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点石成金】金价上半年强劲上涨 未来何去何从?

2019-06-25 15:06:18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巧治不能铸木,巧工不能斫(音zhuó)金。——《淮南子》

  【肥料供给太“奢侈” 农作物品质反而下降】

  来源:科技日报

  中国农业耕作的肥料供给属“奢侈供应”,“吃多了”的作物不仅爱生病、品质还会下降。2015年,中国单位耕地面积平均施肥量446公斤/公顷,这一数据是世界平均施肥量109.9公斤/公顷的4倍。平衡施肥的农户仅占10%左右,而盈余施肥的农户占七成甚至更多。过量施用化肥是一个“恶性循环”的开端,随后土壤会板结、硬化,作物的根在板结土里长不大,吸肥能力减弱,又不得不施更多的肥。因此农产品品质下降,作物抗病虫能力减弱。作物正在面临营养过剩引发的健康危机。

  点评:凡事有度,过犹不及。化肥是工业革命的产物,在出现化肥工业之前,农业生产靠土地的自然肥力,辅之以人畜粪便和其他自然肥料,如草木灰。使用化肥,能够大幅度提高农作物产量。但是,它对土地质量有着严重伤害,在增加产量的同时又在腐蚀土地肥力,因此绝不能过度使用。中国东北的黑土地一直是中国的粮仓,由于过度使用化肥,黑土层正在消失,土地自然肥力下降。为确保粮食供应安全,挽救黑土地是中国农业发展的当务之急。在科技进步的时代,科学种田本是题中应有之义。为什么大面积地出现违反科学的现象?这涉及到农村治理问题。中国农村设有农业科技推广机构,政府对科学种田提供补贴,合理使用化肥应该没有问题。从技术角度看,生产更安全的化肥是缓解化肥危害的方法之一。但是,“是药三分毒”,化肥危害是客观存在的,减少化肥使用量才是解决问题的出路。监督和管理个体农民的生产行为,组织农民进行科学生产,则是当今农村治理的关键所在。

 

  【睡醒后一片漆黑,加拿大女子因睡着被遗忘在飞机上】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加拿大女子亚当斯在搭乘加拿大航空时,在飞机起飞后睡着。在她醒来时,却发现自己独自待在已降落并停妥的漆黑的飞机内,疑似被地勤人员忘在机上。飞机似乎已在乘客及机组人员皆下机后,被拖离机场。在前舱找到手电筒,她想办法打开了一道机门,但发现自己离地超过15米。亚当斯用手电筒吸引行李车驾驶员的注意,对方发现亚当斯双脚悬空在打开的机门外。她说:“他吓到了,问说他们怎会把我留在飞机上,我也在想同样的事。” 加航告诉加拿大媒体正在检视这起事件,但拒绝提供更多细节。

  点评: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加拿大航空的服务人员竟然对乘客视而不见,导致一名乘客滞留在一架在机场过夜备航的飞机上。航班安全是民航事业的生命线,被置于民航工作的首要地位。民航事故,特别是飞行事故不断减少,得益于技术进步,也得益于民航的严格管理。技术进步离不开人的操作,波音737MAX的安全隐患就在于先进的技术系统与驾驶员的人工操作相分离。在加拿大航空公司飞机上发生的此次离奇事件,是航空公司和机场有关人员出了问题。按照操作惯例,起码有三批人可以发现这位乘客:机上服务人员、机场清洁人员和安全检查人员。这些人竟然都熟视无睹,真是匪夷所思:一个大活人躺在座椅上,他们都没看到?安全工作要防微杜渐,需要技术保障,但人的操作是最后一道防线。我们要记住,人是世间最宝贵的。

 

  【金价上半年强劲上涨 未来何去何从?】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以来,国际黄金价格表现亮眼,特别是最近两个月,更是涨势强劲,带动中国内地市场黄金类资产价格水涨船高,引发投资者广泛关注。上周五,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主力合约收涨0.44%,报每盎司1403美元,为六年以来首次收盘时站上1400美元上方;5月底以来,国际金价从每盎司约1280美元的价格一路攀升,今年涨幅亦接近10%。中国市场上的黄金类资产价格节节攀升。截至24日收盘,当天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主力合约再度上涨,达每克315.8元,过去一个月上涨幅度已达每克26元;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现货黄金当天亦涨约0.7%,收盘创下6年新高。这主要是因为市场关于欧美央行宽松的预期升温,市场预计美联储有望启动降息周期。

  点评:众所周知,黄金具有保值功能,是金融市场的避险工具,它的价格变动是经济形势的晴雨表。当金融风险增大时,金融机构大量购入黄金,金价就会上涨。对金价反应最敏感的还有主管宏观经济调控的各国中央银行。金价越涨,中央银行越有购入黄金的偏好,于是金价会继续上涨。因此,黄金价格变动和各国中央银行购入或售出黄金的举动成为预测世界经济形势的信息源。金价上半年强劲上涨,各国央行大量购买黄金。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各国央行在2019年第一季度购买了145.5吨黄金,较2018年同期增长68%。金价上涨是金融机构和中央银行的行动造成的。此时,各类市场主体,无论是生产企业、投资者,还是消费者,都应该做好应对经济形势变化的准备。

 

  【还在为“你是什么垃圾”犯愁?代收垃圾的人已经月入过万了】

  昨日新闻摘要:本周,上海市颁布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如果个人没有将垃圾分类投放最高罚款200元人民币,单位混装混运最高罚款5万元人民币”。这一规定被网络调侃为“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

  昨日点评摘要:为有效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应该实行垃圾分类管理。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利用现有生产能力,回收利用回收品,包括物质利用和能量利用,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

  今日再点评:看到一篇关于中国垃圾危害的文章,方知昨天关于垃圾分类的新闻点评实在是太肤浅了。中国试点垃圾分类已经长达19年了,但收效甚微。今年2月,住建部明确要求全面启动垃圾分类,这是2018年对洋垃圾说不之后,中国垃圾处理的重大举措。中国政府为什么如此重视垃圾处理?因为垃圾已经触及我们的生存底线。如果再不采取果断行动,我们将失去赖以生存的家园。目前,堆放和处理垃圾的地点正在向广大农村蔓延,由垃圾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扩散到农村,严重危害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更为严重的是,如果不能阻止趋势蔓延,耕地将会被垃圾污染,食品安全将得不到保障。总之,垃圾已经成为威胁中国人民生存的重大问题。一方面,要尽量减少垃圾;另一方面要科学处理垃圾,垃圾分类即是一种科学方法。以积极态度处理垃圾是保障中国人健康生活的重大举措。立刻行动起来,从垃圾分类做起,否则我们可能失去立足之地。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33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