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小龙虾为何能够成为千亿级规模产业?

2019-06-28 11:33:27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知道事物应该是什么样,说明你是聪明人;知道事物实际上是什么样,说明你是有经验的人;知道怎样使事物变得更美好,说明你是有才能的人。——狄德罗(法国哲学家)

  【小龙虾消费大数据:规模千亿级 带动500多万就业】

  来源:第一财经 

  进入6月盛夏,随着“夜间经济”在城市的兴起,作为主角的小龙虾也闪亮登场。根据日前美团发布的《小龙虾消费大数据报告》(下称《报告》),2018年,国人在美团平台吃掉了约4.5万吨小龙虾,如果将这些小龙虾首尾相连,总长度可以绕赤道将近3圈。《报告》显示,2018年平台的小龙虾交易额是2017年的4.3倍,2019年前5个月的小龙虾交易额已经达到2018年全年交易额的77%。“小龙虾经济”俨然已经成为千亿级规模的大产业,整个产业链带动500多万就业岗位,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小龙虾生产国和消费国。由于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广阔的市场前景、良好的发展态势,很多地区将小龙虾产业打造为地方特色主导产业,小龙虾产业化步伐进一步加快、产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点评:对中国人来说,吃太重要了。大龙虾与小龙虾,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价值截然不同。一个是名贵食品,另一个则是大众食品。大龙虾没有形成产业,小龙虾竟然被中国人吃出一个千亿级的大产业,可见,大众消费才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真正动力。小龙虾的产业化得力于饮食消费的衍生功能,小龙虾消费的重要衍生功能是具有社交属性。色香味俱全的小龙虾,不论是外卖,还是堂食,配上有趣的标语,非常适合食客们发朋友圈,满足“晒”的需要,为人们营造了轻松交往的氛围。小龙虾还能与与球赛等大型活动相结合,观众们可以边吃边看。小龙虾还具有娱乐功能,满足年轻人吃夜宵的需求,刺激“夜间经济”的发展。小龙虾的热销,也为商家带来其他品类的热销。可乐、毛豆、凉茶和啤酒是人们在吃小龙虾时最爱点的搭配品。小龙虾产业的发展说明,为了刺激消费,要讲求消费品的关联性,由一种主导产品形成的消费活动派生出其他消费需求,有利于扩大消费规模,促进消费增长。推动消费结构升级,不能仅仅局限于消费品种类的高级化,还要引导由普通商品需求衍生的消费结构变化。

 

  【机器人或抢走2000万人“饭碗”】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法新社6月25日报道,牛津经济咨询社在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到2030年,机器人有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取代2000万个就业岗位,最受影响的将是低端岗位。该机构还指出,得益于视觉分析技术、语音识别和机器学习方面的进步,机器人已经在工业领域替代了数百万个人工岗位,并且还在向服务行业进军。从总体上来看,自动化所创造的就业岗位要比其替代的多。但是,自动化导致高端和低端岗位之间出现鸿沟,让众多劳动者丢掉饭碗。

  点评:昨天《点石成金》的点评说过,把人工智能视为对就业的威胁是杞人忧天。今天这条新闻说,到2030年,机器人有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取代2000万个就业岗位。如果这一预言成为事实,面对机器人的挑战,人类起码有三条出路:第一,专注只有人才能做的工作,把这类工作做得精益求精,主要包括技术创新和富有人性的服务型工作,例如心理咨询师。第二,开发由机器人应用而产生的新工作,例如,软件业、机器人养护和维修业、与机器人相关的工程和产品的设计和规划等等。第三,减少人的劳动,增加休闲活动,特别是发展与提高人的素质有关的活动,例如文艺和体育活动,从而提高人的生活品质。被动挨打,随波逐流,甘愿受屈,不是人类的本性。当今世界,人类最具行为的主动性。人类不但能够主动发明新技术,也能够主动驾驭新技术,并主动避免新技术带来的新风险。如果说机器人导致失业,也不是人与技术之间关系的问题,而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出了问题。

 

  【万亿家政服务将提质扩容 规范社保、鼓励互联网+家政发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近年来,中国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但仍存在有效供给不足、行业发展不规范、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在家政行业的专业化培训方面,要利用市场导向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各地要以较低成本向家政企业提供闲置厂房、社区用房等作为家政服务培训基地,共享职业院校、社区教室等培训资源。各地要制定或者修改完善家政服务领域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标准,推动家政服务业与养老、育幼、物业、快递等服务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家政电商、“互联网+家政”等新业态。培育以专业设备、专用工具、智能产品研发制造为支撑的家政服务产业集群。

  点评:“雇保姆难”是现今中国城市,特别是大城市的共同现象。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城市家庭对保姆,即家政服务人员的需求一直非常旺盛。家政服务人员供给数量不足,具有专业家政服务技能的服务人员更显不足。“雇保姆难”的原因在于,第一,对家政服务人员的技能培训基本没有实行专业化。在缺乏家政专业人士的情况下,对家政服务人员的技能培训不足,专业培训机构太少。第二,家政服务业缺乏正规的管理组织形式。绝大多数保姆是单干,即直接受雇于家庭。即使有家政服务企业,大多从事的是中介工作,仅仅为家庭介绍保姆,既不能从制度上保障服务人员的切身利益,也不能以正规化方式对他们进行管理。为解决家政服务业的问题,国务院提出了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指导意见,该意见的核心内容是发展家政服务业要用专业化和正规化方式。

 

  【转鸽态势越来越明显!发达经济体将进入降息模式】

  来源:经济日报

  在当前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全球经济复苏动能下降的情况下,发达经济体央行集体转向鸽派的态势越来越明显。在去年结束定量宽松政策时,欧洲央行曾暗示可能在今年夏天之后开始加息。然而,欧洲央行行长日前基本否定了这一承诺。他表示如果未来数月宏观经济数据没有明显改善,欧洲央行将采取额外的刺激政策。日本央行行长表示,未来货币政策是否进一步宽松取决于外部环境的变化。6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宣布维持当前利率水平不变,但无论是会前还是会后,市场对于年内美联储降息的预期都处于高位。

  点评:降息的作用是减低实体经济的借贷成本,鼓励借钱投资,把资金投向实体经济,主要是工农业生产。但是,这种做法并不完全适用于当今的经济活动实践。在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实体经济中的企业缺乏生产投资意向,宁愿把资金投向资本市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发达国家实行了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许多国家的基准利率为0,却没有引起通货膨胀,因为资金进入了资本市场,因此股市保持了长时间的牛市。如果再度降息,其刺激效应能否传导到实体经济,达到推动经济增长的目的,是值得怀疑的。面对经济疲软,不仅要实行鸽派的宏观经济政策主张,还必须调整微观经济结构,主要是鼓励实体经济企业增加生产投资。可以采取的办法是,调整企业税率,对市场投资给以减税奖励,同时鼓励消费引导投资方向,调整消费税率。

  (编写:黄凯丽 点评:侯若石) (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36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