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我们采访了提前“退休”的人,发现一个秘密……

2020-06-25 07:41:3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5日电 (张燕征)你28岁在做什么?读博?工作?还是狂投简历?28岁,大部分人应该还在为获得面包而“搬砖”,而有的人已在这个年纪实现了财务自由,宣布提前“退休”。近日,“28岁程序员财务自由后退休”在网上引起热议,不少网友表示“我酸了”。

  近年来,放弃现有工作换一种新生活方式的人并不少见,这群为了早日实现“退休”的人还在社交媒体上成立了“FIRE生活”小组,讨论如何通过理财或开展副业积累财富,趁着还年轻,去寻找自己的诗和远方。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了其中两位,发现了这样一个秘密……

  旅游资料图 中新经纬 张燕征 摄

  28岁程序员提前“退休”

  近日,知乎一篇名为《如何看待年仅28岁的郭宇宣布从字节跳动退休?》的帖子引发网友热议,目前该帖已有近1000万浏览量。今年2月,字节跳动程序员郭宇在微博发文称:“我选择在28岁的末尾退休,拥抱山间清泉与峡谷的风,去感受春秋冬夏。有缘人自会再相逢,朋友,愿我们在更广阔的世界再会!”

  在这份“退休信”中,郭宇介绍,自己在大学时期拿到了支付宝的录用信,2014年加入刚成立两年的字节跳动。在北京工作的6年中,郭宇称“我拥有了一些东西,也自然放弃了另一些东西。而这些种种选择带来的幸运,让我有可能重返十二年前高考结束的那个盛夏午后,再次思索人生的无数可能。”此外,他还透露将在未来的几十年里,经营一个温泉旅行品牌,并且坚持少年时期的理想,成为一名职业作家。

  郭宇的“退休信”来源:微博

  郭宇的微博资料显示,他出生于1991年,毕业于暨南大学,有“支付宝”“糗事百科”“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公司工作经验。

  年纪轻轻就“退休”,不少人好奇郭宇到底挣了多少钱才有这份底气?郭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没有给出准确答复。郭宇表示,当一个人的被动收入能够应付日常开销时,就可以被认定为是财务自由。此外,他还表示,自己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持有、定投了某互联网公司的股票,赚了一些钱。并且他用在股市赚到的钱,在日本购置了房产,达到了10%左右收益,因此才有了“退休”的念头。

  对郭宇28岁实现财务自由提前“退休”的做法,不少网友表示“我酸了”。不过也有网友质疑“财务自由是否是个伪命题”“过几年会不会觉得乏味后悔”。

  @那儿:此刻我是一条酸菜鱼。

  @陈亿:同样90后,我还在为生活奔波,你就退休了……我父母都没有退休。

  @胡子羊:一般人三五年就会觉得乏味,后悔,然后,其实就没有然后了。

  @某X浪用户OZY:财务自由是否是个伪命题?财产达到某个阶段之后所处环境也会变化,比如交际圈,眼界。假如达到了存款九位数你不想过存款十位数朋友的生活吗?

  @嫒panda:财务自由也是短暂的,要看温泉酒店的经营情况。

  “FIRE”背后的秘密

  近些年,像郭宇这样放弃现有工作换一种新生活方式的人并不少见,“卖掉北京的房子去丽江开民宿”“放弃稳定的工作选择旅行”等新闻也经常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不过,他们并不是没有收入,而是通过资产配置提前实现财务自由,趁着年轻去寻找自己的诗和远方。这群为了早日实现退休的人还在社交媒体上成立了“FIRE生活”小组,商讨着如何通过理财或开展副业积累财富。

  FIRE是一个近年兴起于美国,并逐渐席卷全球的运动,这四个字母是“财务独立、提前退休”(FIRE,the Financial Independence,Retire Early movement)的字头缩写,核心在于通过资产合理规划,让普通人实现提前退休的愿望。

