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实探:瑞幸已“死”?超4000家门店还想活!店员避谈退市

2020-06-27 18:52:40 e公司官微

  【实探】瑞幸已“死”?超4000家门店还想活!店员避谈退市,易主可能性大增!

  作者:李曼宁 曹晨 李雪峰

  瑞幸咖啡退市即将进入倒计时,但公司涉嫌财务造假的后果却远远没有结束。

  6月27日一早,瑞幸咖啡发布官方声明称,将于6月29日在纳斯达克停牌,并进行退市备案。在国内消费市场方面,瑞幸咖啡全国4000多家门店将正常运营,近3万名员工仍将一如既往的为用户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公司衷心感谢广大消费者的支持厚爱,并再次为事件造成的恶劣影响向社会各界诚挚道歉。

  前一日晚间(6月26日),本应于6月25日举行听证会的瑞幸咖啡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已经正式于24日决定撤回召开听证会的请求,不再寻求逆转在纳斯达克退市的决定,这意味着瑞幸咖啡退市已成定局,倒计时的指针已经转动。

  对此,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第一时间联系瑞幸咖啡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目前不接受采访。与此同时,e公司记者走访了多家位于深圳华强北的瑞幸咖啡门店,店员均表示退市不影响该店正常经营。

  不过,撤回召开听证会请求的消息也直接击垮了瑞星咖啡的股价。在开盘前,瑞幸咖啡就暴跌逾20%,开盘之后,更是触发了6次熔断,盘中股价甚至创出了1.16美元的新低。截止收盘,瑞幸咖啡下跌54%,报收1.38美元每股。市值也从巅峰时期的110亿美元,跌落至仅剩3.47亿美元。

  店员称退市不影响经营

  今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多家位于深圳华强北的瑞幸咖啡门店,店员均表示退市不影响该店正常经营,另有一家门店目前为关闭状态。

  在华强北世纪汇店,该门店现场仅有2名员工进行咖啡制作。前台人员向记者推荐了一款“瑞纳冰”的新品。“我们最近上了很多新品”。

  在记者到店的15分钟内,先后有6位客户到店取货。

  这家店铺于去年开业,记者注意到,地图显示,仅该店所在的华强北片区, 距离该店1公里范围内,还有至少5家瑞幸咖啡门店。

  在另一家稍大型的华强电子世界店,人气明显要旺一些,取货收银处排起了小队伍。

  对于瑞幸咖啡刚发布的退市声明,各家店员均避讳谈及。

  “退市不是我们能够说的(话题),我们一直都在正常营业。”某店员称。

  目前,新下单后客户仍能收到“满减券”,至于退市是否会影响到瑞幸后续对客户的补贴力度,有店员表示“不清楚,这是公司运营部的决定”。

  此外,记者按照地图位置来到瑞幸咖啡华强北深纺大厦店,该店已经“人去楼空”,店内装修与设备均已清空。

  附近商户告诉记者“该店在5月底就已经关闭了”。

  不过,记者注意到,瑞幸咖啡近期仍有新店正在开张中。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瑞幸咖啡(深圳)有限公司下属分支机构显示有293家,最新一家瑞幸咖啡(深圳)有限公司福田印力中心分店的注册时间就在十天前,2020年6月17日,且状态显示为开业。

  而在瑞幸咖啡app内搜索该“印力中心”门店,也有文字提示“敬请期待”。

  就企业实体经营层面而言,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虽然受资本端的退市影响,但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仍有其可取之处,从运营角度而言,退市事件对国内门店影响不大,“看到疫情后的消费恢复、新产品的推出和粉丝的增加,都证明了瑞幸咖啡目前整体运营情况正常。”

  不过,另一种观点是,瑞幸咖啡的退市对经营主体也会造成不小的影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退市事项对瑞幸咖啡运营大概率会产生影响。“瑞幸咖啡的实体店在营销网络方面有一定价值,而退市将进一步加剧其融资难度,未来实体店可能会被其他企业并购,易主的可能性较大,但不排除新的经营团队继续坚持运营,不过有一定难度。”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认为,退市后,公司声誉受损,融资渠道收缩,企业可能面临一定资金压力,“但并不意味企业就此面临破产,仍需要看企业实际经营、现金流具体状况,如果瑞幸咖啡能获得其他资源支持,例如:引入新战略投资者、部分资产私有化等,企业保持盈利,可能避免企业陷入倒闭、破产。”

