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美国富豪呼吁开征“富人税”,用意何在?

2019-06-26 15:55:43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赚钱,一个乞丐就可以做到;用钱,十个哲学家都难以做好。———乔治· 索罗斯

  【就业降温、出口萎缩,欧元区经济复苏岌岌可危】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媒称,就业稳步上升一直是欧元区在过去6年经济扩张中的重大成功之一。但有迹象表明,随着制造企业减少招聘,以便对全球出口需求的走软作出反应,该区域的就业市场可能正在降温。这会使欧元区业已经步履蹒跚的复苏岌岌可危,因为它将会失去区域内消费者的支持,就像它已经失去了区域外的购买者一样。作为对新增订单——尤其是来自地区外的订单——长时期萎靡不振的反应,欧元区制造企业的采购经理们5月报告称他们减少了雇员人数。在欧元区已经面临出口萎缩之际,就业市场降温将使经济增长放缓。

  点评:市场经济讲求经济效率,已经被实践所证明。市场经济的源泉是需求,没有需求就没有交易,市场最怕的是没有需求。从经济发展历史看,需求很难长时期保持稳定状态。当需求旺盛时,市场交易活跃,经济增长速度高;当需求疲软时,市场交易沉闷,经济增长速度低。周而复始,形成经济周期。这条新闻说明,目前,欧元区经济面临需求下滑威胁,于是市场降温,就业下降,进入经济周期下降阶段的可能性增强。欧元区经济、中国经济和美国经济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三大动力。目前,美国经济不容乐观,欧元区经济疲软,负面影响已经波及多个国家。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数据,今年第一季度,G20多个成员出口萎缩、经济增长疲软,韩国、巴西、俄罗斯、印尼、日本等国环比出口萎缩幅度较大,其中韩国以7.1%的降幅领跌。韩国对全球经济压力非常敏感,被称为全球经济“金丝雀”,韩国经济下滑可能预示着世界经济有陷入衰退的风险。

 

  【美国一些超级富豪呼吁开征“富人税”】

  来源:新华网

  美国一些超级富豪6月24日发布联名信,呼吁参加2020年总统大选的两党竞选人支持对美国最富有的千分之一群体征收适度的“富人税”。 该联名信由包括迪士尼家族继承人阿比盖尔·迪士尼、脸书联合创始人克里斯·休斯,以及著名投资人乔治·索罗斯在内的18名超级富豪联名签署。他们在信中援引经济学家的分析说,美国最富有的千分之一群体今年预计缴税额占其财富的比重仅为3.2%,而在财富金字塔下部的99%美国人今年预计缴税额占其财富的比重高达7.2%。美联储主席鲍威尔5月初曾表示,美国中产阶级面临相对收入增长更慢、向上经济流动性下降等挑战。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中产阶级收入增速长期低于高收入阶层,令收入不平等现象恶化。

  点评:美国一些超级富豪“良心发现”,主动提出给自己加税。无论他们的用意如何,此举说明美国税制十分不合理。根据税收原理,越穷越要少交税、越富越要多交税,美国的税制却反其道而行之。穷人交税占收入的比重反而高于富人,税收失去了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收入分配不平等程度越来越严重。富人收入增长大大快于穷人,他们积累的财富越来越多。穷人的消费占一个国家GDP的绝大部分,是经济增长的核心力量,损害这个核心,谁的日子都不会好过。正如上一条新闻所说的,市场最怕的是没有需求,需求最怕的是穷人消费疲软。那么,可以导出的结论是,市场最怕的是没有穷人的需求。这些提议给富人加税的美国超级富豪或许领悟了市场经济的真谛。不过,他们的领悟姗姗来迟。西方国家鼓吹市场机制,因为他们离不开市场。但是,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消费大国。对靠市场活命的西方国家来说,甜、酸、苦、辣、咸一并涌上心头,这五味杂陈的日子实在不好过。

 

  【Libra遭围攻 Facebook加密货币不好做】

  来源:北京商报

  6月18日,Facebook发布了名为“Libra”的加密货币项目白皮书。他们将建立一款新的电子钱包,既能在Facebook、Messenger和WhatsApp使用,也会有独立的iOS和Android应用。Libra号称“将为数百万没有银行账户但有手机的人,提供更加无缝的转账”服务,Facebook解释称,全球仍有17亿成年人未接触到金融系统,无法享受传统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而在这之中,有10亿人拥有手机,近5亿人可以上网。《福布斯》杂志对此评价称,一旦Libra正式推向市场,Facebook加密货币将对发展中国家、美国银行体系及全球资本市场产生巨大冲击。由此衍生的一场“追捕”行动也已经拉开帷幕。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Maxine Waters称Facebook应暂停开发Libra,直到国会和监管部门作出审查。英、法、德三国央行的官员已经声称,他们决定对Facebook的虚拟货币计划进行监督,以确保其不会危害金融体系或被用于洗钱。

  点评:这条新闻包含了自《点石成金》面世以来最难懂的内容与信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货币有着具体物质形态,如硬币和纸币。数字化技术应用于货币,导致电子货币的出现。电子货币没有物质载体,又被称为虚拟货币,例如一度被炒成天价的比特币。比特币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但与普通百姓的生活没啥直接关系。而Facebook拟议中的加密货币是一种可能会广泛使用的电子货币,将直接影响各国人民的生活。因此,它自然成为目前全世界都在讨论的热门话题。有些人说,Facebook拟议中的加密货币将超越许多国家的货币主权,形成美国对世界货币的新霸权。另一些人认为,对它不必忧心忡忡,各国货币当局对它的监管不会缺失。在中国,尚无对比特币等电子货币的具体法律法规,但是,我们已经制定并开始执行《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根据这个文件的规定,如果Facebook成功发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加密货币,想要在中国使用,也必须得到中国政府批准,接受中国政府管辖。因此,我们大可不必对Facebook发行加密货币怀有恐惧心理。

 

  【高温津贴常见缺斤短两,“高温权益”需法律保障】

  来源:北京晚报

  日前,全国总工会发布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做好2019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尽量减少高温天气给职工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带来的不利影响,尤其强调用人单位不得以防暑降温饮料和必需药品冲抵高温津贴。自2012年7月《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实施以来,不少单位始终执行不到位,无视国家一再强调的高温津贴必须以货币形式发放这一要求,用绿豆汤、西瓜、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物品来代替。殊不知,高温津贴和防暑降温费是两个概念,支付高温津贴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北京市就明确规定,高温津贴属于工资的组成部分,未足额发放的,视为拖欠或克扣工资。防暑降温费则属于单位职工福利。没有拿到足额高温津贴的劳动者,面对企业时往往忍气吞声,一方面是因为个人举证困难重重,另一方面是觉得为这点钱得罪上司不值当。

  点评:在夏日炎炎的炙热天气,劳动者要不辞辛苦地劳作,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不可避免地受到损害,用人单位给予他们经济补偿是理所应当的。国家应该制定相关法律法规维护劳动者正当权益。2012年6月29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卫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制定了《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这条法规也成为了截至目前为止唯一生效的对于高温劳动保护具有指导性意见的法规。不过,一些用人单位克扣或变相克扣劳动者高温补贴,法律对劳动者的保护很难到位。这个问题非同小可,它涉及到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经济发展战略的驱动力可分为两种:利润驱动和消费驱动。正如关于“富人税”的新闻所说,市场最怕没有需求,需求最怕穷人消费疲软。因此,保护劳动者利益是经济发展的首要目标,经济发展战略应该是以消费驱动的。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34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