  重庆的张先生就是“FIRE生活”小组的一员。张先生今年36岁了,计划45岁时申请退休。为此,从事金融行业的他专门设计了一套“提前退休基金组合”,该组合分为养老、教育、健康、消费四部分,分别有本金、现值、总收益率、年化收益率等信息。

  以健康基金为例,张先生选择了四支基金,他将之分别命名为“丽莎·海因斯”“钻石星尘”“柏木小雪”“光辉神”。其中,“钻石星尘”的总收益率为49.18%,年化收益率为17.62%。

  提前退休基金组合图 受访人供图

  “资产配置是很复杂的事情,FIRE最重要的是调整心态,特别是对于社会收入中下阶层人群来说,需要脱离消费主义,这在当下‘物欲横流’的社会非常困难。”张先生说。

  张先生介绍道,要进行FIRE生活方式,首先要明白自己的需求,想提前“多久退休”,离职后想维持什么样的生活水平。“这需要把未来可能遇到的所有变化都考虑在内,比如如何弥补养老、教育等人生大额刚需;比如疾病意外只能依靠保险,读书、换车等支出来源需要基金收益等,这些都需要制定详细的方案。”

  “举个例子,如果一个35岁的FIRE者,计划10年后退休,目前每年各种基本花费约10万元,按5%的物价增幅计算,现在的10万元相当于10年后的16万元,那么需要考虑的是现在投资多少钱,10年后才能有16万元。如用基金解决,按基金年化收益12%计算,现在需要一次性投入5万元。”张先生表示,这只是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提前退休需要更复杂的计划。

  张先生还表示,如果正式退休是60岁,计划40岁退休,还需要解决期间退休的收入、保险福利、教育医疗等各种问题。“提前退休并不是不工作,只是不用像现在这样为了生存去强制性劳动,在离职后,可以找一些自己喜欢的兼职,一方面可以体现人生价值,另一方面可以增加收入。”

  北京的程先生选择了提前8年退休,目前从事着自己喜欢的广告设计工作。据了解,程先生1981年进入公务员队伍,工作35年后,2016年办理了提前退休手续。“原本我的退休时间应该是在2023年,我选择了提前8年退休。”程先生介绍。

  程先生很早就开始进行资产配置,投资了股票、基金、理财等。“目前,我的退休金每月6000多元,基金投资获利10%左右,理财收益为5%左右,每年还有3万元左右的房租收入。此外,广告设计还有一定的劳务报酬。”程先生说。

  “现在兴起的FIRE生活方式,提倡早赚钱早退休,我对此持保留看法,其实无论是否退休,人们都应该认真工作生活,做一些有益的事情。现在大部分年轻人并没有多少积蓄,将仅有的工资投入股市或理财中,稍有不慎,将血本无归。”程先生表示。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专家:FIRE理念可作为奋斗目标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从经济角度来看,提前退休并非易事,不仅需要有雄厚的资产作为支撑,还需要对这些资产进行合理的配置,保证收益后才有资格退休。

  宋清辉指出,疫情对人们的理财观念、生活方式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影响,例如在健康方面的投资进一步增加。此外,由于疫情期间长期在家办公,可能会对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产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影响层面从薪资再到房地产行业,甚至还会影响到新公司诞生的方式。“由于国情不同,FIRE理念在中国可行性不高。不过,可以作为一个目标去努力奋斗。”宋清辉说。

  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宇浩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28岁程序员郭宇在微博中提到的“退休”一词用法并不准确,更合适的表述应该为“离职”或“辞职”。

  张宇浩指出,我国法律体系中提到的“退休”多指因年龄或健康原因,劳动者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目前,60岁是我国一般职业中男性的退休年龄。因此,28岁离开职场,在性质上属于“离职”,即劳动者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

  在张宇浩看来,一般情况下,离职员工很难领取原用人单位发放的退休金。但根据我国《社会保险法》相关规定,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累计缴费满15年的情况下,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如果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但累计缴费不足15年的,可以缴费至满十五年,再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不建议大家盲目离职,这部分能做资产规划的人都是有极少数具有理财头脑的人,而对于普通人来说,并不具备相关的金融知识储备。”张宇浩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