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官方:推进科创板建设 拓宽小微企业资本补充渠道

2019-06-24 20:29:3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4日电 据央行网站24日消息,央行会同银保监会等部门日前编写了《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报告(2018)》(下称报告)提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存六大问题,要加快推进科创板建设,积极培育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早期投资力量,同时提高大中型企业直接融资比例,促使商业银行加快业务转型。

  去年小微企业贷款户均余额同比降17.94%

  资料图 中新经纬 熊家丽 摄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我国小微企业法人贷款余额26万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的32.1%,其中,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83万亿元,同比增长18.5%,增速较2017年末上升14.1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余额8万亿元,同比增长18%,增速较2017年末上升8.2个百分点,全年增加1.2万亿元,同比多增6143亿元。

  融资成本也明显下降,2018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定向降准、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等方式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降低无风险收益率。“过桥”费用也有所减少,截至2018年末,小微企业续贷余额1.2万亿元,较第一季度末增长20.93%。

  报告称,户均贷款余额明显下降。截至2018年末,小微企业贷款户均余额为1095万元,同比下降17.94%;普惠小微贷款户均余额为44.58万元,同比下降12.74%。

  同时,债券市场支持方式更加丰富,截至2018年末,我国债券市场总余额达86万亿元,成为仅次于信贷市场的第二大融资渠道,累计支持中小微企业注册各类创新债务融资工具3917亿元。

  信贷风险总体可控,截至2018年末,小微企业法人贷款不良率为3.16%,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5.5%,较上年同期下降0.35个百分点。

  科创板新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持续优化

  报告指出,种子期和初创期科技型小微企业处于创业阶段,技术创新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具有高风险和高收益的特征,与银行传统信贷产品不匹配,但较为符合创业投资对高资本回报率的需求。在政府部门的积极引导和推动下,创业投资对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持续加大,投资金额从2001年累计不到200亿元增长至2018年末的6000多亿元,支持企业家数从不到500家增长至近万家。

  同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倾向逐步迁移至初创阶段的企业,“投早”和“投小”成为新的市场趋势。投中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A轮前后发生1155起融资,约占半年度创投市场案例数量的67%,市场融资主要发生在A轮和天使轮,增加了初创期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资金来源。

  报告数据显示,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实施以来,对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为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创业阶段的融资需求提供了重要支持。截至2018年末,全国创业担保贷款余额1064亿元,比上年增加195亿元,同比增长22.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9个百分点。同时,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对商业银行的支持带动效果也不断显现,商业银行以“政策性+商业性”组合支持模式,不断创新丰富金融产品和服务。

  知识产权方面,截至2018年末,全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总额达到1224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专利质押融资金额达885亿元,同比增长23%;质押项目5408项,同比增长29%。

  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存六大问题

  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仍是我国金融服务的薄弱环节,报告提出,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六点:小微企业融资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金融机构组织体系和服务能力仍然有待改进提升、小微企业自身素质偏弱影响金融服务可持续性、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直接融资服务有待完善、政策性担保体系的支撑作用尚未完全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和营商环境有待优化。

  报告称,要进一步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思路。首先,贯彻落实“竞争中性”原则,消除融资隐性壁垒,坚持竞争中性原则,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客观科学评估,同时改进内部管理制度,营造公平的营商环境。

  要坚持市场化和商业可持续原则,进一步优化小微企业金融资源配置,建立健全收益覆盖风险、保本微利的贷款定价机制,引导各类型金融机构错位发展,发挥各自优势。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和传导机制,大力培育发展中小金融机构;推动商业银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出台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促进小额贷款公司等非存款类放贷组织规范可持续发展。

  另外,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小微企业资本补充渠道。加快推进科创板建设,积极培育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早期投资力量,推动完善债券市场体制机制,提高大中型企业直接融资比例,促使商业银行加快业务转型。

  政策支持方面,报告强调,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的结构优化作用,继续运用定向降准、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加快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运作,加快和省级融资担保或再担保公司开展合作,为市县融资担保公司提供再担保等。

  同时还要加强金融科技运用,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效率;加强信息共享,持续优化社会信用体系,规范民间借贷行为,严厉打击金融欺诈、恶意逃废债、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等。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企业家的金融知识和风险教育,引导小微企业提高素质,规范经营。加强自身财务约束,减少盲目投资和过度担保行为,保持企业流动性处于合理水平,增强可持续发展和融资能力。(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