按规定让行。

  乘坐客车出行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营运客车,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的“黑客车”,发现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可通过电话、短信、微博微信等途径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