  放弃召开听证会请求

  在5月中旬收到纳斯达克的退市通知后,瑞幸咖啡曾表示,计划就此举行听证会,在听证会结果出炉前,瑞幸将继续在纳斯达克上市,听证会通常安排在听证请求日期后的30至45天举行。

  不过,最新消息显示,瑞幸咖啡发布公告称, 6月24日,本公司通知上市资格工作人员,公司决定撤回前述听证请求,不寻求撤销或搁置上市资格工作部门将本公司从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退市的决定。

  因此,纳斯达克总法律顾问办公室已通知公司,公司股票将于2020年6月29日开盘时停牌,纳斯达克将在所有上诉期限届满后提交退市通知。

  事实上,在近一个月中,瑞幸咖啡已经收到纳斯达克两次退市通知,目前瑞幸咖啡已经放弃了自我挣扎 。

  那么,为何瑞幸咖啡选择放弃召开听证会的请求?美股维权律师、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郝俊波对e公司记者表示,瑞幸咖啡不再举行听证会,意味着退市已成定局。另一方面,这也说明公司已经认识到退市已经不可避免,继续抗辩意义不大。

  退市之后,瑞幸咖啡股票也将转入场外交易市场。郝俊波表示,退市之后,瑞幸咖啡股票大概率会转到PINK SHEETS(粉红单市场)进行场外交易,“但该市场交易量很少成交不足,垃圾股较多。现在还持有瑞幸咖啡的投资者损失很大,只能等待赔偿。”

  退市后远没有结束

  实际上,作为美股上市公司,瑞幸咖啡涉嫌财务造假的后果很严重,后续或将面临多项诉讼制裁。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对e公司记者表示,瑞幸咖啡的退市只是追责的“小逗号”,接下来还有一连串的“逗号”,例如:行政处罚、刑事制裁、投资者集团诉讼等,“句号”估计最快也得一两年后才能划上。

  厉健进一步表示,瑞幸咖啡虚增营业收入22亿元,涉案人员或将面临两张“法网”追责。

  首先、追责“主战场“在美国。瑞幸咖啡在开曼注册,股票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根据美国"萨班斯法案,故意进行证券欺诈的犯罪最高可判处25年入狱。对犯有欺诈罪的个人和公司的罚金最高分别可达500万美元和2500万美元。此外,瑞幸咖啡和负有责任的董监高、未勤勉尽责的中介机构将面临投资者集团诉讼。

  其次、追责“从战场”在中国。虽然瑞幸咖啡在美国上市,但其通过层层穿透,在中国境内运营主要业务,因此,在中国境内注册、运营的关联公司提供虚假财务报告,经查证属实,可能面临《会计法》、《刑法》、《证券法》等追责。

  对于跨境监管问题,历健认为,由于中外跨境监管长期存在“真空地带”,在以往很长一段时期,中概股财务造假案在司法裁判执行层面有很大的难度。不过,瑞幸咖啡案有望成为此类案件跨境合作监管的标志性转折案件。“理由有三,一是跨境合作监管有多份协议基础,二是中国新修订的《证券法》有规定‘长臂管辖’,三是瑞幸咖啡案影响特别恶劣,各方都希望严惩造假者,推动资本市场规范发展。”

  “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从法律意义而言,首先是面临民事赔偿责任,现在已经有投资者在美国提起集体诉讼。其次,证券监管机构会对其作出了行政处罚。第三,是刑事责任。众所周知,中美之间没有引渡协议,所以美国执行层面比较难,但这个案件中,可以进行司法协助,不排除追究高管刑事责任的可能性。”郝俊波也表示。

  e公司记者查阅了相关法案,条例显示:故意进行证券欺诈的犯罪最高可判处入狱25年,对犯有欺诈罪的个人和公司的罚金最高分别可达500万美元和2500万美元;公司首席执行官和财务总监必须对报送给SEC的财务报告的合法性和公允表达进行保证,违反此项规定,将处以50万美元以下的罚款,或判处入狱5年。

