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楼建波:不动产登记信息全国联网意味着什么?

2018-06-26 14:46:4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6日电 题:《楼建波:不动产登记信息全国联网意味着什么?》

  作者楼建波(北京大学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近日,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表示,我国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全面运行阶段。关于不动产统一登记,自然资源部的前身、原国土资源部曾经在2014年公布时间表:2014年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2015年推进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过渡;2016年全面实施统一登记制度;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形成。可以说,不动产登记信息全国联网的完成,标志着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基本形成。

  不动产登记不等同于住房登记

  《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建设总体方案》对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建设的意义作了这样的阐述。根据《关于做好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建设工作的通知》“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在有关部门间依法依规互通共享,提供不动产登记信息依法公开查询服务,有利于方便群众办证,提高办证效率,消除‘信息孤岛’,促进不动产登记信息更加完备、准确、可靠,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保证不动产交易安全,保护群众合法权益。”

  为了更好地理解统一信息平台的意义,我们首先要澄清这样一个误解——不动产登记不只是对城市住房的登记。不少人认为不动产登记就是城市住房登记。实际上,我国《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 要求登记的“不动产”包括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房产只是其中之一。2016年印发的《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办法(试行)》更是进一步扩展了不动产登记的外延。

  因此,不动产登记信息联网绝对不只是房产信息的联网,而应该是不动产登记所涵盖的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的历史和现状、自然状况(空间和属性)和权属状况等等信息的一个综合性信息平台。

  其次,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覆盖全国,面向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不动产审批和交易主管部门、其他相关部门、社会公众四类服务对象,提供登记业务支撑、信息实时互通共享、信息共享交换、信息依法查询服务。对不同的信息平台使用者,其意义和作用是不同的。

  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不意味着开征房产税

  我们最终建成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中的一个重要数据集就是房产登记数据库(其他还有土地登记数据集、林权登记数据集和海域登记数据集)。不动产登记信息全国联网完成,将大大提高房产信息的全面性和获得的便利性。

  根据媒体的梳理和作者自己的观察,不动产登记工作推进过程中的每一个重要节点都会引发舆论的广泛关注,公众在房地产方面的关注热点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不动产登记工作会影响房价吗?是不是在为征收房地产税作准备?房产信息联网透明化后,谁可以查询?这种关注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关切。

  对于前两个问题,作者同意下面的观点:不动产登记信息全国联网是房地产基础性住房制度和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和地方政府掌握了基础信息后,房地产调控将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并不意味要开征房地产税,但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建成并全面运行后,能够为征收房地产税提供更加充分的依据和基础信息,能更加有效支撑房地产税收改革。

  关于查询问题,2018年1月26日国土资源部第1次部务会议通过的《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暂行办法》对《物权法》、《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中的有关规定作了细化。查询暂行办法在把不动产登记资料分为不动产登记结果(不动产登记簿等)和不动产登记原始资料以及不动产登记机构审核材料后,规定不动产登记簿上记载的权利人可以查询本不动产登记结果和本不动产登记原始资料;利害关系人可以申请查询有利害关系的不动产登记结果。查询办法还对查询的具体程序和手段、登记资料保护等作了规定。从这一规定看,联网前后的权利人和利害关系人查询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中新经纬APP)

楼建波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