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AI学会团队协作,在《刀塔2》5人对决中击败人类

2018-06-26 15:07:00 澎湃新闻

  人工智能学会团队协作,在《刀塔2》5人对决团战中击败人类

  在棋盘上击败人类,对于人工智能(AI)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现在,顶级学者和科技公司想要利用AI在电子游戏中挑战人类。

  当地时间6月25日,由硅谷“钢铁侠”马斯克创立的人工智能非营利组织OpenAI在自己官方博客上宣布:他们开发的AI已经能够组队在经典战斗竞技类游戏《刀塔2》(Dota2)中,进行5V5对决,并战胜排名前1%的业余爱好者。

  对OpenAI有所了解的人,肯定还记得在去年8月份,这个研究机构开发的AI已经在《刀塔2》1V1的比赛中,打败顶尖高手。但这次,OpenAI升级了。在5V5的游戏中,人工智能可以像人类一样去做更多的团队协调和长期规划。

  在这次的对决中,与AI对战的是来自OpenAI的员工,并非顶尖职业玩家,而且AI也只会使用游戏所提供的115位可选英雄中的5位,并且人类玩家不能使用真假眼,魔瓶等道具。虽然有各种限制,但OpenAI在博客称,他们构建的AI将在今年秋天参加《刀塔2》的顶级赛事,与5名专业玩家一较高下,瓜分4000万奖金。

  如果人类构建的AI系统能能够在电子竞技游戏中取胜,研究人员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可以利用这些系统帮助人类解决现实世界中的问题,例如管理城市的交通基础设施等。

  “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里程碑,因为它的确是涉及到了帮助人类解决实际应用问题。这意味着,如果你需要模拟一个现实问题,只有你能进行大规模运算,那就没什么阻碍。”OpenAI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Greg Brockma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AI每天训练量相当于人类玩180年游戏

  OpenAI开发的系统名为“ OpenAI Five”。如果独立的看这种算法,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一种学会了如何玩《刀塔2》的神经网络,此前OpenAI曾有过在一对一比赛中胜过人类玩家的先例。这一次的不同点,或者说厉害之处在于,5个算法间需要学会如何与“队友”协作,并制定策略。

  OpenAI的博客称,通过自我对抗学习,OpenAI Five每一天的训练量相当于人类玩180年的游戏时间。他们在几个月的时间都里以这种速度进行了训练。

  “一开始,他完全是随机地,在地图上游荡。然后,几个小时后,它开始提高基本技能。”Brockman说。如果说一个人在玩了12000到20000小时的游戏后会成为一名专业人士,那就意味着OpenAI的算法每天积累的游戏经验是一个人一生积累经验的100倍。

  在硬件上,OpenAI Five使用256块GPU、12.8万个CPU,核心使用近端策略优化(Proximal Policy Optimization)方法进行训练,这是OpenAI在去年建立的单独《刀塔2》系统上的扩增。

  GPU即图像处理器。理解GPU和CPU之间区别的一种简单方式是比较它们如何处理任务。CPU由专为顺序串行处理而优化的几个核心组成,而GPU则拥有一个由数以千计的更小、更高效的核心(专为同时处理多重任务而设计)组成的大规模并行计算架构。

  如此强大的训练量,一方面证明了机器学习算法和能处理海量数据的最新芯片的强大。但另一方面,这也提醒我们,AI系统实际上有多么的不智能。如果人类花上上千年时间仅学习一个电竞游戏,那人类也就不会成为现在的物种了。

  人工智能也懂相互配合

  与围棋、国际象棋等技术战略类游戏不同,《刀塔》这种多人联机在线竞技游戏类游戏有着更为复杂的游戏机制,还需要队友间完美的配合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而这次的5位AI“玩家”完美的证明了人工智能也懂得相互配合。

  《刀塔》的规则非常复杂,玩家们使用的英雄有各自的强项、弱项、技能和属性。在游戏里,玩家需要获得金钱,购买和升级装备,思考战略,还要和对手厮杀。这款游戏已经开发了十几年,拥有成百上千的代码行实现游戏逻辑。而且游戏每两周更新一次,环境语义一直在变。

  OpenAI Five通过强化学习,与自己的不同版本对战来学习游戏策略。随着时间推进,程序习得的策略与人类玩家所使用的策略很类似,比如通过 “打钱” 找到获取金钱的方法,以及采用游戏中特定的战略角色,并学习如何分路,援队友等策略。

  同时,OpenAI Five还拥有计算机的优势,反应时间比人类短,不会错过点击,可以即时和精确地获取数据,如物品清单、英雄的健康状况以及地图上物体之间的距离。而人类玩家必须手动检查或者凭本能判断。

  “我们从比赛中能感受到,AI算法间的协作意图似乎是一种非常自然的本能表现。”Brockman说。在《刀塔2》5V5的团队赛中,他们甚至尝试了用一位人类玩家顶替5位“AI玩家”中的一个,而这位替补上场的人类玩家的感觉是:“我能体会到AI队友对我的支援!”

  值得一提的是,OpenAI Five作为相互独立的5种算法,它们之间并不存在主动交流机制,除非它们处于同一局游戏中。

  《刀塔2》中,AI掌握了哪些技能

  在一个实时的《刀塔2》5V5游戏中,每个玩家控制一个英雄。对于AI来说,就需要掌握以下技能:一是长线策略。《刀塔》游戏平均每秒30帧,一场时常45分钟,大概8万tick(编注:在《刀塔2》的游戏中,每个tick,意味着在玩家所运行的游戏能接受的情况下,玩家每秒会接收30次其他玩家的数据)。大部分操作(例如操纵英雄移动)都有单独的小影响,但一些个体行为可能会影响到游戏战略。此外,还有一些策略可能会终结整场游戏。

  OpenAI Five的做法是每4帧观察一次,产生了2万个决策。相比之下,国际象棋一般在40步之前就结束了,而围棋大概在150步,但这些游戏每一步都很有策略性。二是局部可观测状态。在游戏中,己方单位和建筑的视野都有限。地图的其他部分是没有视野的,可能藏有敌人和敌方策略。高手玩家通常需要基于不完整数据做推理,以及建模敌方意图。而国际象棋和围棋都是完全信息博弈。三是高维、持续的行为空间。在游戏中,每个英雄能采取数十种行为,而且许多行为要么面向敌方单位,要么点地移动位置。OpenAI Five把这个空间离散到每个英雄17万种可能的操作;不计算连续部分,每tick平均有1000个可能有效行为。而国际象棋的行为数量平均是35,围棋为250。四是高维、连续的观察空间。《刀塔》是在一张包含10个英雄、20几个塔、数十个NPC单位(编注:NPC一般指的是游戏中那些由电脑控制的路人)的地图上操作的游戏,此外还有神符、树、眼卫等。通过与《刀塔2》运营公司Valve的合作,OpenAI Five模型把游戏视为2万个状态,也就代表人类在游戏中可获取到的所有信息。相比之下,国际象棋代表了约为70个枚举值(8x8的棋盘,6类棋子和较小的历史信息)。围棋大概有400个枚举值(19x19的棋盘,黑白2子,加上Ko)。

  匹兹堡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研究员Noam Brown说:“《刀塔2》是一个极其复杂的游戏,能打败强大的业余玩家就已经很不容易了,而且, 处理这种大型游戏中的隐藏信息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他认为,只要有足够的时间,人类可能就会找出人工智能团队的游戏风格弱点。而对于AI来说,下一个重大挑战将是涉及到交流的游戏,例如《强权外交》和《卡坦岛》,在这些游戏里,玩家需要平衡合作与竞争才能胜利。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