  记者观察:关于瑞幸退市的几点思考

  瑞幸咖啡退市将进入倒计时,从资本角度而言,这家公司已死亡;从经营角度而言,正如瑞幸自己所说的那样,数千家门店将存续运转。

  初识瑞幸比较偶然,2018年上半年,一个朋友说最近有个咖啡品牌,“汤唯请你喝咖啡”。当时瑞幸单价显著低于星巴克,且买一送一,加上装修简约,汤唯的广告视频滚动播放,清新感十足。我不是咖啡重度用户,因此无法像资深咖啡迷一样,准确地评估瑞幸与星巴克口味的异同,不过我并不排斥瑞幸的口味。

  很快,瑞幸就上市了。很快,瑞幸也退市了。我后来问那位朋友,有没有频繁去光顾瑞幸,他说没有,原因是他觉得门店太小了,不方便谈事,毕竟大家去星巴克早已不仅仅是为了喝咖啡,最主要的原因是,他确实没有长期喝咖啡的习惯。

  复盘瑞幸,自然有各种各样的启示录,其中不乏尖锐的商业批判和道德谴责。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据说不少高校的商学院均将瑞幸作为负面观察的典型,即从现代商业运行法则和最基本的财务金融着手,他们预估瑞幸不会是一个成功的商业案例,这是学界附加给瑞幸的原罪。

  我们可以从几个朴素的角度做点思考。

  第一,瑞幸好喝吗?我随机问了周围几个平时喜欢咖啡的人,普遍对瑞幸的口感评价不高,但远未到批判的程度。当然,这个样本太小,无法从中管窥全貌。假设这是一般感受,那么瑞幸就是以20元以内的价格卖一杯口感不太好但也不太差的咖啡,情理上可以接受。

  第二,瑞幸赚钱吗?众所周知,咖啡的直接成本极低,便利店6元钱就可以喝一杯咖啡。若将时间周期拉长,当瑞幸的收入足以覆盖必要的运营开支和财务成本——这些都是大头,瑞幸就可以赚钱了。既然将来可以赚钱,瑞幸就存在卖咖啡的逻辑基础。

  第三,中国的咖啡消费群体有多大?理论上可以很大,但星巴克等公司在中国的经营数据显示,前述理论规模在实务中需要经常打折扣。咖啡有点像红酒,大家都觉得红酒消费规模会越来越大,本土红酒公司将迎来战略性机会,事实上完全不是这样的。

  我个人认为,消费规模是瑞幸绕不开的硬核问题,不过这个问题似乎被彻底忽略了。

  第四,瑞幸晚几年上市是否更好?任何公司上市,在可见的数年内与绝大多数员工和用户都没有任何直接关系,注定只是一小部分人参与成果分享的游戏。除了极个别需要源源不断输血和培育的项目公司(如新药研发),我个人并不认为大多数公司需要拼命地赶早上市——除非上市时活命的唯一机会,若真如此,公司的存续经营能力是值得担忧的。

  目前来看,瑞幸推迟上市不见得是坏事,2018-2019年,瑞幸是一个不错的项目,场外融资能力比较强,不是那种不上市就死的公司。

  第五,瑞幸有天然造假的动力么?尽管近年来国内公司造假案例不少,且不乏十亿级、百亿级的造假案例,但这并不能成为豁免瑞幸的理由——群体性作恶的时代应该成为过去,新证券法的颁行应该要引起各方的重视。瑞幸可能将自身置于群体性作恶的简单假设环境中,对财务粉饰有可能带来的后果缺乏典型案例式的分析,到底是法不责众,还是发现一例查处一例?这就是下一个问题。

  第六,瑞幸在A股上市会否面临不一样的结局?A股注册制改革如火如荼,将来A股市场对上市公司的考核一定是多元化的,类似瑞幸(不造假)经营和财务结构的公司大概率能成功登陆A股。我个人倾向于认为,如果瑞幸天然具备造假的基因,即便在A股上市,东窗事发的概率也比较高,所不同的是,时间周期可能会拉长。这是一个基本的信念,如果我们没有这样的信念,A股不可能变好。

  第七,退市后的瑞幸会有什么改变?如前所述,瑞幸上市与绝大多数员工和用户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因此瑞幸造假与退市并不会直接伤及大部分用户,有可能会冲击一部分员工,总体来看,对公众利益的侵害是有限度的。这意味着,痛定思痛后的瑞幸有可能爬起来。

  有一类观点认为,资本反哺经营的模式不可持续且会滋生作恶的念想,我个人认为,某些资本在不伤及公众利益的前提下,为公众提供更多的选择,未必是一件坏事。

  瑞幸已死,瑞幸重生。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